網頁

2017-07-18

美機艦巡守海峽中線

Comment
WIKI這樣說:
「台海中線最早是第二次國共內戰、1949年後兩岸分治的副產品。
該線的起源不明,一說是於1951年由當時的美軍太平洋司令軍官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1954年)建議劃定,又稱為「戴維斯線」(Davis Line)。另一說為陳有維上將擔任作戰司令部司令時決定,又稱陳有維線。由於美國和台灣占據軍事優勢,推行關閉政策,中國大陸方面船隻長期無法在南北港口間通行。至1968年,中國大陸方面才恢復己方船隻在南北航線的航行。但長期繞行太平洋,避免通過台灣海峽,直到1979年,大陸船隻在台灣海峽復航。1983年底,大陸客輪通過台灣海峽。」
1951年根據1954年的條約劃定?陳有維,有此權力?

為何不回顧19506月底杜魯門的台海中立化宣言?是聯合國授權的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呼籲入侵部隊停止敵對行動,並撤出38度線。他們沒有照做,相反的,他已經進行這次襲擊。安全理事會呼籲聯合國所有成員在執行本決議時向聯合國提供一切協助。在這種情況下,我命令美國海空力量給予韓國政府軍隊的覆蓋和支持。
The Security Council of the United Nations called upon the invading troops to cease hostilities and to withdraw to the 38th parallel.  This they have not done, but on the contrary have pressed the attack.  The Security Council called upon all members of the United Nations to render every assistance to the United Nations in the execution of this resolution.  In these circumstances I have ordered United States air and sea forces to give the Korean Government troops cover and support.

台灣如被共產黨奪佔,對太平洋地區安全,以及美軍在此地區執行合法及必要之任務,將構成直接威脅。
In these circumstances the occupation of Formosa by Communist forces would be a direct threat to the security of the Pacific area and to United States forces performing their lawful and necessary functions in that area.

為此,本人已命第七艦隊防止任何對台灣之攻擊。基於本項活動之當然結論,本人請求在台灣之中國政府停止所有對大陸之空中及海上攻擊。第七艦隊將監視此項請求之執行。
Accordingly I have ordered the 7th Fleet to prevent any attack on Formosa.  As a corollary of this action I am calling upo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 Formosa to cease all air and sea operations against the mainland.  The 7th Fleet will see that this is done.

台灣未來之地位,必須等待太平洋地區安全重建,對日和平問題解決,或經過聯合國考慮後,再作決定。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future status of Formosa must await the restoration of security in the Pacific, a peace settlement with Japan, or consideration by the United Nations.

我已經指示美國駐安全理事會的代表奧斯汀大使,向安理會報告這些步驟。
I have instructed Ambassador Austin, as the representative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the Security Council, to report these steps to the Council.


【台美中對峙】美電偵機7月突飛抵海峽中線 兩岸戰機急升空互盯    上報20170718
712中國遼寧號航艦群沿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北返青島母港時,除我海軍成功級、濟陽級軍艦監視外,美軍勃克級神盾艦走海峽中線北上監視遼寧號,形成台美中海軍同時出現在台灣海峽對峙的場面。

據指出,無獨有偶的是 7美軍由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的EP-3偵察機,以及RC-135電子偵察機,一改過去從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前往南海,而是直接走台灣海峽上空的航路,此舉經常讓兩岸戰機同時升空監視,也形成台美中軍機在海峽上空互盯的場面,這讓負責台灣防空識別區管制的空軍作戰指揮部與國軍衡山指揮所是蹦緊神經,生怕有個擦槍走火,發生無法掌控的局面。

不開識別碼〉被呼叫才有反應
對於美軍各式偵察機無預警不定時,飛行台灣海峽上空的航路前往南海偵巡,據了解,國防部透過聯二系統向美方反應,是否能事先告知,免得飛越海峽上空時引發不必要的緊張。

國安人士指出,美軍偵察機過去前往南海偵巡,一般都選擇走台灣東部外海的國際空域南下,在巴士海峽附近轉向南海,因為台灣海峽上空敏感,除非有特殊的軍事用意與任務,才會選擇台海上空的航路,這幾年美軍偵察機走台海上空相當少,次數可用手指頭就數得完。

據了解,但7月初美軍由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的EP-3偵察機,以及RC-135電子偵察機,一改過去台灣東部的航路,而是起飛後直向台灣北部空域南下海峽上空航路,雖然台美雙方有軍機識別碼的相互開放,但這些偵察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有時都不打開識別碼,一定要空軍作指部戰管中心呼叫後才打開,讓空軍作指部管制中心人員經常忙得人仰馬翻。

