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13

中巴斷交,中巴建交

Comment
這就是「一個中國」啦!中國=清=ROCPRC

「一個中國」的實踐,就是「非中國的合法政府」完全無外交可能。
這樣講,台灣人可以接受?
藍營能接受?接受「一個中國」然後無外交,或者
接受台灣派的「獨立志向」?
藍營怎說?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關係 藍:遠溯至「清朝」建交達107    自由20170613
巴拿馬突與我斷交,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團,在要求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的提案中,指雙方在1910年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是中華民國目前建交歷史最長的邦交國,「雙方關係可遠溯至清朝」,建交達「107年」。國民黨團聲稱的建交歷史,竟比中華民國立國時間還早、還長

中美洲邦交國巴拿馬突與中華民國宣布斷交,並同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布建交,引發我國重大外交危機,為因應此變局,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團除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政府的國安、外交團隊「慢半拍」外,並提案要求總統蔡英文為此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國民黨團提案內容指出,與我國建交達「107年」的邦交國巴拿馬,是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再與我國斷交,並強調蔡總統執政一年來宣示兩岸維持現狀,卻不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致雙方關係急速倒退降至冰點,也導致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等外交狀況。

提案形容,「現巴拿馬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目前建交歷史最長的邦交國」,「雙方關係可遠溯至清朝」,在「1910116日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終止雙方「長達107年邦交關係」,對我國外交關係的維繫及拓廣產生極不利影響。


總統府對巴拿馬共和國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之聲明
中華民國1060613
針對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於今天(13日)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總統府聲明如下:
一、對於巴拿馬共和國背棄多年邦誼,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並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們表達高度遺憾與不滿
過去多年,我國政府與人民在各領域上,全力協助友邦分享發展經驗與成果,我們有能力並且樂意在各方面協助友邦,但我們不會以金錢的投入來進行外交上的競逐。

二、對於北京當局過去這段期間,持續透過各種手段,操作所謂「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這樣的做法不僅是對台灣人民生存權利的公然威脅,更是對台海以及區域間和平穩定的公然挑釁。對此,我們表達嚴厲的譴責。

三、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我國政府善盡國際責任,全力維持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的立場堅定並且一致,而北京當局的做法,是衝擊現狀,是將兩岸由和平推向對抗的錯誤做法。因此,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
我們也要正告北京當局,做一個有責任感的區域大國,應立即停止任何繼續傷害區域穩定,傷害台灣人民的行動,將兩岸關係帶回正確的軌道

四、一個清楚的事實是,不論任何政黨執政,兩岸政策立場如何,都共同面對相同的外部挑戰,都面對來自北京方面的持續打壓,這是全體國人不分朝野必須正視的事實。兩岸的課題不在於政黨間的政策差異,也不在於如何向對岸表態,而在於全體國人是否能夠團結因應,一致對外

五、守護國家自由民主,確保國人安全與福祉是政府無可拋卻的責任,對於各項困難與挑戰,政府會持續謹慎因應,盡一切努力維護國家利益,請國人放心。


中華民國政府基於維護國家尊嚴,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之外交關係    外交部20170613
中華民國外交部茲鄭重聲明:巴拿馬共和國本(106)年本(6)月13日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並與北京當局建交,中華民國政府至表憤怒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我國與巴拿馬共和國邦誼超過一世紀,瓦雷拉總統政府罔顧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無視臺灣長期協助巴國在不同領域推動合作助其國家整體發展,竟為經濟利益而屈服於北京當局,執意外交轉向,並以極不友好之做法,欺蒙中華民國政府至最後一刻。為此,我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憤慨,並重申不會與北京當局從事金錢外交之競逐。

我政府同時對北京當局誘迫巴拿馬與我斷交,打壓我外交空間,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之做法,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中華民國立足於國際社會,仍將堅持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不會改變,持續推動「踏實外交」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爭取我國應有之國際地位。外交部同仁亦當不畏挑戰,愈挫愈奮,以堅定之決心,維護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E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主要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巴拿馬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9 則留言:

