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02

舊文重貼:中程飛彈

Remark
這是一篇2011.01.29的舊文。

這文章主要是觀察出:中程飛彈在台灣發射的敏感性。
以前在九鵬發射,全數失敗,今天卻任由「小兵」在左營對西北方向發射。
豈止不單純!


飛彈試射平常心,精銳盡出實換虛
Comment
看出什麼呢?中程空對空飛彈完全失敗。有趣的巧合。證諸「各國主力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實際應用命中率屬機密,並無精確數字」,與「空對空飛彈在各國與廠家之間都屬於最高機密」更覺有趣。

馬政府下的台灣軍方,在漢光季節以外安排飛彈試射還「精銳盡出」,好像開百貨公司週年慶嚷嚷大家來參觀一樣,或是馬政府金抓狂:以前不去現在去,本身就是異例。

聯合報的「上周五國防部緊急邀訪記者採訪軍演,讓馬總統今天在胡錦濤啟程訪美進行國是訪問時,校閱軍演」,但照這樣看,此次馬發表「不是很滿意」的評語時,身後的演習主官表情仍是平常心,虛實尚待查證。

整理2011.01.19自由時報紙本A3版「聯合防空火力時但射擊測考成果表」表格


演習命中率低 實戰恐更慘自由(2011.01.19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軍方昨天進行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有六枚飛彈未命中,相關飛彈在各國命中率究竟多少,引起國人矚目,同時也憂心,演習命中率已經這麼難看,實戰恐怕更不堪想像。

多以複式射擊 提高接戰攔截率
國防部昨表示,各型防空飛彈依其導控原理,命中率不一,單一飛彈命中率介於70%至85%之間,故防空接戰多以連續射擊兩枚飛彈或兩部飛彈車接戰一個目標的複式射擊方式,以提高攔截率。

資深軍方人士指出,麻雀飛彈是美國使用最久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命中率隨著各場戰役而有不同。在1980年代的黎巴嫩空戰中,曾有發射6枚僅命中1枚的最低紀錄,換算單一戰場命中率為一成六六。

至於刺針飛彈,軍方人士指出,冷戰時期美國CIA曾大量軍援阿富汗反抗軍,用於襲擊蘇聯航空器。根據各方估計,刺針飛彈在這些實戰經驗中的命中率約為七成,但未獲官方證實。

法製雲母飛彈 至今無實戰紀錄
雲母飛彈並無實戰紀錄,國內曾在幾次漢光演習打過,【註2003.04】漢光十九號演習雲母飛彈的靶機被海軍成功艦誤擊而未發射,在稍晚幾天的補測中,於屏東加祿堂附近空域則成功命中靶機,但後來幻象機就未再公開演習試射過雲母飛彈。昨天的試射雖有正常鎖定卻飛行異常而脫靶。

中科院研發的天劍二型飛彈也無實戰紀錄,過去幾次漢光演習公開試射中均命中目標,昨天的試射為近距離過靶未立即引爆。軍方人士仍有信心認為,劍二的命中率平均應在八成以上。

軍方人士說,有關各國主力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實際應用命中率屬機密,並無精確數字。但根據軍方了解,法製雲母及美製麻雀這兩型飛彈的第一枚命中率約在75%至85%之間,但實際命中率與作戰時氣候、電子反制與雙方空中態勢有關,通常為求萬全,戰機飛行員會被要求連續發射二枚飛彈才能確保擊落。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空對空飛彈在各國與廠家之間都屬於最高機密,一方面是牽涉到飛彈銷售利潤,另一方面與軍事機密有關,正確的數據不可能外傳;且飛彈的服役時間長達數十年,還會有許多衍生型號,精確計算命中率有其難度。


現代空戰強調視距外作戰,戰機飛行員憑藉雷達鎖定目標發射飛彈,以求擊落敵機,早已不是過去用近距離纏鬥決勝負的年代。

空軍現役三種主力戰機所使用的劍二飛彈(IDF)、雲母飛彈(幻象機)與AIM-120飛彈(F-16)都是這類主動中程空對空飛彈;中國的空軍戰機也已配備先進的俄製R-77中程飛彈。

不過,由於美方不同意美製的AIM-120飛彈在美國本土以外地區試射,所以昨天F-16戰機改以半主動式的麻雀飛彈代替。但在昨天的飛彈實彈射擊中,包括劍二飛彈、雲母飛彈與麻雀飛彈都沒有擊毀靶機,令人憂心空軍中程空對空作戰能力是否出了問題?飛彈的後勤能力是否日趨衰竭?實在令人非常憂心。

不過這次測考也有值得稱許之處。軍方過去對飛彈實彈射擊脫靶向來有多種說辭,像是前幾年的漢光實兵演習,飛彈飛越靶機但未擊毀,一律認定為「感應命中」或是「戰術命中」,軍方過去還辯稱,就算沒有直接撞擊到目標,但飛彈會因感應到附近有目標而爆炸,彈頭碎片仍能擊傷敵機,仍算有效。

昨天現場人員都以為F-16的麻雀飛彈已經命中目標,但事後軍方調閱高速攝影機發現,其實是飛彈提早引爆,靶機並未被擊落,空軍為此還特別主動通知在場媒體,「這枚也不算」,使得脫靶飛彈數量從五枚增為六枚。如此誠實不虛假的做法,算是難能可貴。



國防部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上午在屏東九鵬基地登場,馬英九總統親臨校閱,全軍各式近、中程防空飛彈精銳盡出,由於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啟程訪美,時機敏感,馬總統校閱軍演宣示的意義,觸及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據了解,空軍規畫試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國防部曾向美方提出試射需求,但美方未同意,故未列在這次操演項目中。

與美國有關的現役彈種,包括愛國者飛彈、AIM-120飛彈,都未在上午實彈操演序列裡。國防部作計室助理次長柯文安少將表示,由於愛國者飛彈系統目前有兩套負責北部空域衛戌、反彈道飛彈與防空任務,其他正交由美方進行性能提升與翻修,將待性能提升完成後再行驗證。至於AIM-120飛彈,我方曾提試射需求,但美方沒有同意。

上午操演模擬來犯敵機由遠到近,突穿我方空域,由我方中、短程飛彈逐次發射進行攔截,計有13項目、11個彈種、19枚飛彈進行實彈射擊,包括被擊落靶機,這次實彈操演打掉三億元台幣,其中空射型天劍二型飛彈與陸射型車載劍一防空飛彈,是首度公開試射。操演結束後,馬總統走到陣地裡與參演官兵合影。

這項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原本去年規畫10月舉行同類操演前,軍方曾積極邀請馬總統校閱,但當時遭到梅姬風災阻撓,空軍去年11月、12月順利在九鵬實施神箭、神弓防空射擊測考,但馬總統均未親校

近期美、中密集展開戰略軍事對話,這項原被府方冷凍的校閱行程,突獲批准開始啟動作業,上周五國防部緊急邀訪記者採訪軍演,讓馬總統今天在胡錦濤啟程訪美進行國是訪問時,校閱軍演,並將校閱畫面放送外界,宣示性質意味濃厚。


6 則留言:

  1. 鬼就出在這邊,演訓的都會脫靶,誤射的確能精準命中小漁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準度、飛行時間、軌跡、破壞程度等等,都是絕對機密

      全都露了

      刪除
    2. 這個準度阿共應該嚇死了吧!

      刪除
  2. 雄風是海對海飛彈,戰機用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乃至於一般講的戰略上的"中程飛彈(中程彈道飛彈)"都不是同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不一樣

      重點是:射程從中程開始,就開始有不一樣的意義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