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24

川普政府可能的全球戰略

Comment
這篇文章的觀點:能源,可能是美俄的連結點。值得觀察。


不過,文章暗示季辛吉過氣了,說其受限於大國戰略思維,則語焉不詳。
季辛吉這幾年出書從2012的《論中國》,到2014的《世界秩序》,表示其活動力仍強,仍在提供修過的視野。他至少可以提供新政府從1960年代中至今美俄中關係一手資料庫的功能。有此一手資料庫地位,他就有戰略制高點,因此,仍不能率爾斷言「過氣」。
至於,要如何運用戰略制高點,舊約聖經有可參考之處,看他會不會用了。


川普政府可能的全球戰略
「如果美國能和「能源強權」蘇俄結盟,美俄對全球能源分配、市場價格掌控能力,非比尋常。」


「蘇俄參與「能源同盟」,美國所提出的可能價碼是:蘇俄勢力可重新拻復以往蘇聯共產時代,在中東的勢力和影響力:也就是美國接受蘇俄合拼克里米亞半島的現實:蘇俄黑海艦隊可由克里米亞,穿過土耳其波士普魯士、達丹尼爾兩海峽,進入地中海,到達敘利亞海岸,敍國第二大城阿勒坡離地中海岸不遠。」


「假若能和「能源強權」俄國合作,由控制能源生產、輸出,而控制油價,需要能源的輸入國的戰略自主性,會相對弱化。說得更清楚些:美俄同盟,川普政府可用「能源」來圍堵中國:西伯利亞大輸油管南下東三省,或繼續東向到日本海濱岸,會有很大戰略差異。」


「只要GDP成長率掉落成 45%,中國內部必然有政治危機,解決內部矛盾,必然對外冒險,台海到那時可能就會是「起燃點」。」


「在此緊急狀況,日本會依安保條約,開放日本領空給(殘餘的)台灣空軍降落到駐日美空軍基地,美國再以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空軍必要支援,包括「租借」戰機和「傭兵」方式,讓台灣空軍再度出擊防衛;」(韓非 20161219)


3 則留言:

  1. 老季主張的路線從來沒有過時,只是從頭到尾是徹底的謊言詐欺而讓山姆大帝奉行40年。川普就不信邪,硬要證實到底是老季所唱美國需要中國?還是中國需要美國?

    回覆刪除
  2. 另外該文說,當中國內部有政治危機,必然引爆對外冒險,台海可能是「起燃點」。這種概念也完全錯誤。
    一旦北京內部掌權有危機,其瞬間所引起的內爆不是單方面,而是群起,瞬間,多量,根本讓中國想對外惹事的準備時間也沒有,怎可能向外挑起戰事?這種概念還是站在威嚇的角度要驚嚇全世界:"不要惹中國生氣喔!"

    回覆刪除
  3. 美國把中國當工廠用, 中國竟然自以為是G2了, 大概忘了自己還得從俄羅斯進口高檔軍武來做逆向工程. 這點川普的頭腦就清醒多了, 多數美國人反而被中宣部洗腦了. by PJ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