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05

道歉:Who did what, when and how

對於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今天有兩篇不同意見:


前者主要立論是
「不只原住民受害,老住民也如此,怎麼會輪到蔡英文道歉?」
「當台灣老住民對抗外來政權時,原住民菁英就帶領原住民對抗台灣人,促使原住民變成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應該是中國國民黨及原住民菁英道歉才對,怎麼變成蔡英文?」
這是較站在族群而非體制的立場的意見。這意見較為傳統。

後者主要立論則為「蔡英文當了總統。所以她必須代表漢人族群,代表外來殖民政權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向…原住民道歉。這樣的前提是,蔡英文必須是外來殖民政權中華民國的漢人總統。…而且,蔡總統道歉的善後義理必須是植根在,為終結外來殖民政權的中華民國體制。」
這是從邏輯出發。

後者比前者更猛!

將道歉時間擴及400年,人類學者還有溫和的「蔡英文可以代表中華民國,但可以代表日本政府嗎?」等疑惑。這也是邏輯,但暫時閃過「應如何作為」的期待。

我則是認為:發生什麼事件?要在81日做這件事情?



5 則留言:

  1. 最好笑的是有自稱是泰雅族人撰文投書媒體:原住民沒有謊言,為何蔡英文需要真相?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69996#fb_comments
    指稱蔡英文引用的泰雅語沒有“真相”這字,諷刺的是泰雅語詞有關“說謊”的語詞倒是不少,呵,倒底是誰在kbrsaw--說謊?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現在做這個事,應該是有戰略意涵在裏面的。就是定調。
    定調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一直承受著外來的壓迫,目前的十四族只是受壓迫者中較無爭議的一部份,以其作為代表,有了明確的加害者跟受害者,外來者政權這一事就被定調了。這事一但確立,就看後面要如何展開了。

    回覆刪除
  3. 這些生蕃後裔在抗議,疑似熟蕃後裔的這群該怎麼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立灘頭--取得戰果--擴大戰場--取得控制--清理戰場。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