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9

美台交流 不應用決策官員未到位為藉口 王悅年 at 自由20170628

Comment
舊官僚講別人,其實是在保自己。

如果,川普的官員未到位,舊人一大堆,可以成為理由。
那,蔡總統也是,老藍男舊官僚一大堆。

趕快換掉木栓才是!



美台交流 不應用決策官員未到位為藉口    王悅年 at 自由20170628
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各方依循他競選時期發言脈絡觀察,無不期待新政府上台後美台關係有可能出現之大幅進展。惟一月二十日後,川普不僅未延續過去對中國的鷹派態度,在許多政策議題上對北京顯著退讓,更是與歐巴馬總統時期相去不遠。此外,儘管川普在相對快速的時間內任命了國安首長,但副首長以降,以及負責各項主要業務的主管卻始終沒有動靜,可能沿用前朝人馬,或直接懸缺該職位,情況確實令人憂心。

無獨有偶,我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在諸多場合,在針對美台交流進展不如預期,特別是軍售議題之詢問時,皆千篇一律以「相關決策階層官員未到位」做為官方制式回應。這樣的說法對照上文內容看似合理,但仔細觀察,便可發現背後的問題所在。

從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網站公布的主要軍售(Major Arms Sales)網頁得知,自川普就任以來,美國公布了二十八筆軍售,總金額一二三億三五九○萬美金。不論筆數或金額,均超越去年同時期的二十二筆與一○八億七六八四萬美金,再觀其內容,各式載台、飛彈、零料件、系統、後勤補保均在其中,顯見美國的對外軍售,並未因「相關決策階層官員未到位」就停滯不前

儘管華府國安部門確實仍有許多重要職位懸缺或由前朝人馬代理中,但從美國對外軍售狀況即可了解,「相關決策階層官員未到位」與軍事交流、軍售之間不存在任何相關性;美台關係表面上雖然熱絡,卻不見指標性進展,近期保防與共諜滲透更是問題叢生,如空軍飛彈指揮部前指揮官謝嘉康少將的共諜案,已傳聞讓美方破例「終止」陸軍戰區通信系統更新案。再放大觀察五月十二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受訪時稱,中美已達成「驚人協議」(incredible deal),並暗示「一、兩個月後會發生大事」;以及六月十三日北京與巴拿馬建交,等於中國勢力進入美國後院。整體氛圍確實令人憂心。


期盼我國相關部會發覺問題的關鍵,避免總將「相關決策階層官員未到位」當成自己消極不作為之藉口。

2 則留言:

  1. 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8
    https://www.armed-services.senate.gov/imo/media/doc/FY18%20NDAA%20summary%20FINAL.pdf

    最後末一段: 重新建立 美國海軍在台灣港口的例行性停泊
    Reestablishes regular ports of call by the U.S. Navy at Kaohsiung or any other suitable ports in Taiwan and permits U.S. Pacific Command to receive ports of call by Taiwan; directs the Department to implement a program of technical assistance to support Taiwanese efforts to develop indigenous undersea warfare capabilities, including vehicles and sea mines; and expresses the sense of Congres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strengthen and enhance its long-standing partnership and strategic cooperation with Taiwan.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