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22

20170421菲國防長登中業島

Comment
中業島(Thitu Island)在南沙群島,位置在菲律賓Palawan與越南中央。
值得觀察的是,中方無線電警告菲律賓的C-130,以及警告的內容。

來自渚碧礁的警告,顯示中國已經實施「ADIZ」了。
警告的內容「中業島是中國領土」,代表「整個南沙都是中國的領土」,以及其根據的「九段線」。

而對菲國漁船的射擊,代表中國在執行「主權權利」。


菲防長登中業島 中國隔空警告  自由20170422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廿一日與軍方官員搭乘軍機,登上該國在南海的佔領島嶼中業島視察,但在飛行途中遭遇中方以無線電喊話,警告不要進入中國領土以避免誤判,最後雙方隔空相互宣示主權。與此同時,菲國漁民也傳出在南沙群島遭到中國海警射擊驅離

羅倫沙納乘坐軍用C-130運輸機登上中業島,菲國稱其為「希望島」(Pag-Asa,隨行的有菲國參謀總長安紐(Eduardo Año)等高級軍官以及多名記者。他提到,菲國總統杜特蒂非常關心中業島的發展,將提撥十六億披索(約十一億台幣)在島上興建碼頭、飛機跑道、發電廠和製冰廠等設施,將該島開發為觀光景點及海洋研究中心。

羅倫沙納指出,當他準備登陸時,飛行員收到中國軍方至少四次無線電喊話,警告他們已進入中國領土,推測中方的通信來自於相隔僅廿五公里遠的渚碧礁的基地。羅倫沙納告訴記者,此乃中方的既定程序。菲方也回應中方,他們飛越的是菲國領土。事實上,菲方每次對中業島進行補給時,都會上演如此場景,已成例行公事。

杜特蒂上台後採取親中政策,避免兩國在南海發生衝突。本月初,他曾揚言於六月十二日(菲律賓獨立紀念日)登上中業島升旗,但他上週又改口取消此行,聲稱「因為我們重視與北京的友誼」。

儘管中、菲關係看似緩和,菲國當局廿一日也表示,菲國巴丹省漁民指控,其漁船三月廿七日於南沙群島九章群礁海域作業時,遭到中國海警七次以上射擊驅離,但未有任何死傷。中、菲雙方正在調查此案,如果獲得確認,將是兩國近一年來、杜特蒂上台以來的首次海上衝突。菲國軍方發言人重申,九章群礁在該國經濟海域之內。對此,中國駐馬尼拉大使尚未作出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