  1. 雲程兄,如果不是在您這邊學習,「國家」與「政府(國)」,我也會傻傻分不清楚。
    這個總統府的發言,通篇「我國」。
    然後那個中巴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巴拿馬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這個「台灣」跟「外交關係」,不知同時並存列,又會是代表甚麼。台灣政府?明明是"中華民國(政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Consequences and Likelihood of Taiwan Independence(1977
      https://goo.gl/usFAVz


      或許這篇可參考,台灣政府這詞的疑問

      刪除
    2. 看完美國這篇備忘錄。

      所以,最後一段,設想的場景是「中華民國」的大政奉還「台灣人民」?
      蔡總統此時應繼續將政府機關中所有「中國」、「中華」都改成「國家」或「中央」(英文就一個C.)。中華奧會改名叫「國家奧會」,英文不敢用Taiwan,那也可以用(C. Taipei)。
      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 就改成Republic of C. issued by Taiwan,「中華民國」就是流亡政府,由「台灣」給予護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現在雪崩式外交,一週一個邦交國,知道什麼叫地動山搖了?中華民族族的領土能讓搞分裂祖國的倭獨竊佔嗎?要不是倭獨搞綠衛兵學運鬥爭擋服貿,搞台獨課綱,擋經濟統一,配合美帝擋中國出遠洋,難道太平洋會不是中美分洋而治嗎?現在大中華帝國的航母艦隊要來,蔡英文敢擋,能擋嗎?分久必合乃天下大勢所趨,固有領土終將回歸偉大祖國,歷史逆流終究擋不住民族統一,難道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寫八股文嗎?
      只提分久必合,卻無視合久必分此句,更無視分合是一動態,分久必合之後是合久必分,再分久必合,再合久必分不停地循環變動才是此兩句話之真正涵意,而天下大勢不是為政治服務的。

      刪除
    2. 偉大祖國 2011年10月13日發生在佛山的2歲女童被兩輛車相繼輾壓後,長達近七分鐘的時間裏,18名過往路人視而不見,無任何一人採取任何一種屬於「舉手之勞」的施救行動,最後是拾荒的老太太陳賢妹抱起她來。而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一連五天一直拒絕報導事件,反而粉飾太平。
      六年後,河南駐馬店一名女子過斑馬線時被汽車撞倒,現場的數十人自顧著過馬路,沒有一個人靠近被撞女子一步,直到被一輛運動型多功能車(SUV)碾過,後來傷重不治。
      中國社會冰涼冷血冷漠,到底在復興什麼?

      刪除
    3. 請你搞清楚,中華民國的領土從來都沒有包含過臺灣與澎湖,請你自己去查1936年5月5日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草案»(簡稱"五五憲草")。更何況我們臺灣韓中國的關係只到1895年而已好嗎?這只是普通常識,你難道連一點常識都不懂嗎?

      刪除
  4. 呆胞繼續崩潰中.......

    巴拿馬把駐中國大使館遷到北京,是片面改變現狀嗎?
    ◎ 傅雲欽 2017.06.14

    總管蔡英文一再說要維持現狀。很多人望文生義,批評說「世事千變萬化,怎麼會維持現狀?!政治要求進步,不進則退,怎麼可以維持現狀?!」,好像蔡總管要維持各方面的現狀,不求長進似的。

    其實,蔡總管不是這個意思。她所謂的「維持現狀」很狹義,專指「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而言。所謂「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一語,乍聽之下,好像範圍也很廣。其實只有六個字,那就是「不搞法理台獨」,如此而已。蔡總管的維持現狀,就是不搞法理台獨。其他憲政體制如同性婚姻、投票年齡等,蔡總管是不反對改變的。

