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3-23

中國的法治:in name of myself

Comment
習近平上台不久,以美國為主的外界學者,就信誓旦旦習近平的法治將帶領中國離開人治,甚至樂觀的期待,中國從此離開共產主義。

文化的慣性是很大的。而且,鬥爭殘酷成習慣了,官大學問也要大。
幾年不到,北京就出現習思想、習核心的說法,甚至被推測入憲以及連任。
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皆已寫入《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難道習還會例外?
只要入憲了,就不會被鬥爭:鬥一人=鬥一國

既然如此辛苦,幹嘛只當兩屆?
一黨專政,黨>國。既然黨規定「總書記任期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憲法自然也不能規定「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
這就是中國的法治:以己之名

()
習近平十九大後推動修憲 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中共十九大即將於今年(2017年)秋天登場,屆時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7名常委中將有5名進行換血外,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近平思想」據稱也將寫入黨章中。香港《明報》22日引述消息指出,「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後,接下來就是啟動修憲工作,可能將憲法中關於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刪除。

「習近平思想」入黨章
北京消息人士向《明報》透露,由「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基礎構建的「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將在十九大召開時寫入黨章,並成為全黨行動指南。現今版本的中共黨章包含了歷屆中共領導人的思想內涵,黨章中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一旦「習近平思想」寫入中共黨章,意味著習近平成為繼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之後,3位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中共領導人。目前的黨章中,「三個代表」(要求中共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提出的思想,「科學發展觀」則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提出的思想。

「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
「習近平思想」不僅繼承了毛澤東、鄧小平兩位政治強人的傳統,以姓名總括其思想理念,且據稱亦將寫入《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皆已寫入《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但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只寫入中共黨章,顯示胡錦濤在中共的五代領導人最為弱勢。

消息來源向《明報》表示,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思想」後,20183月的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就會啟動修憲動員,如果順利的話,最遲在20193月的第十三屆第二次會議中審議憲法修正案。消息來源說,中共中央辦公廳已經著手在推動憲法修正案的工作,其中關於國家主席的任期可能有重大修訂。

中共黨章並未規定總書記任期「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僅《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對國家主席職務有此規定。《明報》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由於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並無明文規定,「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措辭,僅保留『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的表述。」

習近平主政後,不論在內政或外交上都表現強勢的作風。外界早已猜測習近平可能會有擴權之舉,甚至打破黨內的潛規則,在中共二十大後繼續連任中共黨書記。倘若習近平屆時繼續在黨內擁有無可挑戰的權威,那麼只要再掃除《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即可同時擔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國國家主席,繼續在中國政壇呼風喚雨。(上報 20170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