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11

閒置兩年後 中緬原油管道終於開通 BBC

星期一(410日),中國和緬甸簽署《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已經閒置兩年的中緬原油管道終於投入運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緬甸總統廷覺。這是廷覺去年3月就任總統首次訪問中國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說,兩國政府已簽署《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這條長達770公里的管道將很快投入運行。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運載14萬噸原油的"蘇伊士"油輪已靠泊中緬原油管道起點——緬甸的馬德島港,並於10日晚開始卸油。

中緬原油管道和中緬天然氣管道共同組成中緬油氣管道項目。該項目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和緬甸油氣公司合資建設,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一部分。

目前,中國約有五分之四的進口原油必須途經馬六甲海峽。而中緬油氣管道可以將來自中東地區的油氣避開馬六甲海峽,從緬甸經陸路直接輸送到中國。

北京一直擔心中國的能源進口過度依賴馬六甲海峽。除了當地猖獗的海盜行動之外,中國政府還擔心,一旦中美關係緊張,美國海軍可以輕而易舉地掐斷中國的能源供應。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在緬甸國內引起相當大的爭議。人權組織認為,該工程產生了嚴重違反人權的問題,還可能導致腐敗。

中緬天然氣管道已於2013開始輸氣。但由於中緬關係降溫,中緬原油管道20151"試投產"後,一直閒置至今。

兩國領導人還討論了中國在緬甸投資建設的"密松水電站"工程。由於緬甸當地居民持續抗議,時任緬甸總統登盛於2011年宣佈擱置了該項目。自那以來,中方一直要求再度開工。

劉振民說,兩國領導人就密松水電站項目"基本達成共識",但只是模糊地說,雙方將"朝著有利於雙邊關係發展,實現雙方互利共贏的方向"來探討一個妥善的解決方案。

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在水電站問題上的立場已經改變,有可能會放棄該工程,換取在緬甸的其他經濟或戰略利益。

另外,中方表示支持緬甸維護緬北地區穩定的努力。近幾個月來,緬甸北部果敢地區發生自2015以來最嚴重的武裝衝突,造成傷亡大批緬甸難民湧入中國

劉振民說,緬北衝突對緬甸和中國政府都構成挑戰

觀察家認為,北京在緬甸的一些少數民族武裝中享有很大的影響力。緬甸最強大的少數民族武裝力量"佤邦聯合軍"緬甸共產黨瓦解後組成的,現仍得到中國的支持(BBC 2017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