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19

中國的「核心利益」:郭台銘

Comment
見到昨天財經節目將這篇虛擬文章,當成真實信件。
注意這篇文章在2016.12.16就出現,大選後一個月內。
只能說:假新聞太多,真的要小心。


但是今日,郭董夾在美中角力中,兩面很難討好。
是蘋果給郭董機會,沒錯。
卻是中國給土地、人力、法規、金融的方便。而成為中國第一大企業!

郭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呢!
現在被夾住了,如何像李嘉誠般的脫身?

()
如果「郭台銘」寫信給川普:我是郭台銘,就是為您生產 iPhone 的那個人
據彭博社於2016127日報導,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富士康,目前正在就擴大美國業務,以及在美國本土投資建廠的可能性進行初步商討。
在隨後發表的官方聲明中,富士康表示,「雖然投資的具體金額還不確定,只要我們的決策層與美國相關部門完成商討,我們一定會第一時間發布相關消息」。聲明還提到,計劃的達成將基於雙方均同意的條件。
20163月,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曾公開呼籲,蘋果將生產線轉移至美國創造就業。

在競選過程中,他表示,將「敦促蘋果公司(Apple)在我們的土地上製造電腦和 iPhone 手機,而不是在中國。」
此外,他還承諾將把資金回流企業的稅收從目前的26%降至10%~15%
此次富士康在美國投資建廠的新聞,再度引起了外界對「iPhone 美國造」的眾多猜測。
本文是彭博社專欄作家 Tim Culpan,以郭台銘的口吻撰寫的專欄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親愛的川普先生,您可能不認識我,我是郭台銘,就是為您生產 iPhone 的那個人。請允許我先祝賀您當選美國總統。您的勝選也激發了我,讓我開始考慮未來從政的可能。您和我之間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是億萬富豪(雖然我更有錢),我們都喜歡造東西,我們都娶了美麗動人的年輕女人為妻,而且我們都痛恨華爾街。

我知道,您一直在跟選民說,要創造很多就業崗位,所以在這裡,我想給您提幾點建議。
第一,其實您不用真的創造任何就業崗位,只需要讓人覺得您會創造就業即可。我敢肯定您對此一點都不陌生。
事實上,在這方面我還能為您提供一些幫助。您只需要看看巴西、印尼、印度以及中國數個省份,看看我在那裡所做的事情,一切都不言自明了。
以印尼為例來說吧,那裡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成就之一。喔,糟糕,迄今為止我尚未在那裡生產過哪怕是一支 iPhone,未來可能永遠都不會在印尼生產。在閉門會談中,他們一廂情願地相信我會向一家手機生產工廠投資100億美元。一些個熱情如火的政客,急於為自己塑造積極進取的主管人形象,向媒體大肆吹噓,這又不是我的錯。

我所需要做的只是擺出我的要求,然後靜靜地看著這些官僚和政客們開始就能否答應我的條件吵來吵去,或者是冒著對選民失信的風險拒絕我的要求。
所以,這才是我需要和您談論的話題。我聽說您一直在宣揚說要讓蘋果在美國生產。但是,你看,其實提姆·庫克(Tim Cook)並不造東西,是我在製造。事實上,2015年我從他們那裡得到了750億美元製造業務收入。

我是一個實幹家,川普先生。我做事情。當年蘋果為了規避進口關稅讓我在巴西生產 iPhone,我做到了。注意,這並沒有給當地帶來太多的就業機會,因為我只是出口了提前預制好的 iPhone 然後再在當地組裝起來——有點像樂高——但確實達到了目的。
說起達到目的,我的意思是讓蘋果高層和巴西主管人都開心。那麼您認為是誰在為此買單呢?反正不是我。
如果您想要在美國生產 iPhone,這都不叫事,如果你想要的話,我甚至可以在川普大廈裡面搭建一條生產線,但是成本將會非常高。我至少要收回我的費用,這裡面包括工廠、勞力和運輸。
所以你也看到了,我並不僅僅是因為在中國生產便宜才在那裡生產,而是因為有上千家供應商都在那裡,它們距離我的工廠只有咫尺之遙,高峰期我在那裡雇傭的工人超過100萬。
當然了,我也可以在美國多部署一些機器人,不過,人類只需要幾個小時就可以掌握的技術要想訓練好機器人需要花費數月之久。而且,機器人部署的越多意味著人工的工作崗位就越少。
您即便是提高進口關稅,也不會讓局面改變太多,但如果您承諾稅收優惠,就業補貼,電價折扣和免費土地的話,我敢肯定我們可以達成某種共識。如果您打算在推特上公布一個數字的話,別忘了告訴我,我一定支持您。
不過,您還是要知道:就像您打算建造的那堵牆一樣,總要有人為此買單。需要提醒您的是,這個人一定不是我。
此致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
(本文經商业周刊/中文版授權轉載,並同意 Tech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如果「郭台銘」寫信給川普:我是郭台銘,就是為您生產iPhone的那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