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06

中以RMB買沙國石油

Comment
以美元作為全球石油交易的貨幣,這是20世紀下半大美帝國的基石之一。
問題是
1.  作為能源與原料,所以石油具有此威力。管住美元就管住時代。但21世紀如何?
2.  作為顛覆的手段,人民幣全球化果真不會膛炸人行?
陸買沙國石油 擬人民幣支付  聯合20170606

大陸開始修改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原油貿易協議條款。其中,大陸正在考慮拿出一項在與沙烏地阿拉伯原油貿易中以人民幣支付的方案。分析師認為,這個人民幣國際化方案會對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中的強勢地位產生直接威脅。

鳳凰網報導,如果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間建成人民幣換美元的貿易系統,這將意味石油美元的國際格局將進一步被削弱。從1974年以來,石油以美元結算的系統就統治整個全球金融系統

石油美元系統影響力正在逐步減弱,這種現象就和當年英鎊在全球貨幣市場的地位隨著大英帝國國力衰弱而式微一樣。美元在國際金融市場中影響力衰退的過程可能會持續非常長時間,大陸拿人民幣直接購買石油的貿易結算系統將加速美元衰落的速度,目前大陸已用人民幣來購買俄羅斯的石油

1974年開始,沙國在原油出口貿易中,只接受各個國家以美元支付的款項。這個石油美元的貿易系統主要是由尼克森總統時代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和美國的協定。

中國2002開始向沙國進口原油,從2010年至今,中國原油進口貿易總額幾乎翻了一倍。據彭博報導,現在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隨著中國原油進口總量越來越高,在國際原油貿易以人民幣而不是美元結算的專案開始被提上日程,中國開始與沙國進行貿易談判,特別是涉及國際原油貿易中使用的結算貨幣。中國藉由降低沙國原油進口總量的策略來獲取更多談判籌碼。

中國原油進口總量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三個貿易國是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非洲西部國家安哥拉。其中俄羅斯對中國的原油出口總量在中國原油進口總量中所占比例從5%快速上升15%2008年時,沙烏地阿拉伯在中國原油進口總量中所占的比例高達25%,如今已經下降至15%

中國向俄羅斯購買原油時是用人民幣支付的。同時,俄羅斯在國際貿易交易中,也使用人民幣從中國市場採購商品貨物

如果沙國仍然拒絕接受中國用人民幣購買原油,沙國在中國原油市場的地位將越來越被邊緣化。但若接受了人民幣購買原油的國際貿易系統,沙國就逐步脫離美元石油的國際貿易系統,也將逐步脫離對美元的依賴。


7 則留言:

  1. 若RMB可以買OPEC的石油,那就意味著龍銀已經片地開花,北京RMB製造廠勢必24小時開機不停。

    如再配上核武彈頭強買整個地球,經一帶一路快速運輸,那時若俺還堅持不愛中華,俺一定會被升天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椰子大,
      俄羅斯,再用人民幣買中國市場上的商品…所以,跟直接以「石油」換「商品」有何不同?
      另外,從電子時報看到日本三菱、TOYOTA 等公司針對虛擬的乙太貨幣組成一個EEA(聯盟),用乙太幣互相付款。日本的金融法也對虛擬貨幣修法放寬。
      台灣的金融幫,不曉得看到這些虛擬貨幣沒?

      刪除
    2. 嘿嘿,hox大已經是進入巷內在看問題了。

      未來十年內,價值該如何判斷?一向以rental conception 當做財富累積(如搞房地產),靠著人口紅利借出口貿易管道抽取民眾血汗,這樣的中華價值觀,嘿嘿,此後還有啥價值可賣?到時RMB的價值依據是啥?

      俺近來成天在摸索這經濟的形而上問題,尚無定論。但可以確定的簡單回答,金本位,物本位,以及數位貨幣絕對把全球逼瘋的。

      刪除
    3. 我直覺是,金本位,物本位,數位貨幣,形而上用「區塊鏈」來理解呢?雖然我不懂區塊鏈,只是從這篇文章得到一個「總帳」概念。
      區塊鏈是什麼
      如果延伸,台灣也不必理什麼統獨,就用「台灣名義」去做一個區塊鏈出來。

      刪除
    4. 嘿嘿,原則上沒錯,只要有人願意信任,你我都可以發行任何數位貨幣。畢竟即使金本位的貨幣,最原始的基礎還是出自於相信啦。不過金本位的來源大家都知道,就是除了In God We Trust 之外,還必須有普世公認的價值標準,那就是黃金。

      然而,若俄羅斯用石油換取中國製的工業產品,既不用美金,也不用盧布,更不用RMB,直接雙方談妥交易標準,例如:一桶石油換取兩百雙拖鞋,或100件T衫,都可以,這就是物本位的交易。但問題來了,若俄羅斯與北京兩國銀行也達成一個共識說,以後所有的交易用一種屬於俄中專用的價值標準供俄中銀行轉帳用,那也可以。只要兩國互相信任,互相監督,數字不可以隨便亂調,那數位貨幣就立刻成形了,或許這就是區塊鏈成形的概念?

      現在最棘手的問題是:金本位到數位貨幣之間的隔閡,怎麼連接?怎麼決定價值標準?數位貨幣的價值依據是啥?銀行角色怎辦?這是目前大師們搔破頭皮在想的事。芬蘭已經走向全面無通用貨幣,採數位化貨幣了。印度準備也這麼做。數字來,數字去,但數字來來往往,誰知道這些數字的來龍去脈是正確管道呢?這又是區塊與區塊之間的問題了。

      總之,塵埃剛揚起,要等到塵埃落定,至少要到2030以後吧!而且最反對的必定是山姆大帝,因為一旦數位貨幣全球通行,折損最大的,除了山姆大帝之外,無他!

      刪除
  2. 人民幣有轉成升值的跡象

    回覆刪除
  3.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7/06/02/chinas-next-step-to-destroy-the-dollar/
    中俄關係日益緊密,中國能以人民幣向俄國購買原油,俄國央行則在北京開設分行,讓莫斯科當局能用賺來的人幣,在上海交易所買入黃金,暗示兩國原油貿易接近金本位制......Williams 認為,最近油價的走勢,看來很像是原油已逐漸回歸到黃金定價的體制,假如真是如此,那麼產油國可能會努力拉高中國的原油市佔率,藉此把人民幣換成稀有但價值被低估的黃金,捨棄可由美國政府任意發行的公債。

    轉貼 BY maple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