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5-23

川普訪哭牆 以官員未隨行

Comment
真的是亂搞!
耶路撒冷,法理上是國際特別政權,不屬於以色列國,也不屬於阿拉伯國。

即便以色列從1967年起,就持續軍事佔領耶路撒冷,法理上也不收到此地之主權。
也因此,美國大使館一直都在特拉維夫,不遷移過去。
但是,川普在競選期間,揚言要承認以色列首都在耶路撒冷,當然是女婿的主意。
上任後,卻首度訪問耶路撒冷。
反過來,口口聲聲說耶路撒冷市乃以色列主權的以色列官員,卻不敢同行。只動員安全保護,呈現行政意義,而非政治意義。
顯然,以色列還知道分寸與外交後遺症。
倒是,川普頭戴小圓帽,真懷疑不止女兒,連他都已經改宗猶太教正統派了。這當然也是女婿的影響力。


川普訪哭牆 以官員未隨行
美國總統川普廿二日結束沙烏地阿拉伯訪問行程,轉往以色列訪問,聲稱將尋求實現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之道,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率官員接機。川普隨後前往位於東耶路撒冷的猶太教聖地「哭牆(Western Wall,又名「西牆」)」,成為首度造訪該聖地的美國現任總統。

川普在拜會以國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時,重申伊朗必須立即中止對「恐怖份子及民兵」的財務與軍事援助,並強調美、以兩國一致宣示,伊朗永遠不得擁有核武。伊朗外交部則反控美國為了油元(petro-dollar),在中東散播「伊朗恐懼症」,藉此向阿拉伯國家推銷軍火。

川普在特拉維夫本古里昂機場的歡迎儀式上致詞時表示,這趟中東行已給予他對區域和平抱有希望的新理由,「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能為區域及其人民帶來安穩與和平的罕見良機,能戰勝恐怖主義並創造和諧、繁榮及和平的未來,但唯有相互合作方可成就,別無他法。」

納坦雅胡則說,以國向其所有鄰邦伸出手,包括巴勒斯坦,他相信川普這次來訪可成為和解與和平路上的歷史里程碑。也到場接機的李佛林則說,全球、中東和以色列都需要強大的美國,美國也需要堅強的以色列。川普並向納坦雅胡及其閣員引薦其愛女伊凡卡與女婿庫希納,兩人同屬「正統派(Orthodox Judaism)」猶太教徒。

在以色列動員一萬名警力的嚴密安全戒備下,川普下機後隨即訪問耶路撒冷兩處深具象徵意義的地點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和哭牆,再與納坦雅胡會談。他也將前往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Bethlehem)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頭戴猶太小帽的川普在哭牆前舉起右手按在牆上,閉著雙眼、手臂微微搖動(見圖,美聯社),一旁僅庫希納與哭牆的猶太拉比Rabbi,合格猶太律法教師)陪伴。


哭牆行程在川普出訪前即引發爭議,現場也無以國官員陪同。美國官員婉拒表明,哭牆是否屬於以色列,納坦雅胡則強調,哭牆「將一直在以色列的主權之下」。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迄今仍未取得國際社會認同。(自由 20170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