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29

1962年印度在中印戰爭的不堪

Comment
中國以一種意料之外的態度,讓印度措手不及。
這種「奇襲」或「先制」是漢字文化圈所推崇的。
現在,中印邊界又緊張了,印度準備好打鴨子上架了嗎?



印度拒絕解密1962年中印戰爭報告    BBC 20140318
印度國防部周二表示,一個引起爭議的關於中印邊境衝突的報告由於內容敏感不得解密。該報告分析印度在1962年的邊境戰爭被中國擊敗的原因。
印度國防部作上述表示前,有報道說,分析印度失敗原因的《亨德森·布魯克斯報告》(The Henderson Brooks Report)節選被澳大利亞資深記者內維爾·馬克斯韋爾(Neville Maxwell)上傳到互聯網上。
但是在印度無法上網閱讀該報告,印度當局沒有解釋為什麼有關的網站被屏蔽。
據新德里電視台(NDTV)引用報告的說法,印度參加戰爭「並非根據自己的實力,而是因為認為中國方面不會做充分反應。」
印度最大的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報道說,內維爾·馬克斯韋爾在他的網站上說,他早就看到了這個報告,但是一直在等待解密。
現年90歲的內維爾·馬克斯韋爾最後決定將報告的一大部分上傳到網絡讓公眾閱讀,因為印度不願意公布這個報告。
內維爾·馬克斯韋爾說,他沒有其他選擇,因為他不願意給他的後人留下難題,因此他自己把報告上傳到了網絡上。
1962年中國進攻徹底擊潰了印度缺乏凖備的軍隊,當時的媒體,包括《時代》雜誌報道說,中國進攻是「人海戰術」。
持續了一個月的戰爭以中國單方面停火結束。中國從印度東北部撤軍,但是仍然佔據阿克塞欽地區,那是個連接西藏和中國西部的重要戰略走廊。
許多歷史學者指責印度總理、國大黨的尼赫魯錯判了邊境局勢,因此才導致1962年的失敗發生。
據當地媒體報道,印度人民黨的發言人拉維·山喀爾質問說:「政府不解密印中戰爭報告,他們在試圖隱瞞什麼?」
雖然印度和中國貿易往來頻繁,但是兩國關係仍然受到互相不信任的影響,其根本原因就是1962年的邊境戰爭中國令印度蒙羞,兩國邊境問題仍然懸而未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