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01

北京不再韜光養晦

Comment
就說2010年是美中關係的轉捩點。原因雖不明,但2009國務卿打出「重返亞洲」,而中國在氣候峰會給歐巴馬小鞋穿,都是因果連鎖中的一步。

根據本報導,中國各在20102017年,對「韜光養晦」有兩次修正,等於破繭而出。
美國必然要因應,差別在Trump way or Clinton way而已。

不過,要注意中國的企圖心,已經跨越「國」、「區域」的層次,達到「全球」與「國際秩序」。美國更難搞!

報導中Thucydides Trap,是說「使戰爭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勢力的增長,和因而引起斯巴達的恐懼」(What made war inevitable was the growth of Athenian power and the fear which this caused in Sparta.)這句話變成類似「預期戰爭,戰爭就會在預期中發生」。

要注意的仍然是新版 Richard Sorge

()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會面,美中兩國將重新審視各自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經濟學人》雜誌文章說,中美兩國的期望背道而馳:美國正在減少全球的責任,而中國期望得到更多責任。文章用伊索寓言中龜兔賽跑的故事比喻美中兩國的處境。川普政府政策改變像善跑的兔子,而中國則採取緩慢謹慎的步伐,像寓言故事中的烏龜。伊索寓言的結尾似乎暗示了美中競爭的結局。

中國外交原則一直遵循鄧小平1992年的告誡,讓中國"韜光養晦""不出頭""有所作為"這個策略在2010年稍有變動,當時有官員主張要中國採取更積極的姿態。在今年1月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講話時,韜光養晦的策略似乎已經進一步發生變化。習近平在講話中說,中國應該"引導經濟全球化"

在北京的外交官圈內的傳聞說,習近平講話的初稿本來是要集中談國內經濟的,因為這是個在國外沒有爭議的話題。據說習近平否決了講話初稿,讓外國顧問參與其中,寫下了主要談中國對世界看法的講稿。達沃斯講話一天後,習近平在日內瓦講話警告說,超級霸權將其意志強加給其他國家,警告美國不要陷入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斯巴達這個已有強權面對崛起的強權雅典沒有採取容納態度,而給古代希臘帶來了災難。

習近平在達沃斯講話後,李克強總理在年度政府工作報告中大篇幅多次提到"全球""全球化"。中國媒體也頻繁地提到習近平關於全球化的講話,將習近平提到的全球化新世界秩序稱為"兩個指引"。媒體討論新精神指導的中國模式不同於舊發展模式的是,中國要向其他國家推廣所謂的"中國方案"。按照習近平的話說,"中國方案"就是中國人民已經有了充分信心,認為他們能夠向全人類提供中國方案。
對於"中國方案"解讀,中國不同媒體各有側重,眾說紛紜。和中國模式不同,"中國方案"不僅僅是針對發展中國家,一個名為「中國政策」的諮詢公司的大衛·凱利說,"中國方案"針對所有國家,包括西方國家。《經濟學人》文章認為,這說明了中國領導人決心在世界發揮更大作用。文章還提到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但文章又說,討論引導全球化和中國方案並非意味著中國背離了現有全球秩序,或全面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中國是個改良的強國,只是希望在現有體制內擴大影響力。所以中國不是個要顛覆世界秩序的革命性強權。不過對於習近平的雄心以及改變外交政策,中國國內龐大的官僚體制內部也有牴觸。BBC 20170331



4 則留言:

  1. 中國已經是世界超極大國,中華民族再也不用向帝國主義忍氣吞聲了,新航母立馬就要下水,難道不正是由中國來建立整個亞洲太平洋新秩序的時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要規劃如何統治月球,
      下一步是統治火星

      刪除
  2. 與其中華復興,
    不如想想諸夏復國百家爭鳴,
    整個國際社會活力釋放,
    對於東亞和平秩序更有貢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京頭人,腦筋根本不是在想「貢獻」
      貢獻,是被統治者的道德

      釋放國力之後,自己失去權位
      有何好處?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