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25

【重溫】情事變更,才是年金改革的公義基礎○雲程 at 極光電子報(2016.08.23)

情事變更,才是年金改革的公義基礎
雲程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已開會九次。[1] 年金改革會議委由副總統總主持,似為尊崇,但缺乏幕僚支援,也無事前計劃、徵詢,更無工作藍本,率爾進行,等於殘忍的讓科學家直接面對複雜的利益糾葛。


會中公務人員代表從府內叫囂退席、高舉「信賴保護原則」,逆轉為低調,上電視宣傳,最後還要上街抗議等。識者不難看出:此乃標準議場與街頭鬥爭,交互為用的策略。既得利益者的戰術很簡單:只要能模糊焦點、拖延時間,最後必然「維持(過去的)現狀」。我,依然是我;你,然是你。

社會逐漸確信:這樣的會議,再開十年也不會有結果。政府,必須大刀闊斧了。

信賴保護,所以逐步墊高給付?
公務人員協會高唱「信賴保護」原則—暗指政府應遵守契約。乍看之下,理由無可挑戰。弔詭的是,正因政府先前「未曾遵守信賴保護」,持續多年實施「加薪」,還加上三節慰問與年終獎金、主管加給、子女教育補助五五專案[2]、黨職併公職等恩給,公務員退休者的月退,才逐步墊高到今天這般超高水準,還不用繳稅

服兵役時,作者就遇過中校軍官估計自己退伍後,領得比在職時還高,而當時他才不到50歲。這種不合理狀況案例,顯然不在少數。過去享受溯及既往利益的人,現在卻寸步不讓,明顯的雙重標準。

要封閉迴圈自我改革?
遺憾的是,公務員退休制度,是一個外人無法掌握的龐大封閉迴圈:雇主=政府、資料編成、委託研究、制度設計、審議,甚至上法院見到的法官,全是自己人[3] 裁判者,甚至是整個制度最優渥的得利者。連政務官也加入迴圈中,而成為該迴避利益衝突的當事人。公務員以退休時的佔缺薪俸為計算標準(還加上主管加給)勞工卻要以前五年薪資平均計算,明顯違憲。會出現種種離譜現象,就是制度本質處在封閉迴圈環境中的必然結果。整個社會,若遵循制度規定進行討論,必定原地踏步。

說到迴避,誰無公務人員親友?月前某名嘴或基於情面(或是外人),承認自己完全不懂,並以「想吃蒼蠅要自己抓」避談。但現在,事理越辯越明,名嘴也不能不生氣了。

制度錯誤,導致基金沒錢
退撫制度是戰後復興景氣上升初期推出的,制度的基礎是:人口紅利(高出生率、勞動人口>退休人口)、利率高、物價與薪資呈現甘迺迪經濟顧問John K. Galbraith所稱「雙螺旋上漲」。今天,除物價外,所有條件樣樣逆轉。當年即便制度設計者無法預測長期景氣榮枯,但人口結構就擺在那裡,30年後必定完蛋破產。為何一開始就忽視這顆定時炸彈?政府還逐年加碼?除了私心,別無解釋。

破產之外的世代剝奪
若說信賴保護是契約,不是恩給,但現在就是「過去的未來」,現行制度證明不可行。我們已遇上新的情況:基金將破產,契約難以履行

這是個既得利益者對包含公務員體系年輕人在內的「社會集體剝削」。識者指出:癥結在橫跨84年這群「第三類軍公教」,是整個退輔制度不公平,甚至導致基金破產的核心。[4] 若年金改革委員繼續糾纏在枝枝節節中、不敢堅持要溯及既往,則將逼所有公務人員落入人性幽暗面在體系垮掉之前,先為自己或子女留一筆。這幾年,戰後嬰兒潮(1947後出生者)集體搶先退休,就是這心態的外顯。

動態月退金:只能領取基金支付能力內的金額
現行制度是沒有未來,甚至,是毀滅未來的。為今之計,是讓包括軍公教勞等所有退休者,不分先來後到,一律溯及既往的適用以「實際領取時間之前一年的台灣經濟與基金財務狀況」為計算標準,而收受「當下經濟條件能支撐的」彈性月退金額,才不會出現退休者剝奪勞動者,甚至要全民稅收、舉債支付的荒謬!

制度早就錯誤,制度必然破產,誤信私心者「信賴保護」的誘餌,只會保護既得利益者情事變更,才是年金改革的公義基礎。




[2]  50歲之後,服務滿25年。55歲,服務滿25年。都可以額外領到50萬左右的一筆錢。

7 則留言:

  1. 情事變更優於信賴保護/尤英夫律師
    2016/08/29 00:04 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29/937666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ㄏㄏㄏ,所見略同

      口袋沒錢,還堅持吃神戶牛排
      否則耍賴

      事情就是這樣荒謬。

      刪除
  2. ROC大法官釋憲之劍,砍向ROC軍公教之盾(信賴保護)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20161110引述
    大法官釋字第五八九號指出,保障信賴利益,須衡酌法秩序變動所追求之政策目的、國家財政負擔能力等公益因素;
    大法官釋字第四七二號指出,當年強制已參加公、勞、農保亦須加入健保,是為了增進公共利益所需,未違信賴保護原則;
    大法官釋字第四八五號表示,國家給予不得超過必要限度,形成過度之照顧。

    以上節錄自
    20161011自由電子報記者曾韋禎,
    年金改革 學者︰一定要溯及既往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50760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這些貪婪的人,已經沒有明天了

      怕的是,小英遇事猶豫不決,眾官一起高薪打混

      刪除
  3. 所述省籍比率是從1950-1992,在1991所定的比率是四川50,江蘇44,湖南廣東各28,台灣21人,其他許多都比台籍人士多,這些人當然不是一般台灣人可以比的

    回覆刪除
  4. 之所以形成這般糟的現況,就是因為民眾的溫良恭儉讓,如是說地選擇服從,所以產生不了武裝對峙,因此體系被維持70年。

    如今非但不覺醒,更荒唐地說是為了捍衛文明與民主程序,再度回歸用相同溫良恭儉讓的方式奢望能改革上面問題。
    用膝蓋想,能改多少?即使改了之後,能維持多久?

    俺們需要一個台灣毛澤東啦!

    回覆刪除
  5. 胡忠信先生說得好,社會講求公平正義。 強盜分配戰利品,也要講求公平原則。

    目前台灣還是處於被殖民狀態。
    所謂被殖民? 就是這國家實行「差別待遇」但表面上是實行民主,所謂民有、民治、民享,
    但在就學、就業、養老、救助、法律、社會福利、社會形態, 或明或暗地實行「差別待遇」。
    這「差別待遇」再再的顯示台灣目前還是處於被殖民狀態,而台灣人卻不自知。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