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9-25

進不了ICAO年會的背後

Comment
看起來,小英原本視WHA是一種「模式」,並據此研擬計畫與行動。
報導說,有「釋出善意」之舉。8月初,有峰迴路轉之跡象。
但從結果看,顯然失敗。


美國的努力會立即見報,這是罕見的。
失敗是何原因?

與傳說中延期到8月中的北戴河會議有關?這個北戴河會議並未公佈「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單」。據傳「習近平與劉雲山為首的江派在北戴河會上激烈博弈。」顯然,北京內鬥是非常激烈的。未來國際事務與中國鬥爭,要連在一起看了。
不過,「八月十五以前,PLA全國的軍隊移交權力完畢。」表示習近平在北戴河後權力更穩?

然而,小英,似乎也在美國支持下,有點嚥不下去了?
只是,中國在國際組之上,被寵成擁有否決權。這點,不知道誰還會嚥不下去?


美不敵陸「九二共識」 我進不了ICAO年會○聯合(2016.09.25)
「確定不發(邀請函)」,昨天上午八點不到,來自歐、美主要國家陸續的最終回報,確認我國不會收到今年在加拿大舉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邀請函。國安團隊緊急會商之後,隨即依先前預擬的因應步驟及流程進行,先後由行政院長、總統分別代表政府表達遺憾和不滿的立場。

國安團隊尋求歐美協助
與此同時,外交部也透過外館,向此次以行動協助我方的國家及各界表達謝意;而美方則由美國在台協會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加入不需以國家資格入會的國際組織成為會員,並支持「有意義地參與」需以國家資格入會的國際組織。雖然國安和外交團隊不斷努力,尋求歐美各國的協助,但終不敵中國大陸以民進黨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拒絕我參加。

美方在三月,已與外交部就參與國際組織展開行動,並給予我應有的建議及提醒;總統蔡英文五月就任前後,在歐美等國協助下,我國得以用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有了這次經驗,府方及國安團隊後來循此模式,就我方設定參與的國際組織類別及現狀內部分析,並尋求美方等國協助。

我一度向對岸釋出善意
國安團隊研判ICAO秘書長柳芳是首位大陸籍秘書長,即便在馬政府時代,大陸也多次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因此,我方此次參加ICAO大會,有別於過去,將部分心力放在向對岸釋出願就此事與對岸「共同協商」的善意作法,在民航局寄出參與大會的意願函後,陸委會表明願與對岸協商的訊息。據了解,上月初外交部曾得到一項訊息,確認中國大陸對我參與ICAO已有所了解。國安與外交部門於是展開爭取與會的作業。同時,不少國家也在美方斡旋下,有的致函,也有會員國在國會通過決議等方式,向ICAO秘書處表達應讓我方參與大會的立場。

由於九月廿七日是大會開幕式,代表團最晚廿五日要出發,因此國安團隊在本周二就各項情況及訊息推演,研判「昨天下午是最後底線」;而這正是外交部長李大維廿一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這三天是關鍵」的由來。

蔡下周二發表重要談話
雖有部分會員國希望我方不要太早放棄,不過,昨天上午國安團隊接獲美方某國的訊息後,確認邀請函不會發出,於是決定對外表達我方立場:先由林全到立法院備詢時透露這項訊息,府方也把蔡英文會見歐洲議會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議員團的不公開行程,臨時改為公開,表達總統對此事的立場。下周二,也就是ICAO大會開幕當天,蔡英文也會在民進黨創黨活動例行的駐台使節酒會上,發表重要談話。

2 則留言:

  1. 國際一而再,再而三地給北京爺們擺出的敬酒。為何?一來是摸不著底細,有點怕怕。二來是希望你京爺可以文明一些。

    然而,從2008之後,北京讓人怕怕的因素好似逐漸被看破,京爺呈現黔驢技窮的現象,這從金融呆帳高漲不下,出口一直下滑,產能呆滯形成正比。在這些客觀前提下,若還看不見北京走進尊重世界秩序的文明大廳,文明社會必定自動找出另一條沒有北京參與的體系啦。

    就像WHO不可能拋下台灣不管。名分,名堂那些都是面子問題,但不給台灣參與ICAO已經涉及飛安的裡子問題了。ICAO不可能拋下台灣一個破口不管。所以此次該是敬酒的最後一次囉!

    回覆刪除
  2. 蔡英文一方面宣誓效忠中国宪法,另一方面不承认一个中国,还不断的搞去中国化的小动作,说一套做一套,违背诚信原则,这才是最大的不文明吧?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