宣示主導權〉台海非中國內海
主要是美軍偵察機飛行通過台海上空時,除了我方的戰機會在空中伴飛監視外,解放軍的戰機也同時升空監控,形成台美中軍機同在海峽上空互相監看的局面。空軍戰管中心以及衡指所,都是全程盯住螢幕外;地面的防空飛彈部隊與海上偵巡的軍艦都要提高警戒,以防萬一擦槍走火,要隨時因應可能發生的狀況。

據指出,雖然整個緊繃過程1個小時之間,但7月美軍偵察機已有多次無預警且不定時的通過台海上空,確實讓所有的空軍雷達站、戰管中心與防空飛彈部隊經常要蹦緊神經提高警戒,不但要看著台海上空狀況,當面中國的海空軍活動更是要盯緊。

國安人士研判,近年來中國海空軍已走出第一島鏈,海空軍不時穿越宮古海峽與巴士海峽,到太平洋進行遠航訓練。加上中國遼寧號航艦群的繞台,也代表對台灣的戰略包圍,將台灣海峽視為其「內海」

因此,美軍偵察機多次走海峽上空到南海偵巡,加上勃克級神盾艦通過台灣海峽等一連串的動作,就是向中國表達美方對台灣周邊區域還是有主導權不承認中國對台灣海峽的掌握;加上美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長評估美台軍艦互停港口的可行性,未來美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可能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11 則留言:

  1. 來台灣海峽訓練台灣軍隊啦,看台灣是否有認真在監控台海,要台灣皮繃緊一點。
    台灣軍隊以前都過太爽,必須要震撼教育。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洗腦教育,讓我們對杜魯門充滿歧視,美國能維持羅斯福的戰後格局,主要是杜魯門接替羅斯福時,充分理解羅斯福及其參謀Harry Hopkins(霍普金斯)的想法。

    1945年4月12日羅斯福去世後,繼續擔任杜魯門總統的特別助理,同年5月底到7月初抱病訪問蘇聯,數度與史達林、莫洛托夫等人會晤,並就聯合國組織機構、波蘭問題和召開美、英、蘇波茨坦會議等問題達成協議。回國後,因健康狀況惡化辭去總統助理職務。

    杜魯門第二任時,為空洞的戰後援助,注入實質。1949年1月20日杜魯門在其就職典禮的講話中上宣布對「開發中國家」進行技術援助的的「第四點計劃」(Point Four Program),並因為本計劃是該次講話中所提及的第四點外交政策目標,所以得名「第四點計劃」。

    這點讓台灣的國家身體從「德日製」,轉變成「米制」。

    1950年6月底杜魯門的台海中立化宣言,讓台灣戰後70年能維持安泰。

    回覆刪除
  3. 國史館最新的解密:https://goo.gl/AS1JUj
    小蔣同意接受用台灣/台當局取代GRC/ROC

    回覆刪除
  4. 台海中線應該看成和北緯38度那條線,一樣都是UN 因韓戰所劃定的停戰線。這點北京非常清楚。

    跨越台海中線可視同是破入北緯38度線。那就是向UN宣戰啦。

    剛好北緯38度線與台海中線都是UN授權山姆大帝把關的,所以不管你北京高不高興,美帝就是死豬鎮坫,你北京龍爺一點辦法也沒有。

    要不,打咩!

    回覆刪除
  5. 國防部發布照片 中共轟6K戰機進入ADIZ
    https://goo.gl/BqDckj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露出的對話,是要PLAA 270度飛離,那就是往南飛行。
      這兩張照片,
      一張似乎在嘉義附近,向南,
      一張似乎較北,向北。
      那就是兩次飛行。

      只是推測。

      刪除
    2. 比較好奇是,IDF為何只掛訓練彈就上去?演出大戲唬弄一下島民,難怪被戲稱自己人。

      刪除
    3. Jotto兄 如何確實判定此次IDF只掛訓練彈? 我很好奇這消息的原始來源 ?
      from 卸甲楓鷹

      刪除
  6. 嘿嘿,各方技癢的人都迫不及待地等著看誰開第一槍啦!這就有足夠相罵本,且立刻產生用不完的大規模經濟刺激動力囉!川普爺愛賺錢,現在就是機會咩。這種時刻,俺是非常興高采列,拭目以待等看一齣嚴流島的對決咧!

    任何一方要引發對方耐不住,應該不是困難的。關鍵是,彼此敢不敢啦。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