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18

查許號攻沉演習



能打不如能捱○梅復興(2016.07.18)
「能打不如能捱」,艦艇的戰損存活性至少也跟其攻擊與防衛火力同樣重要。日前(714日,夏威夷時間)在(美軍主導的)環太平洋RIMPAC 2016的攻沉演習(SINKEX)中擔任靶艦的除役美軍巡防艦USS Thach (FFG-43)再次顯示了派里級艦的在設計與建造上的強韌性!


派里級當初被美海軍定位為「高低組合」中的「低檔」艦,雖在戰系配置上不無未盡理想之處,常被譏為「博而不精」或「不上不下」,但其結構強度並不差。譬如說,該艦的船艛形狀過於方正,常被論者詬病雷達截面積(RCS)過大,但此外型卻係來自艦體內艙壁向上延伸之故,而它所換來的則是非常高之結構強度。在其服役的三十餘年間,多次證明了派里級比其他同噸位級艦更能承受各種不同形式與程度的戰損。事實上,之前兩次眾所周知的嚴重實戰戰損艦(1987 FFG-31被二枚飛魚飛彈擊中、1988FFG-58觸中裝藥115公斤的M-08水雷)均未沉沒,且都在修復後繼續服役至少10年以上(雖然修復後性能多少有些受到影響)。

這對我們臺灣有什麽意義呢? 大家都知道「成功級」巡防艦係以派里級設計為基礎,嚴格來說用的是FFG-59的改良載臺基線。因此,「成功級」在艦體中段水線以下部位鋼板加厚並增加龍骨與主甲板厚度 ,以消弭因派里級原始設計因艦體艏艉重量不均致使應力分佈不理想而產生之「舯拱」(艦體扭曲、艙間結構龜裂)現象。由於增加的鋼板厚度較原先相同部位多出1倍至1.25,所以「成功級」的整體結構強度應猶勝(未經完整結構提升之)FFG-43,至少在相等的空船狀態下絕對會同樣耐打!

近年來中共以近乎下餃子的驚人速度建造並投役多型新銳艦艇,大陸更透過各種管道撲天蓋地的對我展開宣傳文攻,把臺灣的軍事能力説的一無是處,比不堪一擊還不值一提!然而,我們在驚訝震憾之餘,也無需對自己的海軍過於悲觀。當然,我們迫切需要推動戰力更新,並積極籌建新一代各級主戰兵力,但現有若干載臺與系統還是不乏許多往往容易被我們忽視之優點,可以(在各個層面)善加運用的...



3 則留言:

  1. 雖然外觀看不出來,但是內爆之後裏面的人應該都沒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船內,還有彈藥與燃料

      但就評估而言,這樣較為單純

      刪除
  2. 靶船的油料,彈藥都已卸除,此耐受性應只能參考......如油料與彈藥爆炸後應沒這麼樂觀..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