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20

1949來台灣的,是黨,不是政府

Comment
約法:1931.06.011947.12.25

約法30:訓政時期由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國民大會行使中央統治權。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時,其職權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行使之。
約法65:國民政府總攬中華民國之治權。
約法72:國民政府設主席一人,委員若干人。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選任委員,名額以法律定之。

當洪秀柱說「國民黨總裁」下令從「中央銀行」金庫搬出黃金,豈不知此舉實為國民黨對國家的劫掠,黃金的本質是贓物,是應充公的犯罪所得?事實是,19481110日,蔣介石面諭中央銀行總裁俞鴻鈞把中央銀行「庫存金銀……應即密運台、穗等地分存」。1948年蔣還未下台,訓政也已結束,所以是蔣總統。但根據《蔣公與我—見證中華民國關鍵變局》,帶來台灣的黃金,又被蔣介石送回中國支應國共內戰的軍費,每個月18萬兩。主計長周宏濤說:在19509月已經用罄。
《自由》說:「根據央行資料,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在台復業,由台灣銀行移交黃金約一八萬英兩,占目前黃金儲備一三六二萬英兩的七.九%,由於國民黨帶來的黃金早就花光,台銀移交的黃金應與國民黨無關;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黃金,則是央行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都是台灣人民辛苦打拚累積的。」台灣銀行本有黃金庫存,只要看烙印(earmark)一目了然。

又法幣大貶,國民政府於19485月發行金圓券,取得市面黃金以取代法幣。所謂1949年的黃金債券,若非偷印,則表示國民黨有大量黃金交給國民政府。黃金哪裡來?

愛錢者常貪小失大。
為了錢,說來台灣的是黨,不是政府?這的確是,正好打破國民黨政府65年謊言的實話。1949年,總統沒來台灣,來台灣的只是黨總裁。那,憑什麼說中華民國來台灣?

這問題,是假借訓政時期的以黨領政,混淆所有權與管轄權的概念。誠然,在國民黨以武裝力量平定中國之後,中國便從「軍事佔領」(軍政)轉入為「合法政府」(憲政)做準備的、具臨時性質的「過渡時期」(訓政)。但,過渡時期的國民黨對於中國的地位僅為「代行」,而不是「所有」。雖然,根據臨時約法,國民政府委員由國民黨中執會選任,等於是太上政府。但國民黨與國民政府仍為兩個法人,總裁與主席仍為兩個不同職位。

至於故宮寶藏,那是中華民國掠奪自大清皇室的私產。與台灣無關,台灣的政府頂多是管理人,非所有權人。


根據曾長期擔任已故總統蔣中正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口述、汪士淳撰寫的《蔣公與我-見證中華民國關鍵變局》回憶錄中提到,依195067日當時央行總裁向蔣中正的報告指出,國民政府於1949年以來運至台灣的純金來源及數量,共有3755540餘兩。但至當年5月底止,總共耗掉3212540兩,僅剩542910兩。

周宏濤在回憶錄中指出,政府遷台初期,雖有來自大陸運來的黃金作為支撐,但當時因美援斷絕,加上60萬大軍的龐大開支,讓原本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存金迅速消耗。而消耗純金最大宗的就是「軍費」,平均每個月必須撥付近18萬兩,「依這樣的速度,幾個月下來就要花掉215萬餘兩,運台純金僅夠再支撐3個多月。」換句話說,當年國民黨運抵來台的黃金,19509月就已經全數用罄了

至於國民黨稱當時黃金對穩定台灣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周宏濤則寫道:「黃金消耗速度非常快。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

國民黨「黃金傳說」 追討黨產政府先還欠款○上報(2016.08.18)
黨產追討攻防大戰啟動!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預計91日掛牌,據知情人士透露,國民黨內部也擬定多套因應策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針對當年國民黨遷台時期,從中國大陸運送來台的黃金金條及黃金債券數量,行管會近日密集展開清查、統計,總共查出68、換算現值總價約新台幣200多億元的黃金債券;至於現存放在央行金庫的黃金金條則約高達463億元。國民黨主動出擊,以此和民進黨政府「算總帳」,一旦黨產委員會要求追討黨產,國民黨將要求政府先還欠款,意外掀開國民黨版「黃金傳說」。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今天《中國時報》社論《國庫黃金及故宮國寶應納為黨產》,指稱黨產條例起始時間為1945年,國民黨應有權利主張當年運抵台灣的央行黃金及故宮國寶屬於黨產,並啟動法律程序進行清理。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下午受訪時也呼應,當年黃金、故宮寶物運到台灣,是以「國民黨總裁」,而非「總統」身分下達命令。這對穩定台灣經濟與人心安定起了相當大作用,國民黨對國家貢獻相當大,不可忽略不談。

洪秀柱還說,如果要從民國34年開始申報,那麼故宮國寶、黃金「這也是屬於我們的黨產」。到底是國民黨欠中華民國多,還是中華民國欠國民黨多,「這筆帳還有得算,一條條來算,把帳算清楚!

