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10

川普當選:一腳踹入新時代

我們正處在全球大轉換的時代中:舊體制崩解失靈,新模式尚未到來。


大轉換,不會安靜過渡,必然四處震盪。世紀伊始,就來九一一;隨後有金融海嘯、茉莉花革命、太陽花和雨傘運動等,接續在各地發生;向來穩重的英國選擇脫歐,素人物當道更為焦點:日本有橋下徹,甚至舛添要一,台灣與菲律賓分別出柯文哲、杜特蒂,現在連美國川普也來尬一腳。一股對政治不信任的潮流正在全世界瀰漫中,原因既非一時,也不在一地。

金融海嘯成因儘管複雜,在2008年發生絕非偶然。政治上,戰後體制無法適應後冷戰局勢,國際社會左支右絀;經濟上,從雷根開始,經歷柯林頓到布希的自由化與解除管制,通膨與薪資雙螺旋上漲失靈,國際貿易停止增長,甚至對GDP負向衝擊[1],巨大貧富差距更無從彌補;社會上,戰後嬰兒潮在2005-2010年開始大量退休,既得利益者吃香喝辣,年輕人卻還要在看不到明天的窘境中掙扎。

社會看不到出路,選民便會集體懲罰政治。在台灣,民調9.2%的人想強勢主導服貿,結果發生三一八運動,幾乎消滅國民黨;菲律賓毒品橫行,擠出四處衝撞的杜特蒂;華爾街1%力抗99%。不發生革命,就必然是素人當選。

歐巴馬的競選口號Change,八年操作後體制依然不動如山,證明畫餅居多。口無遮攔又18年免繳稅的既得利益者川普,會過關斬將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代表政治失衡終於踩到社會力紅線——社會已氣急敗壞,累積巨大能量反撲。這是由下而上的Change

非典型的川普對核武有興趣、要保護主義、唱言蓋美墨高牆、還要撤軍,未來時局必會亂一陣子。弔詭的是,更亂的時局才可匯集足夠動能,擔當世界跨入新時代的臨門一腳。

既然是全球範圍大轉換,決不會在短期間內完成。若說二戰是一戰的續集,而狂人則是促進這一進程的觸媒;或許,休息近一個世紀後,歷史會以類似但不純然相同的軌跡重演?

但川普當選,也台灣全面改革的開始。在面對大轉換時,小英也要正視台灣社會的失衡。期許她與社會力合作、蓄積而非虛擲台灣體力。能平穩度過這時期,台灣就脫胎換骨了。


2 則留言:

  1. 真的是進入新的時代,不確定的因素更多了。等川普任用那些人進入國安體系,等個半年至一年,大概會比較了解川普的外交政策走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關口,要先看時代
      然後,時代會推出代表自己的人選

      最後,歷史會記載「某位仁兄改變時代」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