    蔡總管主張維持現狀,只不過是當乖寶寶,遵循美國的台海政策而已。

    美國的台海政策就是維持現狀。美國一再警告,台灣問題應該透過兩岸對話,和平解決,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所謂「片面改變現狀」,主要是指台灣宣布獨立或北京武力犯台。前者一定會改變台灣的法律地位,使台灣由中國的一部分變成獨立國家。後者可能會改變台灣的事實地位,使台灣由事實上獨立變成被北京實際治理。

    這次北京挖「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牆腳,把巴拿馬搶走了。蔡總管在抗議聲明中說:「北京這樣的做法,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她似乎想藉此向美國投訴:「美國老大哥,北京片面改變現狀耶!請你們懲罰他們!」

    蔡總管的投訴,不是止於聲明而已。聽說蔡政府在先前的挽救巴拿馬邦交的過程中,就曾經請美國政府出面協助解決。可能是請美國警告北京或制止巴拿馬。

    問題是,北京挖走巴拿馬,這算違反美國的「反對兩岸的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政策嗎?當然沒有。

    北京並沒有武力犯台。北京只不過請巴拿馬把駐中國的大使館從台北搬遷到北京,怎麼是片面改變現狀呢?何況,這只是糾正巴拿馬的錯誤而已。也就是,請巴拿馬把駐中國的大使館,從不正確地方台北,搬到正確的地方北京。糾正錯誤,應該是美國所樂見。何況,美國本身不是早就把駐中國的大使館搬到北京了嗎?美國能反對北京請巴拿馬搬遷大使館嗎?

    因此,美國認定中國請巴拿馬搬遷大使館不算片面改變現狀,並沒有透過它的「實質影響力」去阻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於6月13日巴拿馬與北京政府建交的消息公布後,在新聞簡報會上說,美國已知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宣布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美國敦促所有相關方,展開有成效的對話,避免升高緊張或破壞穩定的舉動;美國在兩岸關係的穩定上有深遠利益,也認為透過雙方對話,造就兩岸近幾年來的和平與穩定。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說,美國知道巴拿馬宣布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美國持續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美國在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上有深遠利益,也認為兩岸這幾年來的對話,達成了和平、穩定與發展。

    這兩位美國官員在那邊碎碎唸,「兩岸對話,不要片面改變現狀」等語,倒底唸給誰聽?巴拿馬已經與北京建交,生米已經成熟飯,不可挽回。可見美國不是在警告或制止北京,而是警告台灣。美國的意思是,你們台灣覺得「外交挫敗」,但要冷靜,不可以因此想要法理獨立。法理獨立就是片面改變現狀。這是我們美國反對的。

    蔡總管今天在民進黨的中常會中又說,北京的做法是片面改變台海的現狀,這種挑釁影響了區域的和平穩定,也破壞兩岸的互動關係云云。這傢伙真是腦袋裝屎。

    美國說兩岸任一方不可改變現狀,固然有反對台灣片面走向法理獨立的意思。但台灣片面走向法理獨立有正當性,而且也只是一個口頭法律上宣告而已,沒有直接改變現實狀態,說白了,不會死人。但北京的武力犯台,沒有正當性,而且會死人。因此,美國說反對片面如何如何這句話顯然是針對北京方面而言。意思是,台灣問題的最終解決方式,固然你們兩岸談妥就好。但如果台灣執意走向獨立,你們北京也不可耍流氓動武。

    蔡總管不懂得抓住美國那句話的真諦,勇敢向法理台獨邁進,反而自願當乖寶寶,維持現狀。然後,看到北京步步進逼,就去抱美國的大腿,說:「我們台灣很乖,很遵守你們美國老大哥所定的規矩。但你們看,北京不乖耶!他們偷偷挖走我們的巴拿馬。這是片面改變現狀耶!你們沒看到嗎?請你們美國老大哥評評理,主持公道!」

    台灣選出的總管就是這種無能的貨色。難怪台灣人一直當外來體制的奴才。唉!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