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14

川習會:大戰略改變下的小見面【完整版】(誤植說明)

Remark
剛剛友人提醒,才知道自由誤植,鄧小平訪美是「1979年元月」,被誤植為「一九四七年元月」。

誤會可大了!

川習會:大戰略改變下的小見面【完整版】

川習會杯觥交錯中,美國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學者解讀為「拉中國背書」,讓習近平「杯酒吞黃蓮」。但,白宮真犯了外交大忌嗎?

1979年元月,鄧小平為營造美中建交友好氣氛,從初二回娘家日起訪美並順道訪日本;殊不知,元宵過後的第一個週六,立即發動一個月的「懲越戰爭」。小平的最後出訪,佈下了美日中同謀懲越的公關陷阱,北京獲得的政治利益既遠且廣川普以小平老招回敬近平老弟。所謂瘋子治流氓,剛好而已。

還有一個例子是胡錦濤。2011111日,這個北京最喜歡的日子,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問中國,正在同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一個官員走道胡的身邊遞上紙條,然後胡便宣布中國第五代戰機殲-20當天在成都首飛成功。假使報導沒錯,7日在軍方高階將領陪同,親赴現場督導並坐上機艙的,正是當時的軍委副主席習近平。[1]

北京的我行我素,是半世紀前因時勢所需而寵出來的。但中國為統領世界島(world island),在非洲、中美、北極圈、東歐四處獵地,並蒐購插旗戰略產業—顯示40年前為扶植中國的懷柔政策,已失去現實基礎。

所幸國際局勢正在改變:為對應朝鮮導彈攻擊,韓國明知將承受中國瘋狂制裁,仍硬起來同意部署薩德。近日,印度允許達賴喇嘛訪問邊境省分達旺,中國發明「南西藏」一詞強力反對,暗示印度邊境仍屬中國,印度則以中國的慣用語回嗆「不要干涉內政」[2]。在中國有軍事化黃岩島的跡象,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稱六月要登中業島升旗…。不只東亞,2013年,前中宣部官員所化妝的中坤集團,疑似為建設空軍基地在冰島獵地失敗[3];去年換俊安集團捲土重來,成功取得格陵蘭Isua鐵礦[4];今年加碼洽購美國在丹麥的廢棄海軍基地遭拒[5]。北京,開始踢到鐵板

遺憾的是,聯中雖早過時,卻仍迷惑美國官學心智。卜睿哲對川普發佈「八不四不要」[6] 中第四點「不要公開挑戰北京,給面子,他們會改的」勸告,就是執迷季辛吉懷柔主張而無法自拔的例子。

媒體傳言,台灣等不到HWA邀請函,小英震怒。震怒或是假,但小英期待川習會的轉圜而長期隱忍,應非胡謅。只是,隨著中國崛起,像WHOICAO等由中國人擔任國際組織總幹事或秘書長會只多不少。未來,北京不會更柔和,這是大局的制約,無關個人。

中國總愛稱「冷戰局勢已改變」。說得對!所以我們的思維也無須被聯中戰略所牽制,更不要斤斤計較於虛妄的數字,而無端的被掐住根本不是要害的「要害」。期待北京既然不切實,台灣就無須爭一時。若為達成積極戰略,隱忍才有價值,否則只會被軟土深掘。


【姊妹文章】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