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3-07

潛艦三國造:日本+美國+台灣

Comment
面對被府與逐漸加大的區域安全角色的日本,台灣潛艦的國造,應該會走澳洲三國造的路子。

澳洲目前操作六艘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潛艦,1983年由瑞典考克姆斯公司(Kockums)得標設計,瑞澳兩國共組澳洲潛艦公司,在澳當地設廠,推動澳洲潛艦國造。
這批潛艦服役約在20年內,潛航排水量3400噸。是瑞典潛艦,整合了包含美、英、法等國的次系統,自動化程度相當高。惟該潛艦服役初期各式小問題不斷,直到澳洲與美國國防承包商的合作介入後才獲得顯著改善。改善後的柯林斯級表現十分出色,獲得各國海軍一致好評。

()

美國軍方在去(2016)年10月訪台時,詢問軍方該外殼專利是屬於船廠或荷蘭政府,且明白表示,若是台灣無法獲得授權,未來他們就沒辦法提供相關設備與作戰系統。
海軍與台船組成的潛艇小組於2月初前往荷蘭,但獲得該國政府授權的船廠表示,當年賣潛艇給台灣是政府對政府,所以外殼專利屬荷政府所有,現在不可能透過船廠對船廠的形式賣給台灣;之後,小組又轉往義大利、德國與英國談專利授權,但通通被拒絕。
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傳出最近和歐洲諸國洽談潛艇外殼授權時窒礙重重,幾乎就要胎死腹中,因此接下來可能會以「買廢鐵」為名義,先向日本購入已封存的春潮級或是親潮級潛艦,之後再由美國組裝。(中時2017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