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5-15

病急亂投醫,川普有求中?

Comment
這篇,算被退稿。理由應該是講得太武斷。但講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或是提出可以閃躲的謹慎評論,難道是負責任?
川普看起來是兼職的美國總統,心思仍在照顧其產業(多次造訪其產業,才上任百日,總統維安與旅行預算就不夠了),這是美國人自己要處理的大問題。 

病急亂投醫,川普有求中?

川普閃電開除FBI局長科米,先前他已經鍘了紐約州南區聯邦檢察官及代理司法部長,這是第三位。輿論說,科米要查俄國介入2016年大選。或因此,川普無視於FBI局長十年任期保障,火速止血。白宮副發言人桑德絲表示,川普在當選後就想要開除柯米,想漂白撤職無關「通俄門」。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輿論又提醒:有個前例是尼克森。1973年尼克森開除調查水門案的特別檢察官、司法部長與副部長。在巨大政治反彈下,尼克森被迫辭職。繼任的福特總統迅速特赦尼克森,被視為政治交易的一部份。

撤職甫經宣布,川普急著接見渾身中國味的季辛吉,說是討論敘利亞情勢。此言有隱,其誰能信?[1] 多半彰顯川普對司法前景的焦慮[2] 若非請季老傳授當年勇,必是聘其代為說項求援。

雖然一戰、二戰,有史派克曼(Nicholas J. Spykman)、肯楠(George Kennan)等高手,接續為美國大戰略獻策;但冷靜盱衡世局,以「聯中制蘇」(老大聯合老三制衡老二)翻轉了冷戰格局並影響至今的,是在關鍵時期出任總統雄才大略的尼克森。

為實踐「聯中制蘇」戰略,美國與西方國家大力寬容與讓利中國,希望中國就此脫離共產圈,加入全球普世價值。但,中國反利用長達40年的「戰略機預期」,高舉民族主義反噬全球秩序。蘇聯雖垮台近30年,美國仍因循舊戰略架構,養出基因組合的帝王暴龍(Indominus rex),毫不意外。

川普本來有機會,重拾「老大聯合老三制衡老二」的模式「聯俄制中」,在強化既有聯盟下,重構新世紀的國際政治格局。這是「戰略應然」,與個人喜好無關。

可惜,川普的徇私與個性壞了大局無視公主駙馬與解放軍軍官鄧文迪過從甚密(北京打入)、放任兩人擔任白宮衙門行走(外戚干政)、再轟炸序利亞(撇俄國門)、近日更任憑駙馬家族在北京上海販賣低門檻的美國投資移民方案(金權互換)。幾件事串起來,將極度限縮美國的戰略自由度讓美國只能在「聯中制蘇」的過時框框中,無條件繼續給養北京。

川普因俄國門找季辛吉,恐因季辛吉而串連中國,從而延宕新戰略佈局。川普病急亂投醫,下場恐難令人樂觀。這是美國的「政治實然」。

4 則留言:

  1. 這篇一針見血,直捅窩心!

    甭急,既然可以100天轉變100%,可見變數還很多。習董也未必都能應付川普爺的予取予求,川普爺也不可能一直喊著枯乾的奉承一路讚美習董。

    俺認為,一帶一路雖然是習董的牛肉,但到目前為止還僅是政治秀。習董願意拋出多少甜頭來製作廣告效果,那還須觀察很久咧。最好的試金石舊在不久可以揭曉,三胖如何處置?

    習董若能安排個川普三胖會,習董就有所交待。然而,若三胖再來個不爽,或再來個大翻轉,或普丁爺搔癢一下三胖,嘿嘿,三胖加南海,一定是川普習董相互間評審的關鍵。

    回覆刪除
  2. 現在知道中華民族的厲害了吧,看看習主席在國際論壇上的豪氣,就知道誰將是世界霸主,反觀小英在地方綁樁的政策,難道還看不出靠中國讓利的偏安小朝會走向那兒怎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世界霸主確實很厲害!中華夢耶!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