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22

19451025,是聯合國對台灣軍事統治的開始

Comment
自由時報報導有關高史館的228事件70週年展覽
看見照片有「共同佔領接收」字樣,這表示:承認佔領的事實,但還不敢放棄接收的慣性
社會,正在狐疑中轉換史觀。


另外,文中提出「19457月、由美國國務院陸海軍協調委員會(SWNCC)原制定的軍政府計畫,打算在台建立軍事統治,但後來廢棄未採用;」
嗯,government 是統治govern的名詞。military government,應該翻譯為意義較為廣泛與彈性的「權力概念」—軍事統治,而不是較為狹隘固定的「組織概念」—軍事政府。這樣,對於後續的理解才不會偏差或自限。

實際上,軍事統治,就是民政治理(民政治理,意味著有個軍事當局為進行民間事務的管理),這也是瞭解軍事統治的關鍵概念。

前述理解,可以趨向109451025在「中山堂」的投降典禮,就是軍事統治,可因此理解勇敢並脫離「國共視野」。但是,也可能被扭曲操作為:既然美國放棄軍事統治,所以19451025根本不是軍事統治。
要注意這個認知的扭曲。


國外機構解密 228「國際」檔案首度在台曝光!

4 則留言:

  1. 從這角度著眼,就能看到為何當時仍是日本領土蔣軍可以實施統治原因,尤其其後蔣軍接續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以民政治理來看就不難理解。

    回覆刪除
  2. 很可惜,在联合国名录里,台湾的地位就是中国的一个省,自己去查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台灣地位是被無限期延遲討論的,想繞過,沒門啦

      刪除
    2. 既然這樣,請派省長跟省委書記過來吧~~不用一天到晚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和平統一。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