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8

劉曉波尚遭如此虐待 其他獄中異議人士堪憂

Comment
如果中華復興,遭受類似待遇的,不會只是中國人。


劉曉波尚遭如此虐待 其他獄中異議人士堪憂    法廣20170628

201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晚期,中共當局才允其出獄治療,其殘忍引起世界輿論嘩然愕然。也引起人們對中國其他被打入監獄的持不同政見者命運的再度聚焦。

歷史學家章立凡由此發表了幾點感念:1. 中共是世界上唯一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長期單獨關押、虐待成絕症的政權,沒有第二。2. 曉波夫婦受到的殘酷待遇,超越了薩哈羅夫、瓦文薩、昂山素季等和平獎得主,沒有第二。3. 曉波通過政治改革和平轉型的理想,日漸渺茫4. 曉波說自己沒有敵人,當年很多人也認同,但今後有了……”

若簡略概括,61歲的劉曉波經歷大致如下:中國當代民主運動的前驅者之一;2008年參與起草主張尊重人權建立憲政國家的『零八憲章』;2019年因顛覆政權罪被北京判刑11年。

直至肝癌晚期才被允許就醫,劉曉波妻子劉霞表示丈夫已到了既不能做手術又不能化療的垂危時期。去瀋陽一座醫院,當局稱指派八名知名腫瘤專家救 。友人表示,劉氏夫婦希望到最具備醫治癌症條件的北京治療,當局以維穩之由不肯放行,海內外呼籲無條件釋放,讓他到歐美治療,當局譴責別國干涉內政

許多人道組織指出,北京讓劉曉波出獄醫治,遠非人道姿態。北京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避免讓一位全世界著名的反對派死在他們的監獄,永久性地背上野蠻殘暴的烙印。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指出,他們不希望他死在監獄,死到別處最好

瞬間,因劉曉波獲釋而剛剛升起的希望開始破滅,劉曉波,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說過我沒有敵人那句名言的和平志士遭遇如此,其他中國的不太知名的政治犯命運如何,讓人不敢想象。已知被迫害致死、致殘、致瘋的名單還不夠長嗎?維權律師高智晟被獄卒罩頭黑打,捏着下部折磨的野蠻一幕何人敢於想象。

劉曉波幾乎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唯一讓國際社會真真切切看清楚的是中國的政治異議人士遭受的待遇如叢林社會,中國對人權根本不尊重。其實,過去許多學者就強調,中共蔑視人權,對本黨人殘忍,對他人更是殘忍有加,多年的中共歷史塑造了殘忍的性格

長久以來,中國的人權狀況,中國對待異議人士的做法一直受到批評,然而習近平2012年年底掌權後,中國對民間的鎮壓超過了以往任何時候。鎮壓的方式多種多樣,敢於說話,可能扣上傳謠的罪名,批評當局,可能被指控煽顛律師替人辯護,輕則沒收營業執照,重則招致顛覆國家政權的指控對律師如此鎮壓的國家,在全球已所剩無幾,中國是其中一個。20157月,超過200名律師、維權人士就突然被警方一夜抓捕,大部分後來獲釋,但其中六名去 年被判刑。

專家指出,再也沒有比中國那樣奇特的法院,只要把你送進去審判,被判刑的幾率高達99.92%。對涉嫌者的法庭調查有時很虛假,所謂的認罪往往是屈打成招

劉曉波生命垂危,既不能去北京醫治,更不能來歐美治療,對他的釋放條件不清不楚,一般估計警方不會放鬆對他的強度監視。曾長期遭軟禁2012年奮不顧身逃至美國駐北京使館現居住在美國的盲人律師陳光誠說:劉曉波永遠不可能自由,他將永遠被控制在中共手中,如同他的妻子這些年遭軟禁的狀態一樣。

中國的許多維權人士指責官方對劉曉波進行慢性殺害,他們勒令當局提供劉曉波是否在監獄得到醫治的證明,為什麼非要拖到肝癌晚期才讓劉曉波出獄治療?

國際大赦組織研究員Poon表示,極難理解為什麼劉曉波的肝癌到了晚期才開始治療?但是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指出:異議人士病得很嚴重甚至有時候死在監獄的情形在中國並不罕見。一位藏族犯人就是在被關押13年之後,2015年死在獄中。他的罪名是恐怖主義與分裂主義。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北大畢業的曹順利,在去歐洲開會乘機前被警方抓捕,關入監獄。北京當局2014年初宣布,曹順利得急性肺炎喪生。

人權觀察組織的索菲・理查森認為,對劉曉波目前的身體狀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富有直接責任習公開號稱中國依法治國,如果是這樣,為何能發生如此殘忍的事情?


7 則留言:

  1. 「尊重人權」是普世價值之一。任何個人的健康權、身體權、自由行動與思考權,都是人權的一部分。在不侵犯他人或社會之權益太甚之情況下,人權應超越國界獲得保護,亦即保護他人人權是每個人的義務,也是所有民主自由團體、社會、國家的義務。

    因此,任何團體、社會、國家不得以「拒絕他人干涉內政」為藉口,排除他人、他團體、他社會、他國家保護人權受侵犯者的權益。

    蔡英文政府應積極營救劉曉波,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歐美民主國家共同對中國共產黨施加壓力,促其立即釋放劉曉波及其家人,並來台接受治療。並公開邀請達賴喇嘛尊者來台主持祈福法會,撫慰劉曉波在內的病患與家屬的痛苦。By Neem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聞:醫病》肝癌末期又多發腫瘤 肝動脈化療成效佳
      2017-03-27 16:55自由電子報
      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17878

      刪除
    2. Neeming大大

      真是不折不扣的大膽刁民!

      刪除
  2. 台灣醫療發達,肝癌末期,積極治療,仍有存活數年的可能。By Neeming

    新聞:新療法 肝癌末期有救
    20140417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17/35771746

    回覆刪除
  3. 蔡總統,您的新南向,趕快設立台印領事館,不要再想想了!
    印中邊境軍事衝突升高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