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20

芬蘭試行無條件基本月薪

無條件基本月薪 芬蘭試行
Comment
芬蘭的社福,使得失業者可以收到失業前家庭收入的73%,比台灣肥肥退休公務員還差呢!
芬蘭要繼續向台灣看齊!


「衣食無虞、居有定所」,這憲法上的理想,已經受到時代衝擊,未來還會更嚴峻。最好,要趕緊想辦法。
基本月薪是社會實驗,北歐國家、美、加、澳不說,甚至印度都在想辦法實驗或討論,值得效法。

對企業而言,基本月薪也可釋放其「道德責任」。也可以使從事兼差工作不再有巨大風險。

另外,基本月薪可測試人類的社會性與促使其審視生命意義,及是另一波新樣態的重分配:目前世界各地,並不是沒有錢,而是分配不均。而分配不均,已經影響生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不問貧賤富貴,政府每月發給每人一筆可維持生活基本所需的資金,你贊成嗎?為了釐清「全民基本收入」計畫(universal basic income,或稱無條件基本收入)是否將促使人民致力改善其境況,抑或助長懶散心態,芬蘭於今年初隨機挑選兩千名失業者,展開為期兩年試驗,相關探究不僅在於經濟政策,也跨入人性本質,而答案可能進一步形塑全球社會福利政策。

全球金融危機的餘波盪漾、科技龍頭諾基亞(Nokia)停產手機,以及強鄰俄國縮小貿易規模,致使芬蘭過去十年經濟完全沒有成長,失業率也居高不下。

芬蘭勞工的失業衝擊因完善的社福系統獲得緩衝,據統計,四口之家的失業者獲得的安家補助平均達之前薪資的七十三%。不過,嚴格的社福法規令失業者不願從事不穩定的工作,以免無法領取救濟金,進而阻礙芬蘭的經濟復甦,芬蘭衛生福利部長瑪提拉說:「就業的價值理應勝過待在家領救濟金。因此,我們必須承擔風險,進行這項實驗。」

法、加、荷 也計畫推動實驗
所謂全民基本收入計畫意指,不論收入高低或就業與否,人人都會從政府手中定期獲得支票,相關資金將保障人民衣食無虞、居有定所,致使人民在貢獻社會之時,也能增進自己的福祉。矽谷知名的育成中心Y Combinator,準備在加州奧克蘭實施該計畫,一百個家庭每月將無條件獲得一千至兩千美元現金,瑞士選民近期否決該計畫,不過法國參議院批准相關實驗,加拿大與荷蘭也準備進行該試驗,而印度則研究該計畫是否有助於緩解貧窮。

「全民基本收入」將使企業不再憂心解僱一名勞工是否直接衝擊一個家庭。同時也能讓企業較願意聘僱員工,因為知道即使必須裁員,每個人仍能生活無虞。剛創辦一家科技公司的薩羅蘭塔也說,全民基本收入將使原本忌憚無法請領失業救濟金的失業者願意從事兼差工作

赫爾辛基社會政策教授希拉莫說:「基本收入象徵我們深信你的能力,並認為你確實能夠做有益於自己與社群的事。這建基於正面看待人性,人人希望自主,希望提升自己的福祉。」(自由20161220


2 則留言:

  1.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potential for human degeneration.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