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01

填補美國可能退出的真空

Comment
填補美國可能退出的真空」?當然不會只是巴黎氣候公約而已。
任何假想大美帝國世紀衰敗的劇本中,絕對缺少「美國自願放棄」這一項。因為沒有人會自殺!
荒謬的劇情,卻在川普手中,由美國總統變現了!
當然一定有人會坐不住。


填補美國可能退出的真空 中國與歐盟將宣布全力支持《巴黎氣候協定》    風傳媒 20170601

美國各大媒體31日引述白宮官員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1日下午3時在白宮的玫瑰花園,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投下震撼彈。然而,歐盟方面卻釋出另一項意外消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中國將宣布全力支持《巴黎氣候協定》,填補美國退出協定產生的真空。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Donald Trump)已決定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美國也將成為繼敘利亞和尼加拉瓜後,全球少數幾個選擇不加入此協定的國家。不久後川普也在個人推特(twitter)上宣布,將於白宮的玫瑰花園,宣布他的最後決定,還附上一句「讓美國再度偉大」。

美國是僅次於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二大國,退出協定必將拖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進度,也會對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剛開始審慎面對氣候變遷問題的發展中經濟體造成影響。

川普不玩了 中國立刻參一腳
就在美國即將退出巴黎協定之際,中國卻將和歐盟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將全力支持《巴黎氣候協定》,頗有打臉川普的意味。BBC報導,這項聲明將會在周五(2日)於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高峰會後公布。聲明中強調全球暖化「已是國安問題」,對政治與社會都構成影響,開發潔淨能源不僅能對抗氣候變遷,也能創造工作機會、帶動經濟成長。雙方還會公布更多減碳合作的細節與政策。

目前在德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晤後,也再次強調中德關係「如長江與萊茵河,雖有起伏和曲折,但都在不斷發展並蓄積奔湧向前的力量」2016年,中德貿易額達1512.9億美元,佔中國與歐盟貿易額逾三分之一,中國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而德國也是中國在歐盟最大的投資國和技術引進國。

德國聯邦政府同一時間也在官方臉書上指出,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約5000家德國企業在中國設點,中國則是德國機械產品最大買主,強調雙方關係之緊密。

上月在義大利舉行的七國峰會結束後,梅克爾隨即強調歐洲不能再完全依靠英國和美國,「歐洲人的命運需由自己掌握」。正當歐美關係出現裂痕,中國趁機見縫插針,可能在未來形成由中歐領頭的全球氣候變遷治理的新秩序。

中國將與歐盟宣布全新潔淨能源發展計畫
英國《衛報》報導,歐盟與中國也將宣布雙方第一個潔淨能源合作發展計畫,並將著重在提升能源效率、推動低碳排放運輸以及低碳城市交流。歐盟氣候行動及能源事務執委卡內特(Miguel Arias Cañete)也說,歐盟和中國正在共同努力,落實巴黎協議,加快全球的潔淨能源轉型。

由於霾害問題嚴重,中國近年來積極推動發展潔淨能源,以天然氣代替煤、石油等化石燃料,並承諾至 2030 年將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據 2005 年水平減少 60%~65%

中國雖然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同時也是潔淨能源發展最快的國家。2016 年時太陽能的儲存量成長了81.6%,太陽能發電裝置安裝亮也超越德國,躍居全球首位,中國還計畫設置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廠。本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法國新科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話時,還再次強調中國必將維護巴黎氣候協議。

歐洲氣候行動網主任特里歐(Wendel Trio)表示,此次中歐峰會凸顯無論美國政府決定如何,對抗氣候變遷是國際合作的首要任務。他認為,中國與歐盟雙方都應該為對抗氣候變遷採取更多行動。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氣候政策顧問李碩表示,如果說《巴黎氣候協議》是在中美氣候議題合作之下誕生,那麼現在就是中國和歐盟決定要如何捍衛及強化此協定。他認為,雖然美國退出遭對協議造成打擊,但「中國和歐盟有潛力成為國際氣候外交的新主導者。」


5 則留言:

  1. 紳士當久了,或是一直被要求當模範生的學生,突然想當一下無賴或是「壞」學生,嚐嚐不遵守規矩的快感。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本來一盤很好的棋,被川普搞到一團混亂中

      美國人,真丟臉,選出這種總統

      刪除
  3. By Jasmine

    我覺得川普退出巴黎和約,很像當年馬英九,施政有問題的時候,就要槍斃幾個死刑犯來轉移焦點!!!

    回覆刪除
  4.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96361374.A.412.html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馬斯克宣布不再任川普顧問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