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0-31

美軍來台觀摩 長青操演曝光 揭露陸軍國土防衛戰○聯合(2016.10.31)

國軍年度「聯兵旅」南北對抗的「長青15號」操演,上周六展開,此次有美軍首度隨軍觀摩,希望了解在我國地狹人稠的情況下,如何實施旅級實兵對抗,並了解我國在國土防衛階段的戰術實力。陸軍也公布參演的542裝甲旅部隊集結、整補與作戰前整備的參謀作業與精神動員階段作為,長青操演近十年來首度對外曝光


過去台美軍事合作,美軍經常來台觀摩我方演訓並參與兵棋推演,但訪團規模較大者,只有漢光演習,過去美軍參與觀摩陸軍旅級對抗只針對其中一、兩個項目,但此次傳由美軍現役上校旅長率領參謀,全程觀摩長青15號操演,準備詳細考察我方戰術作為與演訓模式,因此有「首度」來台的說法。而美方現行政策,仍然限制美軍現役將官來台,但因為旅長是上校,來台不需經美國國防部同意,退役者則不在此限。台美軍事合作頻繁,今年5間,美方陸軍組團前往裝甲訓練指揮部,用JCATS電腦兵棋系統,與我國實施對抗

「長青操演」是陸軍年度演訓,早年的南北實兵的「師對抗」,就是以「長青」為名。這項操演目的是在培養旅、營級幹部野戰用兵及戰場指揮能力。早年兩個師級兵力在雲彰一帶遭遇,成為地方盛事,但也因在攻、防、遭、追、轉等戰術實施過程中,影響民生,也曾發生嚴重意外,廿餘年前就改為「旅帶營」,以部分實兵來實施。

而據了解,民國84年長泰13號裝甲旅對抗演習,是國軍最後一次戰甲砲車實際開上街頭的實兵對抗演習,至今21年,台灣再也見不到履帶戰車滿街跑的現象,為免戰車破壞道路、影響民生,國軍實兵對抗操演,不僅兵力只有局部實兵、指揮所參演各型履帶車輛,也因考量降低地方衝擊,一律以悍馬車代替
美軍對這種演習模式很有興趣,今年首度指定,要求來台隨軍考察觀摩長青操演。

陸軍年度「長青15號演習」,今年由駐防新竹湖口的542裝甲旅,對抗駐守屏東萬金的234機步旅。陸軍除了展示操演前部隊集結、整補與作戰前整備的參謀作業與精神動員階段作為,同時也展示部隊戰野炊爨與沐浴的設施,展現完備的後勤措施。而參演的包括雲豹甲車、旅級戰術輪車與個人新戰鬥裝具,清一色都是國造裝備。

今年的「長青15號操演」延續年度漢光演習實兵驗證的課目,以聯兵旅對抗為架構,採南北對進方式實施地面作戰演練,藉以磨練國軍部隊在國土防衛階段的地面攻防作戰,加強整體防衛作戰能力。演習自1029日開始,至114日止。由駐防北部湖口的542旅,自屏東萬金北上的234旅,計有5900名官兵參演,雙方一往南一往北,分別推進125130公里,雙方將在中部的舊虎尾溪一線遭遇。

月前台灣接連遭受強颱襲擊,國軍部隊因分散各地防災,部分部隊一度出現膳食與飲水供給缺乏的情境。但軍方強調,軍中飲水與膳食等戰備物資向來充足,只是未到戰備時期,未適時動用。近期國軍已廣泛將加熱式餐包等物資普發到各部隊,操演期間,部隊縱使在野外,也能獨立進行炊爨,製戶野戰便當,即時供應分散各地部隊熱食之外,也動用加熱式餐盒,在戰況緊迫、補給線遭截斷之際,部隊也能自足。

年度漢光演習模擬敵軍攻台,面對敵軍導彈襲擊,第一階段都實施「戰力保存」,而後依序登場的是「制空權爭奪戰」、「海上聯合截擊」,最後一線就是模擬敵軍登岸的「國土防衛」階段。縱使外界一般認為,我國在喪失制空與制海權後,陸上決戰猶如困獸之鬥,但陸軍認真看待這最後一線的作戰任務。陸軍日前特別開放542旅整備現況,首度披露我國在模擬敵軍攻台最後「國土防衛」階段的作為。決戰不是只能在境外,敵軍打到陸岸,軍方仍然有周旋應戰之道。


542旅是裝甲旅,部隊大多是履帶裝甲車、戰車,而實兵操演若動員履帶車輛在道路上機動,恐引民怨,542旅只有一個機步營,必須向所屬的六軍團請求支援,徵調關渡指揮部的23輛雲豹甲車參演,「以輪代甲」,便於演習,否則面對以輪型甲車為主的234,根本打不動。

1 則留言:

  1. 不會吧!剛剛辛苦打的11點留言,明明有出現,現在怎麼不見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