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04

錢復祕訪華府 低調中的深意 中時20170703

Comment
網友路人A提供。這報導,比聯合報詳細多了。但也有臆測的部分。如
「裘兆琳本是綠營中人」
「莫非覺今是而昨非,迷途知返?」


有趣的是「若非蘇起在行程結束後,探望丘宏達夫人謝元元女士,幾乎成了漏網新聞。」
蘇起是是故意的,還是疏忽?

這句「台灣內外交困的局面,人心苦悶,社會充滿憂鬱,民進黨政府則極力粉飾太平,搞什麼「轉型正義」,製造仇恨對立,令人浩嘆!」
雖然也算符合事實但在蔡英文如此軟調下,中國大力作夢時,外交困境原因不就在中方?
至於「轉型正義」,仍是民主政治的原則與價值。內政困境,正在木栓。


錢復祕訪華府 低調中的深意    中時20170703
前外交部長錢復博士日前祕密抵達華府,會見白宮及國務院的官員、國會參眾議員們以及此間智庫的學者專家,深入了解川普新政府的外交和與兩岸關係的政策,他結束了在美1周的訪問,悄悄離開美京返回台北。

錢復此次訪美是應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之請率團來訪,團員包括前外交部長和駐美代表程建人、中研院院士朱雲漢、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美國里奇蒙大學客座講師呂冠頤,另加蘇起。

他們此行的重頭戲是在白宮和國安會主管中國及台灣事務的亞洲資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會談,此外他們走訪了布魯金斯研究所、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傳統基金會等智庫進行座談。到華府之前,他們一行先在紐約拜會外交關係協會,整個在美行程從64日開始,10日結束,歷時1星期,據蘇起說,收穫豐碩。

蘇起說,這一由台北論壇贊助的訪問團之所以非常低調,靜靜地來,悄悄地走,目的就是不要張揚,不譁眾取寵,盡其所能地搜集事實,然後根據所得做一客觀翔實的報告,讓國人了解美台關係的真實情況以及台灣今日的國際處境。

因此之故,訪問團的成員可說是一時之選,團長錢復除公認為中華民國遷台後最傑出的外交新秀外,也是敢講出「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關係」的第1人,他深受對岸敬重,和中共外長王毅有相當不錯的公誼和私交,程建人在美國的外交生涯逾20年,對美國事物的專精不做第二人想,朱雲漢是台灣聞名國際的政治學者,他的《高思在雲》大作對21世紀的思考,值得大家細讀深思,裘兆琳本是綠營中人,曾任扁政府時的駐美副代表,如今也加入這個超越黨派的團,莫非覺今是而昨非,迷途知返?至於訪問團的構思與策畫者蘇起,在兩岸關係上,可說是領風騷之人,「九二共識」一詞,不就是他的傑作嗎?

訪問團的美國之行,若非蘇起在行程結束後,探望丘宏達夫人謝元元女士,幾乎成了漏網新聞。蘇起特別關心丘師母因參加歡迎馬英九的餐會發生車禍受傷,所幸經過3個月的休養和復建已經痊愈,但憶起往事,頗有劫後餘生之悸。


蘇起提起近年從政之事,亦有不勝今昔、往事不堪回首之嘆,和丘師母相對無語。談到台灣內外交困的局面,人心苦悶,社會充滿憂鬱,民進黨政府則極力粉飾太平,搞什麼「轉型正義」,製造仇恨對立,令人浩嘆!不過,蘇起說,一切都得向前看,並強調自己沒有原罪感,不該背負前人的十字架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