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21

TAUP的南海仲裁記者會

Comment
為四隻手指頭做個記錄。



學者︰南海仲裁否定九段線 對台有利○自由(2016.07.2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將太平島判定為「礁」而非「島」後,國內各種議論紛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昨表示,仲裁案判決否定九段線主張,基本上對台灣有利。清大科法所副教授黃居正則說,國際法是文明國家的規則,台灣社會上下指控這個仲裁判斷錯誤,各方回應導向政治操作、忽視法理討論,是「集體弱智」的現象。

國內一味批判仲裁流於「集體弱智」
政大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承恩則表示,一個良善治理的政府,應該務實考慮現狀,呼籲政府不要掉入民族情緒,應認清太平島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之主張是行不通的。

台教會昨舉行「請勿任意『仲裁』南海仲裁案」記者會,由張信堂主持,邀請宋承恩、黃居正、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與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等學者專家參加。

張信堂出示南海區域地圖指出,「九段線」延伸範圍包括台灣在內,如果判決承認九段線,等於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南海仲裁案判決中國主張的歷史性權利「九段線」沒有法源依據,基本上對台灣有利,因此我國政府對仲裁案判斷表示「絕不接受」的說法,令他們非常驚訝。

黃居正表示,國際法是一套完整的、在法源解釋上具權威性的體系,是文明國家的行為規則,實踐力和效力則取決於各國的遵行;台灣朝野與社會把根據國際法做出的仲裁判斷,導向是國際政治操作的結果,是「徹底的錯誤」,且呈現出台灣社會上下對國際法缺乏認知的「集體弱智」現象。

黃居正解釋,太平島固然不在菲律賓請求的項目中,但國際裁判機構對國際法的解釋內容不限於請求事項。判決文中提到太平島島嶼地位的部分,即在解釋內容的「傍論(obiter dictum)」中,黃居正說,任何受過基本國際法訓練的人,都不會指摘仲裁庭「越權」。

對於我國政府不接受判決結果,賴怡忠質疑政府一方面表明要遵守國際海洋法,另一方面又說不接受仲裁案結果,是「立場矛盾」。黃居正則認為,我們不應該任意指控判決錯誤、表示全面不接受,而應該選擇性接受和承認其中對我們有利的部分,不利的部分則忽視或不表示評論。

針對U型線的歷史性權利,賴怡忠強調,U型線與太平島二百浬經濟海域,兩者區域重疊、主張衝突,若要主張太平島有專屬經濟海域,就不能主張U型線。他也認為,以中華民國的立場來說,根本不需要「亂七八糟的U型線」。

宋承恩說,主張太平島要劃設二百浬專屬經濟區的人,應拿出數據說明需要多少資源去維護、巡弋;從來沒有任何一方在南海諸島主張專屬經濟區,這在國際上並非特殊的情形,例如地中海沿海國家都主張十二浬,「非常務實」。


台教會籲蔡政府冷靜看待南海仲裁 勿同大陸採取不接受立場○三立(2016.07.20)
南海仲裁結果將太平島降格為礁,台灣教授協會今(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際仲裁結果並非如蔡政府所說的沒有拘束力,但蔡政府昨天在國安高層會議聲明一方面說要遵守國際海洋法,一方面又說不接受仲裁結果,這是立場自我矛盾。綠學者還質疑,蔡政府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但卻定調太平島依「1947年南海諸島位置圖」領有,就會陷入「一個中國」陷阱。

台灣教授協會上午召開「請勿任意仲裁南海仲裁案」記者會,包括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承恩、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新竹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等人出席。

張信堂指出,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庭12日公布中菲的南海仲裁結果,判決中國大陸所謂的南海「九段線」沒有法律依據,然因裁決文同時將目前台灣領有的太平島,認定為礁而非島,導致全台譁然。但朝野的表現讓人瞠目結舌,顯示出對國際法、南海情勢與台灣自身地位的欠缺了解。

黃居正說,國際法存在已久的時間,多數國家是歡迎這個仲裁案的決定。雖有言論指稱仲裁案結果是有越權的問題,但他認為這是沒有國際法的知識,也是沒有國際性常識。至於「中國台灣當局」一詞,這曾經在許多國際判決上出現。是否繼續使用這個名詞?取決於台灣政府的智慧。

賴怡忠說,南海仲裁案不應以國際政治角度來看,而是應以國際法學來看。對於蔡政府說,一方面說遵守國際海洋法,一方面又說不接受仲裁案的結果,蔡政府是立場矛盾。他認為,蔡政府有必要說明它是不接受那一個部份?

賴怡忠並認為,主張U型線,以及主張太平島享200浬經濟海域,這兩個主張有衝突矛盾。若主張太平島享200浬經濟海域,則不可同時主張享U型線歷史性權利。他說,中華民國不需要亂七八糟的U型線,中華民國可以放棄U型線。

宋承恩指出,主張經濟海域應依據國際海洋法。主張太平島200浬經濟海域,這是不可行的,因為範圍將涵蓋周邊南海鄰國各島,請問中華民有足夠執法能力嗎,還有政府是否要主張U型線內的所有島嶼主權?意義何在?

許文堂說,蔡政府要冷靜看待南海仲裁案,不要採取與中國大陸一樣的不接受、不妥協的態度。他不明白民進黨在選前與選後,都一直拒絕九二共識,為什麼卻在南海仲裁案又掉落了一中的陷阱?因為如果政府再用1947南海諸島位置圖,就會陷入一中框架。



2 則留言:

  1. 承認不承認九段線和臺灣是否中國一部分沒有關係吧?這個法庭否認九段線。同時也使用「中國臺灣當局」一詞,不就已經說明問題了嗎?

    回覆刪除
  2. 不敢修憲建國徹底脫離中國法統,這些書生空議論什麽都沒用!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