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14

準備好了:速速人事令

Comment
所謂「台灣可以講到話」,缺乏具體的主詞:誰?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任命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擔任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相當熟悉台美事務,將是白宮近年來最瞭解台灣的高層,有利雙方溝通。
輔選有功的蒲博思(Reince Priebus)出任川普(Donald Trump)的白宮幕僚長,競選總幹事巴農(Steve Bannon)擔任首席策士與資深顧問,共和黨國會議員多推薦蒲博思。
白宮幕僚長由總統任命,無須經國會同意,對美國政策與運作程序有極大影響力。
發跡自威斯康辛州的蒲博思,擔任康州共和黨主席期間成功輔選現任州長華克(Scott Walker)與國會議長萊恩(Paul Ryan)。川普與共和黨高層對立期間,蒲博思協調兩造,在壓力下完成全國代表大會,最後協助川普入主白宮。
蒲博思對台灣相當友善,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後即率團出席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活動,去年在黨內初選熱戰期間仍率團訪台,維持共和黨一貫友台的立場。
共和黨黨綱首度列入美國對台「六項保證」,也是蒲博思任職全國委員會主席時主導的政策方向。
歐巴馬執政期間,美台關係與官方互動大幅提升,不過歐巴馬的年輕核心幕僚群以美中關係為前提,對台灣缺乏實際接觸,國安幕僚群難見「挺台派」。
蒲博思將是白宮多年來少見的「友台派」高官,也是台灣有機會可直接講到話、與美國總統每日互動的高層。
此外,蒲博思與國會關係深厚,美國國會跨黨派強烈支持台灣,有利未來行政部門與國會就台灣相關法案的溝通。(蒲博思任白宮幕僚長 有利台美高層溝通:中時1051114




13 則留言:

  1. 關鍵概念,共和黨的友台派看台灣應該不再是以傳統蔣家ROC反共模式對待,而是以1996年後的民選台灣模式來對待。這兩個取向是完全不同的。畢竟那六項保證是從蔣家模式進化到民選台灣的模式了。

    川普玩假成真,自己還處於恐慌,餘悸猶存的階段,對亞歐等國際議題,一翹不通,所以委任一些有經驗者是值得鼓掌的。記得,川普還有個非常讓人翹起大拇指的能耐:他的用人非常精準能幹,他看人的能力很高。這是曼哈頓一般商場大亨對他客觀的評斷。

    回覆刪除
  2. 光是身邊少了那些毛左,川普對中應不致有太大幻想,最怕因缺人用了季門弟子。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什麼民政府?
      有獲得有權者的「授權」才算數。

      所謂的佔領模型下的「民政府」,應該是一脈相承自GHQ,現在為TRA下的「台灣治理當局」的政府。
      本期代表人,是蔡英文。

      刪除
    2. 2016 台灣唯一受邀美國總統大選參訪團
      http://usmgtcgov.tw/forum/topics/2016-3#20161109b

      TCG

      刪除
    3. 很熱鬧,恭喜

      受誰之邀?
      與誰見面,談及何種內容?
      如何實踐?
      如何解釋:自己比「台灣治理當局」更有權威?
      等等

      刪除
  4. 回覆
    1. 我猜啦,台灣民政府,應該是合法登記的民間法人,名稱不一定是「台灣民政府」。
      若是政府,要跟誰登記?

      台灣民政府所發行的車牌、護照,都不能用。
      表示,組織本身的授權有問題。
      組織可以成立,但不能行使政府的權力。

      政府的授權,
      對外,來自他國承認。
      對內,來自憲法或人民選舉。

      民間組織的授權,來自政府的法律與規定。

      「國際法上,流亡政府位階較政治實體為高」,那就願聞其詳了。
      二戰時,在倫敦的接受UK保護波蘭流亡政府。戰後,因情勢所困,UK也是無法保護為合法政府,而被棄之如敝屣。

      寄人籬下,高從何來?

      刪除
  5. 回覆
    1. 什麼是「萬國公法」?
      那是,大清時代,或一直用戰前的名詞。
      就只是「國際法」而已。

      如果是戰爭法,則軍事政府的權威來自戰勝國的授權。
      請問:台灣民政府,何時得到戰勝國的授權?

      1945.09.02,我們見到的是對於蔣介石的佔領授權。

      原來,蔣介石轉讓了授權給了民政府?

      刪除
  6. 現今中華民國的政治地位存有爭議,謹將個人觀點陳述於後:
    中華民國於1912年至1971年期間廣泛代表中國,1945年8月15日大日本帝國宣布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依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佈的軍事命令《一般命令第一號》的第一條甲項,於1945年10月25日上午10點在臺北公會堂(現為臺北市中山堂)舉行臺灣地區受降典禮,降方為大日本帝國所屬第十方面軍,代表為日本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而陳儀將軍則代表蔣介石將軍受降,並代表同盟國對臺灣和澎湖實施軍事佔領(註:佔領不移轉主權,中華民國未因軍事佔領而獲得臺灣和澎湖的主權)。
    1949年10月至1971年10月期間,蔣介石集團駐聯合國的代表尚未被驅逐於聯合國大門之外,國際公認中華民國仍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10月後中華民國則變身為「流亡政府」。
    1979年1月,美國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不承認她是在台灣的合法政府。美國台灣關係法第15條明定中華民國是可以被任何台灣住民組成之政治團體所取代的「台灣治理當局」(governing authority in Taiwan)。
    1979年1月以後,中華民國由「流亡政府」位階降至美國台灣關係法下的「台灣治理當局」
    2016年7月南海仲裁案結果,中華民國由美國台灣關係法下的「台灣治理當局」改稱為「中國的台灣當局」(註:本件仲裁無疑是再次確認台澎主權未定論及台灣當局代管論。)
    (回應版主之留言不見了,再補上,請版主光明正大回應表示意見,或說明被不見之理由)

    回覆刪除
  7. 拜託民政府的迷信者,不要再來亂囉!你們也稍用些大腦咩!要亂,找川普,找小歐去亂!

    不是向如俺這樣台灣鐵頭派炫,炫不出鳥蛋的啦!

    若你們民政府能讓川普在台灣把 AIT 改成駐台灣大使館,那時再來炫說你們在白宮主人心目中的地位,不遲!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