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02

國共領導人會面重要談話

國共領導人會面重要談話

2005/4/29 連胡會
會後兩黨以新聞公報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5大共識,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
一、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
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三、促進兩岸在經貿交流和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進雙向直航、三通和農業交流;
四、促進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的談判;
五、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臺。

2006/4/16 連胡會
兩人重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等政策。胡錦濤提出4點建議,堅持在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基礎上展開平等協商。
堅持「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歸宿;
深化互利雙贏的交流合作,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效途徑;
開展平等協商,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由之路。

2008/5/28 吳胡會
胡錦濤強調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雙方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海基會、海協會盡速復談,解決兩岸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來台旅遊問題。

2009/5/26 吳胡會
ECFA達成共識,下半年度開始協商,雙方認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並不斷增強和深化互信。胡錦濤稱「兩岸可以就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問題,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2012/3/22 吳胡會
吳伯雄提出,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以「一國兩區」概念作為法理基礎,兩岸並非國與國的關係,而是特殊關係。胡錦濤表示,兩岸雖未統一,但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中的事實沒有改變。

2013/6/22 吳習會
中共提出的一中框架,吳伯雄以一中架構來回應,習近平表示有助兩岸發展。

2014/2/18 連習會
習近平表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雙方要在鞏固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共同基礎上,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架構的共同認知。連戰主張,兩岸各依法律規定在一中架構和一中框架下進行,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並不是國際關係。

2015/5/4 朱習會
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習近平:連胡會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雙方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

2015/11/7 馬習會
馬英九表示,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習近平表示,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2016/11/1 洪習會
洪秀柱表示,以「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兩岸互信政治基礎;國民黨堅持以造福人民的和平政綱,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在深化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維護兩岸和諧與繁榮。

5 則留言:

  1. 很好的整理。
    累積的觀察重點逐漸足夠作個迴歸分析了。
    感恩!

    回覆刪除
  2. 從2005國共會談以來,對照從1972白宮和中南海每次高層對話的累積,好似兩條平行線。這兩條平行線到今天還沒呈現交叉傾向。然而,這兩條平行線也都各自有其內部邏輯的矛盾。

    唯一到目前為止,不管是哪一邊的會談,都僅環繞在:一個無法定義的一中。但到目前為止,不管是國共或美中會談,完全沒有碰觸的問題就是:台澎領土歸屬!為何?

    回覆刪除
  3. 國共會談可以!最後看是K要舉白旗投降,或被招安,或歸寧,或返鄉 - - - 都可以,那是你們國共兩中華的家內事。但要帶走台澎土地,嘿嘿,休想!

    台澎領土歸屬不但是世界公有領域的議題,更是2300居民的所有權。至少白宮還有國際法定說三道四的角色。想帶走領土?大家先捲起袖子比劃一下咩!就算白宮想點頭同意讓渡給你北京帶走,還得需要其他邦國的點頭咧。

    回覆刪除
  4. 所以台灣國人的啟蒙教育,就是,「台灣=/=中華民國;且中華民國(指政府)"包含於"台灣。」
    這樣的邏輯成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法很多,管道很多,名堂很多,
      例如:可以讓中華民國從台澎獨立出去:舉行金馬公投!
      但不管啥方法,都需要小英政府吃熊心豹子膽才可能。

      此外,可以另闢戰場,由民間開始長期大量在海內外要求美國更改AIT成為美國駐台灣大使館。這要求一點都不過分,而且簡單可以落實。由白宮的新主人一個人決定就可以立刻成形,國務院立刻進行,也不須國會同意!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