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08

Made in China 電車送回更換

Comment
細微裂痕的地方是bolster,一說是14.5mm。這樣需要退貨?
聽起來是有所隱瞞了。


比較值得關切的是,南車是與川崎重工與川崎重公子公司JV得到標案的。
轉向架出問題,南車不負責轉向架,列車卻要回南車更換。有故事!

Bolster(底盤與車身連接處)出問題,「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是更換整個車身」,還要送回中國?
其餘的玻璃破、電池爆炸等,又怎說?
26/3575%,這就不是單一事件了,也大概不會是材料問題,而是系統問題。
加上玻璃會破,顯然車廂變形了。

這下,川崎也滿身泥巴。

倒是,台中假輕軌的快捷巴士,也是中國製(中國鄭州宇通),問題一大堆。一個樣。
嗯,還有機場捷運呢~~


新加坡聯合早報證實香港傳真社消息報導,新加坡公共運輸機構SMRT26列中國製造的新列車因為車身出現裂痕,退回給中國廠商更換,報導指,相信這是新加坡第一次有大批列車退貨。但陸路交通管理局強調,這些列車瑕疵並不會影響整個列車系統的安全性。更多

由於出現問題的列車,其位於青島的生產商同時負責製造廣深港高鐵9列香港列車,以及香港地鐵93列市區線新列車,新加坡退車事件引起香港關注,九廣鐵路公司前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表示,指新列車機件出現裂紋很不尋常,但港鐵卻回覆購買的列車與涉事的新加坡地鐵列車使用不同物料

聯合早報引述SMRT表示,35新列車在2013年從中國青島運抵新加坡後,工程師檢查時發現,其中26列車在銜接車身與轉向架的部位出現裂痕SMRT說,所有26列列車車身將在2023年完成更換

報道指,SMRT為安全起見,當局於是把這些列車退回給中國,由於它們還有保用期,廠商有義務免費更換車身。SMRT說:為確保列車安全,我們密切觀察裂痕,陸交局和廠商每個月也定期進行安全檢查。

首先揭發事件的香港傳真社報導,出現裂痕的列車屬於新加坡地鐵C151A系列,由新加坡陸路交通局在20095月將合約判予日本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下稱川崎重工)及其新加坡分公司,以及南車四方組成的聯營公司,22列列車造價為新加坡幣3.68億元(摺合約21億港元)。新加坡其後於2011年再額外訂購同系13列列車。由20115月起至2014年,35列列車陸續運抵新加坡投入服務。川崎重工負責檢視項目、設計和製造列車轉向架,以及採購主要列車組件;南車四方負責製造轉向架以外的車身、組裝列車及進行廠房測試

但傳真社指出,C151A列車自2011年投入服務後不斷出現問題,包括乘客座位旁的玻璃因施工不良而多次碎裂,列車不斷電系統的中國製電池更曾在2011 年維修期間爆炸。報道指有內地消息人士表示,國產C151A列車質素問題更2013年起愈趨惡化,更有新加坡地鐵職員承認事件嚴重,列車無論推進系統、引擎系統等機件都出現質素問題,但無奈在價錢便宜與質素之間一定要作出取捨。而九廣鐵路公司前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則認為如果情況屬實,整個製造和檢測過程令人存疑,亦會令人對產品失去信心。

近年港鐵多次購入中國至列車,而南車四方與港鐵合作緊密,先在2012年投得廣深港高鐵合約,在2015年再次訂立合約,將為港鐵供應938卡車廂列車,全面取代現時行走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的第一代英國制列車。根據港鐵2015年業務概覽資料,一共有115列列車於繁忙時間在市區線行駛,意 味着新列車占未來市區線列車總數逾七成。港鐵回應事件時只表示據初步向承辦商了解,港鐵公司購買的列車所使用的車身物料,與C151A列車的車身物料乃來自不同的供應商


青島已將5列修複列車運回新加坡了 部件裂縫由鋁合金摻有雜質引起○法廣(2016.06.24)
新加坡退回中國整修的裂痕地鐵列車已經修好又運回新加坡了。新加坡交通部門說,五列車更換了車身重新投入服務,運轉良好。新加坡方面報告,列車裂痕是因為車身的鋁合金原料在製造過程中局部摻入了雜質引起的。

