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9-17

菲美近期五件外交事件:菲美關係急轉彎?○BBC(2016.9.17)

Comment
這個人真糟糕,要美軍離開,但不是現在。未來談判時才離開,這樣他才有談判空間。
問題是:美軍為何要聽你的要走就走?更重要的是,要留就留?


報導說:杜特爾特指的獨立外交政策,就是要減低美國在菲律賓的影響力。他現時尚未完全了解一些盟友的重要性,不只是美國,亦包括日本及澳洲等。
即使將美軍趕走,必要時(就是菲律賓分崩離析時),以利益相關方與維持國家重大利益,或在PKO的名義下,美軍與盟友還是會回來。這時,度特地就會很糟糕。

沒有菲律賓的邀請,美國就很難巡弋南海的菲律賓海域。這要另想辦法。
美軍裝備雖然貴,卻也不一定,有時會送很多東西。而美軍裝備總多經過實戰驗證,這不是PLA的裝備所能比擬的。

我還是認為菲律賓「黑道」會反撲啦。


菲美近期五件外交事件:菲美關係急轉彎?BBC(2016.9.17)
自從杜特爾特今年五月當選菲律賓新總統,外界一直關注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將如何走向。菲美近期發生的五件事件,顯示兩國多年穩定的盟友關係,可能出現深遠的變化。

1) 菲律賓外長:菲律賓「不能永遠是美國的棕色小弟」
菲律賓外長費克托·雅賽(Perfecto Yasay)周四(915日)在華盛頓出席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Washington)的論壇時,指美國不應批評杜特爾特的反毒行動的人權問題。

雅賽說:「在美國於菲律賓成為殖民者之前……菲律賓人已完全理解人命的神聖、人命的尊嚴……

「這一切都已深刻印在菲律賓人的腦中,這正正是我們為獨立及自決權利奮鬥的核心思想。因為這些背景,我希望我們的美國朋友及美國領袖理解我們的願望我們不能永遠都是美國的棕色小弟。

反毒行動是杜特爾特的政策重心。根據人權監察的報告,自從杜特爾特630日上任以來,逾二千人在反毒行動中被殺。

另外,自稱殺手的馬圖巴托(Edgar Matobato)出席菲律賓參議會聽證會上對杜特爾特提出爆炸性的指控。他稱,杜特爾特在擔任達沃市市長的25年期間,杜特爾特曾指示敢死隊殺死約一千人,包括罪犯、強暴犯、販毒者等等。

2) 杜特爾特要求美軍特種部隊撤出棉蘭老島
杜特爾特周一(912日)要求美軍特種部隊從南部棉蘭老島撤出,指他們會成為激進組織阿布沙耶夫的目標。

總統杜特爾特說:「他們(美軍特種部隊)必須離開……我不想與美國有甚麼衝突,但他們必須要走。」

阿布沙耶夫是極端伊斯蘭分離主義組織,不時以西方人為目標,並將他們斬首。

杜特爾特說:「美國人……他們(阿布沙耶夫)真的會殺死他們,他們會嘗試綁架美國人去拿取贖金。」

美國於2002派遣特種部隊到棉蘭老島,負責訓練菲律賓部隊如何對抗阿布沙耶夫。曾經多達1200名美軍曾參與項目,但項目於去年被取消。棉蘭老島的美軍基島現時只是提供物流技術支持

不過,菲律賓傳媒報道,杜特爾特修正他的說法。他說菲律賓並不想美軍立刻離開,但當與分離分子展開和談時,他可能希望美軍離開,讓他們有空間談判

BBC中文網分析:菲美鬩牆,中國得益?
兩名菲律賓政治分析員對BBC中文網說,杜特爾特的背景影響了他對美國的看法及外交政策,但菲律賓本土的反中國情緒亦限制菲律賓外交完全轉向中國。

菲律賓研究顧問公司Stratbase的董事Stratbase維克托曼希(Victor Andres c. Manhit)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說,杜特爾特需要了解他身為總統,除了是政府首長之外,他還代表了菲律賓這個國家,而且他的言論會引起國際影響

曼希說:「杜特爾特的政府正嘗試顯示,他們有一個獨立的外交政策。」他認為,杜特爾特指的獨立外交政策,就是要減低美國在菲律賓的影響力。

曼希認為,杜特爾特在擔任總統前,長期擔任達沃市市長,現時尚未完全了解一些盟友的重要性,不只是美國,亦包括日本及澳洲等

尼拉德拉薩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凱特利安(Richard Javad Heydarian)對BBC中文網表示,杜特爾特自認是一名社會主義者,並與共產主義者有緊密聯繫。他擔任達沃市市長多年,亦有一些「左傾、反帝國主義」的傾向。

凱特利安說:「他顯然對與改善、正常化中國關係保持開放態度,但這樣當然取決與兩國能否就南中國海的爭議尋求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法。」

凱特利安認為杜特爾特希望減低菲國對美國的依賴、避免與中國的衝突及建立等邊的關係。「不過,反中國情緒與支持美國的情緒在菲律賓同樣強烈,所以將會限制杜特爾特如何重新調整菲律賓外交的重心。」

菲律賓的「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今年六月進行的調查顯示,51%的受訪者對中國只有「少許信任」,27%的受訪者對中國「非常信任」,對中國的淨信任度是-24%。機構指,菲律賓民眾對中國的信任程度「不良」。

至於美國,菲律賓人的淨信任度達72%

3) 杜特爾特指菲國不會參與美國南中國海聯合巡航
杜特爾特本月中宣稱,菲律賓將不會參與由美方主導的南中國海聯合巡邏。他說,他只希望菲國海軍於本國海域巡邏。

杜特爾特說,他不想引起「任何麻煩」,不過他亦沒有就停止聯合巡邏的舉體細節。

美國於本年度開始與菲律賓進行南中國海聯合巡邏,兩國希望加強雙方合作,以制衡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影響力。

4) 菲律賓計劃向中國、俄羅斯購入武器
1950年代開始,菲律賓四成三的軍備都是從美國購入──但杜特爾特看來希望從其他國家購入武器。
913日,杜特爾特說正在考慮向兩個國家購入武器。「我不需要戰鬥機F16……這些對我們沒有用……我們不想與任何國家進行戰爭。」

「我們能在便宜的地方購買武器,沒有任何限制,一切都透明。」

雖然當時杜特爾特在演講中並無指明是那兩國,但其後他指國防部長及軍方會訪問中國及俄羅斯,看看甚麼武器最好。

5) 杜特爾特說奧巴馬是「雜種」
杜特爾特深受人民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說話直接了當,但他的口沒遮攔卻在外交場合上引起牽連大波。

月前,杜特爾特與奧巴馬都前往老撾,出席東盟高峰會,是杜特爾特成為菲律賓總統首次出訪。本來,菲美兩國總統已安排會面,但杜特爾特對奧巴馬的辱罵,令奧巴馬取消見面

在會面前,白宮曾表示奧巴馬將會在會面中談及杜特爾特反毒行動的人權問題,這項舉動引起杜特爾特的不滿。他對記者說,奧巴馬是「雜種」,並會在論壇中咒罵他

杜特爾特說:「他以為自己是誰?我不是美國的傀儡。我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總統,除了菲律賓人民外,我並不對誰負責。」

菲方其後表示歉意,並指杜特爾特的言論並不是針對奧巴馬,而是針對發問問題的記者。

杜特爾特及奧巴馬其後作非官方會面,菲方指兩國關係緊密。


1 則留言:

  1. 也可能政變。如果發生,大概是少數正面的政變。
    其實上次Erap當總統也很戲劇化,只是程度比較低,大概是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