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22

“航母假去朝鮮”是美罕見醜聞 有損川普威嚴 環球時報20170419

Comment
這的確是以撲克牌技巧玩國政的醜聞。
航母是戰略武器,重點在「我有」而不是「我用」。其效果是震嚇—從而要對方知道航母的航向與目的,對方在政治上屈服。


環球所代表的解放軍鷹派,已經在抓川普個人的行為模式。看起來,快抓出來了。但它提醒了:川普在被奚落後一作二不休下的危險。大家都會受不了。

川普此時,要趕緊轉入集體決策,或體制決策模式才好。
否則,要期待自己身體健康吃百二。

《紐約時報》這樣評論,確實發人深省:
196210月,約翰·F·甘迺迪(John F. Kennedy)派密使前往美國的盟國,請它們支持對古巴進行隔離。在這古巴導彈危機的緊要關頭,約翰·F·甘迺迪(John F. Kennedy)證明了總統的信譽有多大的價值。他指派前國務卿迪安·艾奇遜(Dean Acheson)去對付華盛頓最不好對付的盟友——法國總統夏爾·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
當艾奇遜提出要給戴高樂看間諜飛機的照片,以證明蘇聯在距離美國海岸90英里的地方部署核導彈的說法時,戴高樂擺了擺手,說他不需要這樣的證據。「美國總統這麼講,對我來說就夠了。」
如果川普持續在不論大小的事件上傳播錯誤信息,他將失去這種有利條件,美國將被視作與其他國家無異——這正是我們的對手所希望的。這會損害他的政府爭取其他國家支持、應對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的能力。

每個國家都有一部創始神話。對美國人而言,這神話的開端,是我們的首位總統幼年時砍了一棵櫻桃樹但沒有為此說謊的故事。

“航母假去朝鮮”是美罕見醜聞 有損川普威嚴  環球時報20170419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之前並沒有前往朝鮮半島海域,它至今仍在印度洋與澳大利亞海軍進行聯合演練,這個消息被美國官方正式證實後,美國及世界輿論一片譁然。

  人們都還記得,48日美國第三艦隊網站發佈消息稱,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命令“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離開新加坡後向北航行,改變原本駛向澳大利亞的計畫。CNN等美國主流媒體援引美軍官員的話稱,此次行動是為了對近期朝鮮的挑釁做出回應。國防部長馬蒂斯11日說得更明確:“卡爾·文森”號“正駛往”朝鮮半島。川普總統12日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說:“我們正派出一支無敵艦隊,非常強大。”

  美方的這一消息發佈於美軍轟炸敘利亞之後,中間穿插了美軍在阿富汗使用“炸彈之母”,而朝鮮可能在“太陽節”當天或前後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的猜測充斥於媒體。美軍“卡爾·文森”號“北上”的動向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震動,被全球媒體爭相解讀為美軍在展示隨時對朝鮮挑釁做斷然回應的決心。

  然而“卡爾·文森”號航母編隊15日被拍到南出印尼巽他海峽進入印度洋的照片,而那裡距朝鮮半島海域有5600公里之遙。原來美國從軍方到總統“聯合炮製”了一個假消息,在一些人懷疑平壤閱兵式上戰略導彈車上發射管裡是空的時,川普總統玩的同樣是一出“空城計”,朝美領導人是在“空對空”相互威脅。

  不知道朝鮮“太陽節”前後沒有像情報界預測的那樣搞第六次核子試驗,是不是與“卡爾·文森”號虛晃一槍有關,但是編造一個“卡爾·文森”號急赴朝鮮半島的假消息,是美國歷史上極其罕見的醜聞,它必將產生削弱川普總統及美國威嚴的一定效果。

  美國是故意虛張聲勢的嗎?一些戰略學者強調不能排除這種可能。但也有另一部分分析認為,華盛頓未必是把這次“空城計”作為一個周密方案來編制並加以推行的,或許是美國當前的管理有些混亂,各部門溝通不暢,以至於最高層和前線部隊在開始時發生了資訊誤解。由於這個錯誤產生的效果“不錯”,後來就出現了有意識的將錯就錯,直到它被戳穿。

  不管這件事是如何發生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川普總統確是一位“愛說大話”的人:別管與實情的對照性有多高,先造出聲勢再說,沒准就把對方嚇住了。這讓人想到,川普上任以來放過很多狠話,但支持他下決心的那些手段和工具有很多並沒準備好,因此他的個人決心或者衝動與國家決心不全是吻合的

  這次醜聞對美軍威懾力所產生的侵蝕值得華盛頓高度重視。因為它可能給美朝之間的資訊傳遞造成新的混亂。平壤會感覺“被騙了”,進而對美國今後的戰爭威脅產生更多懷疑。416日當天朝鮮搞的導彈試射雖然失敗了,但它畢竟是真的試射,而川普的威脅卻只是“口頭的”。平壤也許會有某種“勝利了”的錯覺,並進而低估搞新冒險可能遭到報復的概率

  我們想說,川普比歐巴馬更傾向於動用美國軍事實力來解決國際問題,這恐怕是真的。他的嘴閒不住,但他的手看來也的確經常癢癢。這次錯誤反映的更多是川普精確控制、使用美國軍力的能力尚不健全,但這可能不是他“光說不練”的寫照。

  平壤切不可就此判斷美軍對其發動軍事打擊的選項子虛烏有,恰恰是在因為這一醜聞川普政府被輿論奚落了一番之後,這位美國新總統說不定為挽回自己“敢幹”的名聲更願意“做一票大的”,重新給自己立威。平壤要小心一腳踩空。

  朝鮮搞第六次核子試驗將是極其危險的,在用空前嚴厲的手段予以回應方面,中美都沒有退路。平壤需三思而行。



2 則留言:

  1. 川普與共和黨互相借殼上市,加上外戚干政,現在問題來了,不知道如何收尾

    回覆刪除
  2. 今(22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澳洲雪梨宣布,Carl Vinson航空母艦將在數日內抵達日本海。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