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06

國安機制弱化》南海仲裁案「絕不接受」說法 府暗藏對北京讓步、釋善意○風傳媒(2016.08.06)

Comment
說小英政府有「暗中對北京讓步」,的思維這是媒體的政治推敲,總有一絲可能但無分毫證據。


倒是,政府反應「就事論事」就好,就說:仲裁庭接受菲律賓的太平島補提,對於仲裁目的並無相關,應該駁回。況且,仲裁採取嚴格標準,也是目的與手段過度相關。因此,我們對仲裁內容很遺憾。

這樣就夠了,不需說接受不接受。
這個政府講多了,毫無必要。
後遺症,會逐漸顯現。
我這樣認為

另外,在蔡英文登艦的影片中,我注意到維安的鬆弛現象。(其實在就職那天,從家中到總統府的路上,也是如此)

這點要注意。


國安機制弱化》南海仲裁案「絕不接受」說法 府暗藏對北京讓步、釋善意○風傳媒(2016.08.06)
南海仲裁案712日宣判後,總統府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我們絕不接受」,惟據指出,這並非原先沙盤推演的劇本。知情人士直言,仲裁結果後,政府第一時間「我們絕不接受」說法,是新政府的國安機制貧弱、缺乏盱衡全局能力的例子,蔡英文總統雖宣示對外政策要「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卻仍相當程度向中國傾斜。

原先預擬腹案 未考慮強硬表態
這位人士強調,國際仲裁庭判定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爭議時,將太平島判定為岩礁,這是政府事前預判的結果之一,而即使該狀況發生,原先預擬的因應腹案中,並未考慮做出「我們絕不接受」這樣的強硬表態。

一位綠委也透露,政府在仲裁前的因應方案中,特別強調我國對仲裁案的立場須「與中國不同,也與前國民黨政府不同。」由於中國對南海仲裁案一向採取「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的態度,前國民黨政府以「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呼應中國;而政府先前的腹案是,因我方未被邀請參與仲裁,也未被徵詢意見,損害我國南海諸島主權及相關海域權利的結果對我國不具法律的拘束力,隻字未提「絕不接受」。

政府強硬回應,美國不以為然
知情人士坦言,仲裁結果出爐後,包括美、日、澳、紐、新加坡、印尼,以及越南等南海聲索國都呼籲或表示尊重仲裁結果,台灣卻未展現遵守法治之意,反而提出「絕不接受」說法,加上蔡英文隔天在國安高層建議下,提前派海軍迪化艦巡弋南海,還登艦喊話,外媒紛解讀台灣與中國在南海的立場一致,不論美國政府,或向來友台的美方智庫學者,都對此不以為然。政府直到719日的國安高層會議後才補充,相關主權的宣稱「不會逾越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相關人士也說,太平島被降格並非預判的「最壞」狀況,而是「次壞」,仲裁庭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當局」,而太平島被認定是「中國台灣當局的島」才是最壞的狀況;但國安機制在仲裁結果出爐後,第一時間定調「絕不接受」仲裁,是部分高層太過於抱持「對北京讓步、釋出善意」的思維邏輯所致

據了解,「對北京讓步,釋出善意」邏輯,也見於蔡英文認為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沒有被矮化」的例子;但據了解,綠營國安大老、甚至國安會幹部,當時對蔡說出「沒矮化」,都有強烈不滿。

考慮中國延後台日對話,對日方失禮
此外,原訂728日召開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在最後一刻因我方要求而叫停,也有一說是因有國安高層顧慮,推展該機制將惹中國不滿,外交部則聲稱,是因海洋科學調查研究方面的準備不足。不過,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已有論者認為,台灣在開會前夕臨時喊停,對日方很失禮,日本首相安倍雖對台灣及民進黨政府友善,台灣不應一再視此為理所當然

國安人士分析,蔡英文力求兩岸穩定,但中方不斷以承認「九二共識」施壓,事實上,就算蔡敢接受「九二共識」,中方還是會針對民進黨「台獨黨綱」做文章,兩岸冷和低盪已是定局,蔡如果凡事都從「對北京讓步,釋出善意」考量,不僅不可能在兩岸上得分,本來有機會從美國、日本方面拿到的東西,也會拿不到,最後反會兩頭落空,近期美方推遲出售海軍陸戰隊採購的兩棲登陸戰車,就有這個味道



1 則留言:

  1. 還好台灣強烈的親日民意可以扭轉錯誤外交觀念造成的致命性危害。
    中國國民黨外交觀念的錯誤是致命的,上個世紀他們堅持要收回日本在東北的特權,其後果是造成了中國的赤化。
    希望蔡英文能擺脫這個致命性的錯誤,不要為了所謂的中間溫和道路而害死台灣。

    FF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