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03

馬來西亞總理會否成為杜特爾特第二?○《金融時報》 (2016.11.01)

馬來西亞總理將在本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探索同中國發展更深層次的國防和經濟合作。目前西方日益擔憂北京方面試圖使亞洲國家脫離華盛頓軌道。


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訪問中國之前,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外交關系解凍,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總統在上月訪問北京期間宣告他的國家與美國分離

馬來西亞方面的目標包括談判達成從中國採購近海巡邏艇的協議,這將是兩國之間的第一份重大防務裝備合同。如果得到證實,這筆交易很可能引發美國及其盟國不快。

這與美國和日本銷售這種防務技術的嘗試構成直接競爭,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亞太安全問題研究員亞歷克斯尼爾(Alex Neill)表示。

雖然馬來西亞是南中國海爭議島礁和島嶼的幾個聲索國之一,但該國對中國在該地區擴張性主權主張的回應總體上是迴避對抗。馬來西亞的部長級官員偶爾會抨擊中國的主張,但納吉布本人一直強調剋制

北京和吉隆坡之間的軍事關系近期升溫,去年兩國在馬六甲海峽進行了第一次聯合軍事演習

陪同納吉布訪華的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Hishammuddin Hussein),曾在Facebook上宣佈採購中國海軍巡邏艇,但這個帖子隨後被刪除

分析人士正在談論席捲亞洲的杜特爾特效應,即北京方面試圖把一個又一個國家撬離華盛頓的盟友圈子,並把中國在該地區的經濟份量用作槓桿,推動這些國家進入中國的軌道。

現在馬來西亞看上去像是一塊搖搖欲墜的多米諾骨牌,悉尼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主任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這意味著令人悲觀的解讀是,東南亞國家在普遍遷就中國。

馬來西亞和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範圍有重疊部分,但兩國很少發生衝突,因為馬來西亞聲索的部分在南中國海的最南端,與中國近期建造人工島的島礁和珊瑚礁所在的北部相距較遠

然而,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曾在今年3月宣佈,約有100艘中國漁船被發現侵入爭議海域的馬來西亞水域,這個信號表明中國有可能重提其海事主張

鄰近的新加坡和越南都加強了與美國的防務關系,新加坡允許美國部署海神”(Poseidon)反潛巡邏機,並探索讓新加坡軍隊在關島(美國太平洋屬地)進行培訓的可能性。

相比之下,杜特爾特在上月訪華期間簽署了135億美元的協議和投資,其間他還宣告北京和馬尼拉之間的關系進入春天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員穆斯塔法伊茲丁(Mustafa Izzuddin)表示,馬來西亞正尋求對中國採取一種平衡姿態,在加強經濟關系的同時保護其在南中國海的利益。

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中國赴馬來西亞旅游的人數在2014年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航班失蹤後一度下降,但現已反彈。

納吉布在國內飽受非議,他被指從國家投資基金1MDB侵吞了巨額美元的資金。這一醜聞使馬來西亞和美國之間的關系變得緊張,美國聯邦檢察官已採取行動,扣押據稱用貪污資金購買的資產。

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尼爾表示:如果納吉布發現自己成了美國的調查對象,倒向中國可能是他的自然傾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