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17

美擬推「不先動用核武」 盟國齊反對○自由(2016.08.17)

Comment
戰後70年了齁。


中國,以前也是宣示「不率先使用核武」,兩年前的國防白皮書,則刪去這條,而變成「可能率先使用」,而遭到關切。現在,美國反而從「率先使用」變成「不率先使用」。反過來了。
美國「不率先使用」會引起盟國懷疑?就政策重大改變來看,必然引來如此反應。
但,美國「不率先使用」會引起日韓研發核武?假使如此,就與「無核世界」的目標相反。
「不率先使用」,與「預警發射」是搭配的,非常模糊。

令人不解的是,此新聞為何與日本和平憲法搞在一起?
戰後70年了齁。


美擬推「不先動用核武」 盟國齊反對○自由(2016.08.17)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美國歐巴馬政府考慮宣示放棄率先使用核武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在官邸與來訪的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會面時,表達反對立場,理由是「恐弱化對北韓核武的嚇阻力」,同時也可能升高區域衝突。分析家指出,若這項政策成形,日本、南韓等無核武盟邦恐將對華府失去信心,進而增加其自行研發核武的可能性

安倍:將弱化對北韓核武的嚇阻力
日本媒體引用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除日本外,反對歐巴馬政府宣示不率先使用核武的美國盟邦,還包括英國、法國和南韓等。盟國認為,此舉將嚴重削弱盟邦對美國的信心,尤其是在北約組織(NATO)面對侵略性與日俱增的俄羅斯之際,恐將進一步鼓勵莫斯科的野心。在亞洲,與中國、北韓爆發傳統衝突的可能性也將大增。據信英國官員已向白宮表達「強烈反對」。

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華郵這篇專欄中透露,即將卸任的歐巴馬為推動「無核武世界」理念,正在評估包括全面禁止核武試驗、削減核武預算放棄率先使用核武等政策選項,預定下月提交聯合國安理會,其他評估選項還包括降低美國本土的「義勇兵(Minuteman)」洲際彈道飛彈警戒態勢等。義勇兵三型(LGM-30G Minuteman-III)是美國僅存的現役陸基洲際彈道飛彈,是美國三位一體核武戰力的陸基打擊環節。

國務卿、國防部長皆反對歐巴馬政策
不過,即便是在歐巴馬政府內部,也有強烈反對意見,包括國務卿凱瑞、國防部長卡特等人,在上月舉行的國家安全會議中均持異議。不過,歐巴馬將無核武世界視為其重要政治遺產之一,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普萊斯十五日拒絕排除這項政策成形的可能性。一旦這項政策成真,將是美國核武態勢的重大變革

羅金在文中並未指明安倍與哈里斯會談的時間,但根據日本外務省資料,安倍是七月二十六日在官邸和哈里斯舉行約二十五分鐘的會談。日本政府的考量是日美安保條約為日本安保骨幹,屢次對美國表達嚇阻核武必須仰賴強大的核子保護傘,若公開宣示不率先使用核武,核子傘將出現嚴重破綻

日本原爆倖存者團體與核專家批評,安倍反對美國放棄率先動用核武,是無視於日本曾慘遭原子彈轟炸的痛苦歷史,況且北韓罔顧國際制裁,一再進行核武試驗,顯示核子傘並未發揮嚇阻效用

在此同時,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十五日在賓州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站台時,駁斥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同意日本等國家可擁有核武的言論,更罕見地說出日本不能成為核武國家的憲法,是由美國起草,川普缺乏外交常識,也沒有學習意願,不具備擔任總統的資格。日本現行憲法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為首的盟軍佔領時期所主導草擬,以取代原有的「大日本帝國憲法」。



3 則留言:

  1. 美國這麼做有其因素,但是在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情況下,美國的傳統武力根本就沒有遏制力可言 = =
    因為他的核武已經是被動在防禦狀態才會用了 如果還不能在防衛下先用 基本上就是誰的傳統武力先到先贏 = =

    回覆刪除
  2. 「中國,兩年前的國防白皮書,變成可能率先使用」,這是謠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美國學者的解讀
      因為有些長期使用的字眼不見了
      而且國防白皮書的標題也不一樣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