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20

Post-truth:只要說謊毫不猶豫就能稱王

Comment
There are tons of articles referring to Trump phenome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lection, politics, social, era to culture.  It remarks a mega-shift to shape our world for decades is undergoing.
川普現象不斷被研究,已經從政治、社會、時代,到文化。
標示著世界正在大轉換中。



牛津年度詞彙「後真相」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復旦大學外文學院訪問學者

《牛津詞典》(Oxford Dictionaries)依照多年來的往例,在11月中旬公布了今年的「年度詞彙」(Word of the Year),雀屏中選的是post-truth(後真相)。

《牛津詞典》把post-truth(後真相)定義為「訴諸情感與個人信仰比陳述客觀事實更能影響民意」(relating to or denoting circumstances in which objective facts are less influential in shaping public opinion than appeals to emotion and personal belief)。這個post-truth(後真相)是個形容詞,常與politics(政治)連用,構成post-truth politics(後真相政治)。從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川普走向美國總統之路,以及各國瀰漫著激情蓋過理性、立場重於事實的政治氛圍,在在都說明了「後真相政治」的到來。

《牛津詞典》的部落格解釋道,這裡的post-(後)指的是「不再重要或不再相關的」(belonging to a time in which the specified concept has become unimportant or irrelevant),這個post-(後)的新義在上個世紀中就已經出現,如post-national(後國家的,指的是國家認同不再重要的)和post-racial(後種族的,指的是不再有種族偏見或種族歧視的)。

作為年度詞彙的post-truth(後真相),事實上早在1992年就已經現身於美國《國家》雜誌(The Nation)的一篇文章,2004年更出現在《後真相時代》(The Post-truth Era)這本書的書名裡,所以嚴格來講,這並不是個全新的詞彙。只是隨著政治情勢的演變,這個詞彙由原本的籍籍無名,到今年年中之後成為政治評論的主要支柱,使用頻率瞬間一飛沖天,讓《牛津詞典》不得不重新評估它的地位。經過定量的統計與定性的考量,最後終於脫穎而出,摘下「2016年度詞彙」的桂冠。

《牛津詞典》的部落格還以111日《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的一段話為例,說明什麼叫做後真相政治:「歐巴馬創建了伊斯蘭國。小布希是911事件的幕後主使。歡迎來到後真相政治Obama founded ISIS. George Bush was behind 9/11. Welcome to post-truth politics.)」。

無獨有偶,英國知名的《柯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早牛津一步,在幾個月前就率先接納了網友的新詞建議(new word suggestion),把post-truth(後真相)納入它的線上詞典,並引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為證:「在這個後真相時代,只要說謊毫不猶豫就能稱王。不誠實越明目張膽,說謊越不在乎被抓包,就越能壯大成功In this era of post-truth politics, an unhesitating liar can be king. The more brazen his dishonesty, the less he minds being caught with his pants on fire, the more he can prosper.)」。


牛津詞典向來一言九鼎,在英語世界的地位至尊無上。英語世界主宰著當今全球的話語權,牛津的這個年度詞彙post-truth(後真相),無疑凸顯總結了2016年國際政治的現狀。未來2017年如何演變發展,在這個資訊傳播迅速的全球化時代,我們台灣也必須密切觀察留意才是。

5 則留言:

  1. 這個我想到先總統 蔣公、馬公

    回覆刪除
  2. In other words:

    Facts be damned!!

    - ec

    回覆刪除
  3. 所以,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溜滑梯。

    回覆刪除
  4. Aren't Clinton's facts not counted?

    回覆刪除
  5. 有相當成分也是跨世代的問題,他自己都70,一個煽動家帶領著一群較無知的人。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