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3-28

「諮詢70餘名陸海空老將」國軍耗4個月兵棋推演 擬出「重層嚇阻」新戰略

「諮詢70餘名陸海空老將」國軍耗4個月兵棋推演 擬出「重層嚇阻」新戰略
國軍新軍事戰略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據了解,整個戰略研擬過程,除透過電腦模式模擬系統對歷年漢光演習進行總分析,還歷經超過4個月時間進行圖上兵棋推演,一步步模擬台海作戰過程中,國、共軍兩軍可能的各種攻防,軍方並邀請高達70多名退役將領提供意見,內部討論時不同意見曾針鋒相對,最後才達成共識。

國防部長領軍 陸海空將領齊擬定
據指出,參與這項戰略擬定的,除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和現任、前任參謀總長邱國正、嚴德發統籌指導,國防部也不分藍綠前後諮詢包括前參謀總長霍守業林鎮夷和前陸軍司令胡鎮埔、前副總長朱凱生等退役將領;兵推過程陸海空三軍都派員參與,過程相當嚴謹。

知情官員表示,在耗費超過4個月時間所進行的圖上兵棋推演過程,由國防大學和聯二情報次長室擔任解放軍假想敵,各軍種則包括三軍司令、各級參謀都參與兵推擔任防衛軍,針對所有共軍可能犯台的模式和想定,非常仔細一步步、一段段慢慢進行推演,在推演過程中,各軍種只要發現有作戰需求的武器現在沒有,或是數量不足,硬體上或軟體上需要什麼?隨即就提出檢討。

「重層嚇阻」戰略調整 列出日後採購清單
例如飛彈部隊需要多少數量的雄二E巡弋飛彈,才足以攻擊敵軍指揮所?或空軍經國號戰機需要多少數量的萬劍彈,才能夠癱瘓敵軍機場?在兵推過程中都一一提出來做檢討,在確認未來可以自行研發或採購獲得後,就列為日後建軍採購清單;再經評估,國軍未來得以擁有這些戰力,具備向外建立一層層防禦網的能力,軍方才敢提出「重層嚇阻」的戰略調整

因此未來國軍的武器採購,將完全依循這項新軍事戰略兵推結果決定,只要不是在新戰略指導下確認所需的武器,就算美國等盟邦強迫推銷,國軍也不會採購,像是薩德飛彈系統,就不在國軍新戰略的作戰需求中,因此國防部才會這麼快明確表態不會加入。

據指出,軍方研擬新戰略過程,爭議最大的是過去採用的「有效嚇阻」,多數參與討論的將領都坦言,台灣並未發展和擁有核武,在戰略上沒有嚇阻能力可言,不可能達成「有效嚇阻」的戰略目標;但為了預防戰爭,戰略上不能只有防衛而沒有嚇阻,因此最後改以戰術上「重層嚇阻」,用以阻礙、遲滯共軍兵力進逼,不再強調「有效」,多數將領認為這項調整已比過去務實。

「境外決戰」只是理想 不可能做到
知情人士指出,國軍這次提出的「重層嚇阻」戰略,和扁政府時期提出的「境外決戰」概念不同。以務實角度看待,第一是國軍主戰兵力無能力投射到境外,第二是台海戰爭中本島不可能不被波及到,因此「境外決戰」只是理想,不可能做到

「重層嚇阻」則是以本島為防禦中心,將防禦圈外推,配合武器研發和獲得,國軍已具備這樣能力,是可以執行的戰略;因為解放軍一旦武力犯台,希望首戰即決戰、遠戰速勝,因此國軍改以透過建立一層層防禦網,用以遲滯和打亂解放軍犯台的步調,讓解放軍難以達成速戰速決的目標

本島防衛仍是重中之重 向外推展重層嚇阻戰力
至於過去「防衛固守」戰略仍加以保留,知情人士說,是因為台灣本島的戰力保存和關鍵基礎設施防護仍必須要做,軍令系統在討論新戰略時,對「防衛固守」和「重層嚇阻」的先後問題也引發不同意見,最後決定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方案,認為本島的防衛仍是重中之重,在以此為基礎向外推展重層嚇阻的戰力,也就是先將戰力保存好,才能進一步發揮戰力。(風傳媒20170313


4 則留言:

  1. 「軍方並邀請高達70多名退役將領提供意見,內部討論時不同意見曾針鋒相對,最後才達成共識。」
    「因此未來國軍的武器採購,將完全依循這項新軍事戰略兵推結果決定,只要不是在新戰略指導下確認所需的武器,就算美國等盟邦強迫推銷,國軍也不會採購,像是薩德飛彈系統,就不在國軍新戰略的作戰需求中,因此國防部才會這麼快明確表態不會加入。」
    「知情人士指出,國軍這次提出的「重層嚇阻」戰略,和扁政府時期提出的「境外決戰」概念不同。以務實角度看待,第一是國軍主戰兵力無能力投射到境外,第二是台海戰爭中本島不可能不被波及到,因此「境外決戰」只是理想,不可能做到。」
    .........
    感想:台灣人,不要「請鬼拿藥單!」

    回覆刪除
  2. <70多名退役將領>

    這群敵我不分的退役將領
    腦筋已混凝土化

    如果請自衛隊來推演一番軍事對抗
    才是能長出好的果實

    日本自衛隊友人常在
    左營玩

    她們才能對抗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連老蔣剛來台灣時能抵得住老共土八路而坐得穩,靠的不是這批退將或是她們的父執輩,日本白團,公開的秘密。
      台灣人要有自己的軍事同盟,國民黨"軍",只是其一。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