據聯合早報說,中國出口新加坡列車中有26列出現裂痕。最先送回中國的五列已經運返新加坡重新投入服務,運行情況良好。

新加坡陸地交通管理局說,化驗結果顯示,裂痕是因為車身的鋁合金原料在製造過程中局部摻入雜質所致。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昨晚針對引起社會關注的列車出現裂痕一事提供進一步說明。當局指出,在出現如髮絲般極細裂痕(hairline crack)的26列列車中,最先送回中國的五列已經完成更換車身,而廠商正對第六列列車施工。

報導說,承建這些列車的中國青島廠商昨天也發聲明說,已返抵新加坡的五列列車目前運行狀態良好,首列修復完成的列車更已安全運營近30萬公里

香港調查通訊社傳真社前天報道,由中國製造的SMRT新列車因車身有部位出現裂痕,分批退回給中國廠商更換,消息傳開後引起社會關注。

新加坡陸交局昨晚指出,工程人員是在20137月為列車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車身底部的搖枕(bolster)出現髮絲般的極細裂痕,受影響的列車多達26列,其中22列已投入載客服務。當局隨後立即展開進一步調查,但沒有在列車其他部件上發現裂痕。

報導說,搖枕是銜接車身和轉向架的部件,每節車廂兩端各有一個搖枕。據了解,在受影響的列車上,每個搖枕都出現多過一個裂痕,長度各異,根據陸交局提供的照片,有一道裂痕長度達14.2公分。

陸交局說,化驗結果顯示,裂痕是因為車身的鋁合金原料在製造過程中局部摻入雜質所致。中國廠商昨天也指出,缺陷是因部分批次鋁合金型材的原材料質量問題導致

新加坡和中國青島廠家沒有就鋁合金原料參入雜質做進一步解釋。

根據陸交局和承包商工程師評估,這些裂痕不會影響列車的營運安全,但為安全起見,當局向德國萊茵集團(TUV Rhienland)尋求第三方意見,而這家公司也肯定列車的安全性。

有公眾質疑,既然裂痕對安全無礙,當局又為何大費週章將列車送回原廠更換,陸交局對此解釋,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是更換整個車身。由於還在保用期,當局要求廠商更換車身,並從20147月起分批將列車運回青島,運費由廠商承擔。然而中國廠商昨天指出,公司是經與用戶協商後,主動提出對有缺陷的列車進行分批返廠維修。

另一方面,香港傳真社前天在報道中稱,這些中國制列車自2011年投入服務後不斷出現問題,包括乘客座椅旁的玻璃屛曾因施工不良而多次破裂,列車的電池也曾在維修期間爆炸。

前天未回應這些問題的陸交局昨天澄清,所有剛運抵我國的新列車必須接受一系列測試,包括這批中國制列車。在一次測試中,列車的電池蓋因氣體累積而爆開。廠商隨後採取應對行動,不僅更換電池供應商,也為所有受影響列車改良電池蓋的設計。在這批中國制列車中,有五列列車的乘客座椅旁的玻璃屛因安裝過程有誤而破裂,但這些都與車身搖枕裂痕無關。

據聯合早報說,除了這批35列列車,由日本川崎(Kawasaki)重工業公司和中國南車四方機車組成的合資企業也在2014年和2015年獲得湯申-東海岸線列車和東西南北線列車的訂單,這意味着當局是在發現有缺陷的列車後頒發合同。

對此,新加坡工人黨非選區議員貝理安昨天在面簿貼文中指出,如果當局知情,應向大眾說明採取哪些措施或行動,避免類似缺陷在下來兩個訂單中出現。




4 則留言:

  1. C151A電聯車不只有本身的問題,其使用的路線在引進之後出現多次大規模癱瘓,目前運轉速度較過去為慢。之前日本組裝、類似設計的C-151就沒有這些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種電車僅用於東西線(綠線)與南北線(紅線),其他為無人駕駛。這兩條線曾經全線在尖峰時間癱瘓,以致交通部長不敢參加去年大選。http://www.todayonline.com/singapore/train-services-down-north-south-and-east-west-lines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