事實上,在黨產條例公布生效後,對於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公開呼籲,請國民黨據實申報,讓大家了解到底當年從中國大陸帶了多少金條、文物?究竟是國家的還是國民黨的?知情人士透露,國民黨行管會近日私下展開大清查,總共統計了多達68箱、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債券資料,面額共有5000美元、1000美元、500美元、100美元及50美元五種,當年這些黃金債券的總面額約高達24159550美元。

黨內人士說,若依此上述黃金債券的面額換算現值,中華民國政府至少欠了國民黨新台幣200億元以上。至於當年國民黨從中國大陸運來的黃金金條,目前存放在央行金庫中的約有8%,換算目前黃金牌價,總價值約新台幣463億元。也就是說,若民進黨政府要清算鬥爭國民黨黨產,最起碼應該先還國民黨逾600億元。

該位人士還說,民進黨當時在制定《黨產條例》時,態度「鐵板一塊」,太過貪心,堅持不當黨產的追溯年限要從民國34年起算,當時中華民國還未行憲,屬於「黨國不分」時代,「那時候還沒有『國家』概念,政府通通是國民黨的!」因此,當年國民黨運送來台的黃金金條,以及借給政府所發行的美元黃金債券,既然現在要算總帳,大家就一次算清楚吧。

「國民黨不是兩手空空來台灣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則表示,當年下令運送黃金來台的是「國民黨總裁」蔣中正,而代理總統是李宗仁,如果國民黨真心懷不軌,就占為己有就好,何必還要存放在央行金庫中?國民黨當時有幫助國家,國家確實也有欠國民黨的部分。至於行管會是否有清查統計或將公布當年運送來台的黃金金條及黃金債券資料,他則稱不清楚,還要再進一步瞭解、追查。



國庫黃金及故宮國寶應納為黨產○中時(2016.08.17)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在媒體表示,他將清查國民黨自1945年起取得的所有財產,包括現有黨產及可能奪自民間、掛在他人名下、附屬組織的所有財產,並將動用國家司法力量介入。

顧立雄並嗆聲國民黨,既然提不出條例哪一條條文內容違憲或違反民主法治原則,就不要提出釋憲「消耗我做事的能量」,果真豪氣干雲,要讓國民黨無所遁逃。國民黨被人嗆聲,卻顯得十分低調,似乎只能靜待噩夢實現。

國民黨與民進黨可能都沒有意識到,清查《不當黨產條例》起始時間為1945年,並包括「可能奪自民間」部分,那麼,國民黨應有權利主張當年運抵台灣的央行黃金及故宮國寶屬於黨產,並啟動法律程序進行清理。

國民黨194811194910間,將國庫黃金分批運送來台灣。這批黃金的數量,民間有許多不同版本的估計,比較常被引述的是277萬多兩與450萬多兩兩種說法。當時是黨國一體體制,而蔣中正在1949121日宣布下野,由副總統李宗仁代理總統。

換言之,絕大多數運送黃金的命令下達者是「國民黨總裁」而非「中華民國總統」,運送行動並非透過政府依法定程序,而是依據國民黨總裁意旨進行,國民黨自有主張的權利。

不管這批黃金究竟是黨產或國產,都必須知道,這批黃金的來源主要是國民政府19488月以發行金圓券名義,透過威權半強制手段,強迫民間交出的私藏黃金,當時承諾金圓券每一圓的黃金含金量是0.22217克。金圓券發行後即因戰亂而快速、劇烈貶值,19497月停止流通。金圓券換得的黃金多數被運送來台灣,成為19496月發行新台幣紙鈔的黃金儲備,新台幣有了足夠的黃金準備,物價與民心士氣才逐漸穩定。從這個角度看,若稱央行這批黃金「奪自」大陸民間應無疑義。既然民進黨政府要清理國民黨可能奪自民間的財產,並歸還原主,大陸民眾自然有權主張他們的權利,並要求台灣歸還。

故宮國寶歸屬問題類似,同樣是在1948年至1949年期間,蔣中正下令把將近3000箱、60多萬件的故宮國寶,分成多批運送台灣。故宮國寶主要是中國歷代王朝的皇室收藏,這批運送來台的故宮國寶,數量上只是當年所有故宮國寶的兩成左右,卻是其中最為精華與珍貴的部分,價值難以估計。

有媒體曾經參考國際拍賣市場的成交行情概估指出,以書畫作品而論,單單故宮收藏的米芾作品就有百億價值;至於瓷器,光是故宮收藏的21件汝窯,價值就可能上千億;清朝乾隆時期的「御製琺瑯彩春燕圖碗」,一只身價在多年前的國際拍賣市場已有超過6億新台幣的成交價,而故宮目前僅僅清朝宮廷珍藏的瓷器,大約就有兩萬多只,換算起來的總價值絕對驚人。

國民政府遷台以來,強調中華民國是中國的正統繼承者,就此而論,不管是以發行金圓券名義從民間徵收而來的國庫黃金,或是中國歷代王朝所珍藏傳承至今的故宮國寶,政府當然有主張繼續持有的合法性與正當性。然而,民進黨政府決意與中國切割,保有國庫黃金與故宮國寶的基礎自然隨之動搖。

