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07

第一個亞洲辦事處:RSF的反轉

Comment
RSF「第一個亞洲辦事處」在台灣,以及
台灣將「強化與世界各國具普世價值的非政府組織的關係」



()
香港新聞自由惡化,無國界記者在台北設辦事處
香港——倡導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週四宣布,它將在台灣首府台北建立第一個亞洲辦事處,而不是受中國影響越來越大的香港

「我們最初想把亞洲辦事處放在香港,」無國界記者秘書長凱瑞斯托弗·德盧瓦爾(Christophe Deloire)在一封郵件中說道。他還表示,「如今在那裡開展活動沒那麼容易了。」

德盧瓦爾表示,這個總部位於巴黎、又叫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的機構之所以沒有選擇香港,是因為「對我們的實體和活動缺乏法律上的確定性」。他還提到,在那裡的工作人員有可能受到監視

這個消息對香港和台灣都稱得上是一種命運的反轉。當無國界記者在1985成立時,香港還是一個英國殖民地,有高度的新聞自由,而台灣則處在長達40年戒嚴的末期。

台灣在90年代開始實行民主變革,如今在無國界記者機構的排名中位列全球新聞自由度第51高的國家。半自治中國城市香港排第69位,中國則是第176位。

「我不會怪無國界記者放棄香港,」在從政之前曾是一名記者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Claudia Mo)說。她表示,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前,香港是亞洲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城市,然而在中國的主權管轄之下,「它一直在走下坡路。」

香港記者協會(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前任主席、該機構下屬的新聞自由小組委員會成員麥燕庭(Mak Yin-ting)表示,在將於71日卸任的香港領導人梁振英(Leung Chun-ying)的領導下,情況變得更糟了

麥燕庭還提到,香港記者協會最近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自我審查、政府操縱和來自親北京的媒體所有者的壓力,被記者們列為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接受問卷調查的記者有超過七成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在過去的一年裡出現了惡化。

麥燕庭和毛孟靜都認為,在梁振英的繼任者林鄭月娥(Carrie Lam)的領導下,情況不會有改善,後者是由一個與北京關係密切的人主導的委員會選出的。林鄭月娥曾表示,她將推進香港的新聞自由。

實行民主制的自治島嶼台灣也開始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中國將其看作自己的一個分離省份。

媒體自由的主要威脅來自中國,後者在對台灣媒體施加越來越大的經濟和政治壓力,」無國界記者網站在對台灣新聞自由狀況的描述中寫道。

對台灣而言,無國界記者在台北設立辦事處的決定是一項難得的且受歡迎的軟實力勝績。該辦事處計劃於6月開啟

「台灣因外交處境上的困難,強化與世界各國具普世價值的非政府組織,如RSF等的關係,亦能有助於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政府發言人徐國勇(Hsu Kuo-yung)說道;他在提及無國界記者時使用了它的法文縮寫。(紐約時報2170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