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27

紙上富貴:屋老,人老,青年不安稅不老

Comment
這新聞顯示:房價過高。人們無力購買新房,
所以,8年間屋齡增加5.5年(12個月間增加8個多月的屋齡)
所以,8年間30歲以下房屋從9成強降到7成弱。41歲以上老屋增加2成。老屋戶數增加6.5倍(4.3萬→28萬)

在集中方面,假設父母為子女2人置屋,這樣是3戶。其餘,4戶以上就是投機。這樣看,4戶以上房屋約佔整體房屋總數的8.6%,持有人約佔總屋主2.1%。
明顯的1%與99%的現象。

其原因是華人的囤積(而非流動)經濟觀。是以個體經濟的「正確」,妨礙了總體經濟的利益,反過頭來妨礙了個體經濟的利益。
主要囤積者,年紀約略在50歲以上,是廣義的戰後嬰兒潮。他們要記住:不動產之所以稱不動產,就是「有登記」。過去,是因為稅基被壓低在1/21/3,加上土地交易免稅,所以成為理財置產的首選。但這是「人造的利基」。
未來一旦政府財政需要,只要一調高稅基,一個錢都跑不掉。

新屋房屋稅高(舊屋反而沒差),莫名其妙的與「都市更新政策」相反。
是怎麼搞的?玩真的嗎?


()
財政部統計處研究發現,國內住家用房屋屋齡及屋主年齡均有高齡化趨勢,二一四年名下有房者占總人口二十六.四%,較二○○六年提高一.二個百分點,但高齡族群有房占比增加,青壯年有房占比卻下降;另外,老舊房屋數量快速成長,短短八年內,三十一年以上屋齡占比大增二十三個百分點,且四十一年以上屋齡大增二十萬餘戶,潛藏公共安全疑慮。

研究報告指出,二一四年名下有房者約占總人口二十六.四%,其中,四十一歲以上約四成持有房屋,三十一至四十歲僅二成三持有房屋;與二○○六年相較,六十一歲以上有房占比增加二.八個百分點,但三十一至四十歲則下降七.三個百分點。

進一步分析發現,住家用房屋持有者平均年齡,由二○○六年四十八.八歲提高至二一四年的五十二.四歲;其中,二十一至五十歲的占比減少,六十一歲以上則由十七.六%增至二十六.六%。

若按性別觀察,男性持有房屋占比二十七.九%,高於女性的二十四.九%,尤其六十一歲以上男性逾半數持有房屋,較女性高出十個百分點以上。若觀察持有房屋面積,由二○○六年平均四十六坪增為二一四年的四十八坪,男性平均持有五十一坪,較女性的四十五.二坪多出約六坪。

另外,住家用房屋屋齡也逐年增長,由二○○六年的17.6增為二一四年的23.1年,平均屋齡逐漸老化;其中,三十年以下屋齡占比由91.6%降為69.7%;三十一至四十年屋齡占比則大幅提高二成,四十一年以上屋齡更從4.3萬戶增至28萬戶。


財政部官員表示,住家用房屋屋齡與持有者年齡均明顯高齡化,除了老舊房屋潛藏公共安全疑慮之外,目前四位屋主就有一位是六十一歲以上的高齡者,老人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也要正視。(自由201127

3 則留言:

  1. 2017以後出口繼續下滑,中華境內的幾個走勢,鐵定在30年內把中華財富概念搞得雞飛狗跳:
    1. 空氣嚴重污染到不適宜居住
    2. 重金屬沈積的水資源
    3. 糧食自給率奇低。
    4. 空屋率奇高,且還維持在高價,
    5. 廢棄工廠機械滿山,剩餘勞工滿街流竄
    5. 鬼城萬甲,蚊子館好幾公里,房地產套牢無法流動。

    回覆刪除
  2. 個人認為政府應該成立房產銀行,地產銀行,跟建築公司, 透過房地產銀行獎勵及存放現有房地產價值, 並重新制定地價(類似發新鈔, 1地元= ?? NTD) 透過這方式讓政府能將土地收規國有, 重新規劃來產生效率, 這樣至少可以解決老舊房屋及地產問題.
    by Dark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