兩岸過去所獲致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的主張,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一個中國究竟是這邊的中華民國,還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由兩岸政府各自表述。從法理來說,九二共識讓台灣可以繼續維持分治現狀,又擁有留住國庫黃金與故宮國寶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如果民進黨政府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也就是不再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政府繼續持有從大陸運送來台的國庫黃金與故宮國寶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就會出現法理爭議。

民進黨政府已啟動追討黨產法律行動,國民黨應積極主張國庫黃金與故宮國寶屬於黨產,並納入登記交付行政院。我們當然知道其實質意義接近零,但至少可以促使民進黨政府及社會大眾,認識九二共識與國庫黃金及故宮國寶的關聯性,思考清楚真的要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讓大陸民眾可依據《不當黨產條例》要求台灣政府歸還嗎?



22 則留言:

  1. 柱柱姊說得沒錯,那些黃金是國民黨帶來的沒錯,問題是,這些黃金在中國本來就不是國民黨的所有啦。

    1949 蔣家軍逃亡來台時,確實不是中華民國的流亡,而是國民黨的流亡。當時鐵定有米帝授意,才能讓已經下野的蔣介石,根本也不鳥當時中華民國總統李宗仁,就直接舉行一個儀式,宣布在台灣復行視事,這就讓中華民國瞬間遷移到台灣了。之後米帝基於反共需要,就讓蔣介石從台灣代表中國繼續擁坐在安理會,直到1972的2758號UN決議文為止。

    嘿嘿嘿,柱柱姊會越描越黑的。這下畢竟扯出中華民國在台的合法性,根本就是由米帝主導的一片荒唐。

    回覆刪除
  2. 成色呢?這也要問一下~

    henry lin


    回覆刪除
  3. 個人淺見,華文媒體最會偷天換日,張冠李戴,謊話被拆穿就顧左右而言他。雲程兄提到的這些原始資料,譬如前主計長周宏濤的口述,最好能保存一份不被篡改。

    回覆刪除
  4. 別忘了,中國光複臺灣的時間是1945年。臺灣是日本通過戰爭手段獲得的,盟國之一的中國勝利後取回臺灣天經地義,1949年臺灣早已成了中國的一個省,老蔣不管是什麽身份,都是在中國的領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蔣自己都承認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自己去爬文,雲程兄已經貼了又貼好多次。

      刪除
    2. 您的說法不值一駁,實際上傅雲欽先生已經對這種說法做過駁斥,用大量事實證明這種說法的荒謬。參見《蔣介石代盟軍佔領臺灣嗎?》一文。

      刪除
    3. 何況,AIT網站都用中文公開寫著“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刪除
    4. 美國總統還說過台灣是台灣共和國勒

      AIT網站貼的是中國國務院的自慰翻譯

      外交這種事有時就是些trick

      刪除
    5. “美國總統說台灣是台灣共和國”不是口誤嗎?世界上有個台灣共和國嗎?自慰說更奇葩,還不如說您是在自慰更恰如其分一些。

      刪除
    6. 中國政府的自慰翻譯就是自慰翻譯

      還當真靠翻譯新聞稿就會讓台灣屬於中國?

      發個模糊措辭的新聞稿也能讓閱讀自慰翻譯的五毛們高潮

      嘖嘖

      刪除
    7. 雲程兄最近要多在部落格努力了
      看來五毛總部降了你的排名

      嘖嘖

      刪除
    8. 換上些沒內涵又不諳外語
      講沒兩句就人身攻擊的兼差評論員

      嘖嘖

      刪除
    9. AIT網站註明後貼上中國自慰翻譯
      不是誤用就是外交模糊手法


      嘖嘖

      刪除
    10. 如果美國總統公開在歡迎台灣和中國同時加入WTO時
      稱呼台灣是台灣共和國為口誤


      嘖嘖

      刪除
    11. 那AIT網站僱員提供來自中國國務院的中文自慰翻譯
      一點都不會比故意口誤的用語來的重要


      嘖嘖

      刪除
    12. “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句話模糊措辭?重要的是,這是發表在AIT網站上的。美國人是傻子?

      刪除
  5. 居然有人原文和中國自慰中文翻譯傻傻分不清楚
    美國人不是傻子
    一個民間組織網站轉貼一篇中國國務院自己的自慰翻譯新聞稿
    不過就是一貫的模糊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看了中國自己的自慰翻譯
      然後覺得很不模糊的五毛才是傻子

      刪除
    2. 真是可笑又可悲,如此不敢正視現實還要爭取獨立?AIT是美國政府的白手套,竟然不貫徹美國的政策反而貼出“中國國務院的自慰翻譯新聞稿”?須知道,就連那個六項保證也要寫上“alter its position about the sovereignty of Taiwan which was, that the question was one to be decided peacefully by the Chinese themselves”這樣的話,美國人是傻子?

      刪除
    3. “原文”的說法也很可笑,兩國簽署文件要換文,英文是原文,中文也是原文,兩國文字是平等的,誰規定英文文本有法律效力,中文文本沒有法律效力?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