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17

不提U形線?應談東亞史!

Comment
本文原記為林遵,雖沒錯,但應以鄭資約較佳。
前者是艦隊總指揮海軍上校,後者則為地理學者,代表內政部前往並為日後劃定十一段線之人。


不提U形線?要談東亞史!
「菲律賓訴中國」案,讓台灣的政府陷入法理矛盾中—要承襲來自中國的邏輯,必須承認十一段線,後果是被國際社會排斥;決心遵守國際法,以獲得起碼的保護,就必須揚棄U形線概念。對此,小英定調只提「一九四七年南海諸島位置圖」[1],其餘不說。

但在消極的不接受、不提後,政府更應積極主張些什麼!

歷史上,南海島礁是周邊各地漁民生息之地,無關主權。1920年代起,西沙與南沙轉為大國軍事爭奪的場域,法、日是主角;各以拓殖或先佔主張,進行主權與軍事戰略的攻防。1931年起,法國逐次主張西沙與南沙主權,日本跟進。1938年日本內閣決議納入南沙與西沙,台灣總督府並於次年330日並以第31號令將南沙編入高雄州管轄,但法、英、美等國都不承認。此時還發生法船擱淺、法艦人員登上太平島建立電台。宗主國政治變化與殖民政府的消失,讓南海島嶼的「主權」更難釐清:法屬印度支那大總督從效忠「維琪政府」轉而效忠「自由法蘭西」,日軍發動「明號作戰」推翻法國殖民政府,並在印度支那恢復越南帝國、寮國和柬埔寨三個君主國。聯合國要日本在《對日和約》與《台北和約》放棄南沙與西沙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是以斬亂麻的方式清理戰場。

戰後,先遍巡南海各島礁的是美海軍。[2] 之後194512月首到西沙的也還不是中國,而是「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氣象局」。法國在19465月派艦佔領西沙,105日到南威島與太平島並建立石碑。林遵要到12月下旬,才代表中方搭太平艦等到此一遊。翌年元月法國通知中方:西沙屬於越南。116日中國國防部召開會議,決定建立海南特別行政區成立並編入兩個沙;315日內政部以〈處字第442號令〉訂於41日實施前述決定,但暫由海軍管理。以上事蹟皆透露濃濃的軍事與行政接收本質。內政部又於94日以〈內方壹字第0880號〉,將兩沙改歸廣東省管轄,1949年又改隸海南特別行政區。1948年菲律賓還過來太平島探險。在在顯示當年南海幾為無人狀態,混亂異常。



[1]  當時中國之南沙群島實際上是指今日之中沙群島,團沙群島是今日之南沙群島。至1947121日,民國政府內政部重新審定南海諸島地名172個,並公告十一段線作為領域。始將原南沙群島改名為中沙群島,團沙群島改名為南沙群島。
[2]  二次大戰後,19467月,中華民國政府決定接收後將南沙、西沙群島改歸廣東省政府管轄。81日,行政院訓令廣東省政府暫依內政部劃定接收之「南海諸島位置略圖」範圍,準備接管東沙、西沙、南沙、團沙各島。  當時,中國尚不清楚南沙、團沙、新南群島之地理位置,最終是求助於駐東京之盟軍總部解決疑問。  事實上,日軍投降前,美軍即已將太平島日軍之建設摧毀,美艦艇三艘並於19451121日登陸該島。《海軍巡弋南沙海疆經過》,(臺北市 : 臺灣學生書局,1975),頁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