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20

以色列首都,一直都是特拉維夫

Comment
在國際法中,耶路撒冷不是以色列的,也不是巴勒斯坦的。
是在聯合國綜理下,是一種「分離存在的實體」Corpus separatum地位的自由市,或稱國際特別政權。


雖然,以色列軍事佔領耶路撒冷並自稱首都,但至少美國大使館就一直在特拉維夫,表示法律上不承認。
川普要承認耶路撒冷與遷大使館?此事不會成功的。


()

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多地19日發起遊行示威,抗議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有意將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搬至耶路撒冷。數千名巴勒斯坦民眾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納布盧斯和希伯倫等地舉行示威遊行,高舉巴勒斯坦國旗和書寫著「耶路撒冷關乎戰爭與和平」的標語,高喊停止等口號。耶路撒冷主權和歸屬問題一直是巴以問題核心之一。根據聯合國1947年通過的巴勒斯坦分治決議,耶路撒冷為國際化城市,由聯合國管理。以色列在1967年中東戰爭中占領東耶路撒冷,後又宣佈整個耶路撒冷為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並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興建猶太人屯墾區。巴勒斯坦主張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去年美國大選競選期間曾承諾,一旦當選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並稱要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對於美方的說法,巴勒斯坦官方和民間反應強烈。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警告說,如果美國遷移駐以使館,巴勒斯坦將可能不再承認以色列這個國家。(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蘋果20170120

5 則留言:

  1. 美國在耶路撒冷設有獨立職權的總領事館,為合法的駐聯合國永久直轄市外館,若改為駐以大使館,則喪失公約保障,儘為一民間機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倒是想到:
      首都很重要,不僅大使館必須在首都
      連,本國政府也應該在首都

      不知道國際法的根據為何?
      假使找出來,那
      1. 離開巴黎的維琪政府,是怎樣的地位?

      2. 離開華沙到倫敦的波蘭政府,是怎樣的地位?

      3. 離開南京到重慶的政府,是怎樣的地位?

      4. 這個重慶政府回到南京,又要經過怎樣的手續?

      5. 這個政府到處流竄:南京、廣州、重慶、昆明等,是怎樣的地位?

      6. 一堆人打著這政府名號,到台北來,變成「中華人台北政權」,又是怎樣的地位?

      很有趣的疑問,自問,卻無法自答。

      刪除
  2. 即便事實上享有軍事佔領國以色列的保護,並且現今該館已然行使等同駐以大使館職權,更改後仍無國際法上之法律地位,派駐人員奕同,

    回覆刪除
  3. 就法律和應變突發情勢的外館功效考量,這是民族主義者才有的衝動。國會與行政機關不時互扮白臉黑臉是可接受,但違反聯合國決議,那得有更好的理由。

    回覆刪除
  4. 川普這個說法已經是海盜版了。原創是 June 6, 1979 加拿大總理 喬•克拉克 Joe Clark 宣布 His government plans to move Canada's embassy in Israel from Tel Aviv to Jerusalem。消息一出,天搖地動,被當時的老杜魯道 Pierrer Trudeau 吃豆腐譏笑說 ”祝他好運” http://www.cbc.ca/archives/entry/clarks-diplomatic-crisis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