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8

神盾碰貨船:軍民都在睡覺

Comment
事故,通常由一連串「不應該發生」的事情都發生了的結果。
有趣的是,一個事故有5方調查,那就沒有掩蓋的空間了。


假使,只有1方調查,那就有掩蓋空間。因此,連美軍也有2方調查。表示,美軍確實想知道原因,而非急著懲罰錯誤,只要求「給個說法」。
這是制度設計的關鍵:不允許有任何一方能掌握全部的權力。
所以,有權力制衡的社會必然必共產黨專政的體制,來得進步與文明。


紐時:美艦被撞疑因艦上無人注意、貨輪電腦駕駛    聯合20170625
紐約時報23日報導,美國驅逐艦費茲傑羅號本月17日凌晨在日本外海被菲律賓籍貨櫃輪水晶號撞上時,艦上原本設有的至少三層防護皆失效。一名退役艦長指出,海軍會把費茲傑羅犯的錯全都找出來,且「必有人要承擔後果」。

紐時這篇報導的標題是「海上謎團:為什麼美國驅逐艦躲不過一艘貨櫃輪」。文中指出,事發時,在驅逐艦的左舷、右舷及船尾,理應都有瞭望員,拿著雙筒望遠鏡掃視海平面,且以頭組對講機向艦橋報告。而在艦橋和艦橋下方的戰鬥資訊中心,理應都有雷達官緊盯螢幕,看到貨輪一步步靠近。此外,按照標準作業規範,艦長班森理應是醒著,且在艦橋,確保該艦安全航行。

但上述情況無一發生,結果就是費茲傑羅號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通過一段經常航行的水域,卻釀成美國海軍多年來傷亡最嚴重的事故,七人喪生。

美國軍方嚴令費茲傑羅號官兵不得對外談論事發當晚他們的所見所聞,紐時透過社群網站,聯絡上該艦一名官兵,他說:「我只能說,有人沒在注意。」

紐時指出,目前針對費茲傑羅號被撞,總共已至少有五組調查,其中兩組是由美國海軍負責,另三組分別由美國海岸防衛隊、日本沿岸警備隊及水晶輪的保險公司主持。美國海軍多位退役官員說,費茲傑羅號的操控遠比水晶輪靈活,就算水晶輪上的船員事發時全都睡著了,費茲傑羅號很可能還是要承擔較多責任。

曾在2004年到2006年擔任美國驅逐艦艦長的麥格拉思說,海軍會把費茲傑羅犯的錯全都找出來,而且「必有人要承擔後果」。

紐時說,多項跡象顯示,費茲傑羅幾乎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撞,跡象一是,艦長待在他的臥艙,跡象二是,並無全艦警報喚醒官兵,叫他們離開自己的臥艙。

第七艦隊指揮官歐柯因曾在記者會中說:「關於艦上官兵接獲多少預警,我不知道,那是調查中必須找出的部分。」

至於水晶號上的狀況,外界所知極少,資訊技術安全專家沃特金斯說,從行經路線看來,水晶號事發時「看來是在自動航行」,即船上沒有人醒著,或至少在撞擊發生時,船上沒有人知道周遭是怎麼回事。

沃特金斯指出,水晶號撞上費茲傑羅號後,並未停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反而是修正航線,繼續朝目的地東京「持續加速」。他說:「看起來很像是電腦在駕駛。」但大約30分鐘後,水晶號以髮夾彎路線,開始返回事故地點,沃特金斯認為,這時水晶號是由船長或船員掌舵,「他們花了55分鐘,返回撞擊地點,且他們到那時才通知日本沿岸警備隊。」



1 則留言:

  1. 台灣製重載船 擬載美軍重創軍艦回美國
    https://goo.gl/V4m2qc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