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23

國防,一放一收

Comment
兩件消息同時出現,令人困惑。



美方增援 海軍劍龍級潛艦性能大躍進○上報(2016.07.21)
海軍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返台成軍服役將近30年,為提升其戰力執行戰備任務,單單是戰鬥系統裝備更新的設計,海軍就編列4億元委託國外廠商進行,據指出,海軍、中科院與船舶中心所組成的評選小組,將在月底從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下稱洛馬),或美商雷神與法商法泰利斯公司組合的兩個團隊中,選出一個團隊,為這兩艘潛艦進行性能提升。

動力維持戰鬥性能升級
 據瞭解,在洛馬提出的設計規劃書中,採取90年代的系統設計,而這套系統已運用在各國傳統潛艦的成熟產品;而雷神與泰利斯團隊的規劃書,則是提出全新先進數位化系統,並強調所有的裝備都會在台灣組裝,可為台灣創造300個工作就業機會。但從空軍在F16戰機性能提升案經驗,當年選擇洛馬而未選擇雷神,就是考量洛馬是現有的成熟裝備,目前提升後的首架F16V型戰機已經開始進行測試,軍方人士評估,洛馬公司團隊勝出的機會大。

知情人士透露,6月中旬,由軍政副部長李喜明擔任團長,率領包括海軍司令黃曙光等國防部人員赴美華府,參加台美年度的「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 DRT),其中引起外界矚目的是國安會副祕書長陳文政也參加這項會議,會中除討論台美未來一年的軍事人員交流、訓練計畫溝通外,對於空軍新型高級教練機、潛艦國造的討論,對於劍龍級潛艦性能提升案,美方表達會全力支持

該名人士指出,海軍劍龍級潛艦性能提升,是要先與荷蘭原設計商洽談,付出新台幣上億元的智財權,海軍才能就潛艦整體進行性能提升,經過評估,外型艦身與潛艦動力系統更新風險太大,維持不變,這次只針對內部的戰鬥系統裝備更新為主要工程,光是性能提升的設計就需要2年時間,目前規劃在2021年完成海軍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性能提升。

美軍掛保證全力推動
 據瞭解,這次性能提升特別參考了荷蘭海軍4艘海象級潛艦進行延壽改良工程進行觀摩與交流,主要是因為荷蘭海象級潛艦是根據荷蘭「旗魚級」(Zwaardvis)潛艦改良而成,與我國海軍的「海龍、海虎」號潛艦的內部空間設計、使用動力機電以及戰鬥系統都是相同的設計概念,再加上荷蘭海軍曾經對旗魚級潛艦進行戰鬥系統與聲納系統的性能提升改良,所以海軍也是按照此一模式進行性能提升。

據指出,未來性能提升規劃中,也包括換裝美國柯爾摩根Type-86非穿透性光電潛望鏡MK 48 Mod 6魚雷,以及包含艦用電子海圖顯示系統(WECDIS整合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GPS全球定位系統超高頻衛星通信設備(SHF等項目,並改進潛艦上人機介面來提高作業效率。由於這些敏感裝備都是由美國生產管控,因此這次由美商主導性能提升,再加上美國軍方保證會全力支持與推動,因此劍龍級潛艦性能提升案將可順利展開。


美軍售生變 兩棲突擊車延3年半交貨○自由(2016.07.2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強化兩棲部隊戰力,我國向美方增購卅六輛AAV7兩棲突擊車,首批AAV7原訂今年下半年就要開始交貨,到二一九年全數完成,但權威人士透露,在台美已簽訂發價書,我方也將首期款匯給美方後,美方日前突然告知我國,售台AAV7時程要延後三年半,到二年才開始交貨。

權威人士說,軍方對此無法接受,多次向美方溝通,指我陸戰隊部分單位還在使用老舊的LVTP5(兩棲登陸履帶裝甲車),這些車輛已達到使用壽限,不更換將影響台灣的兩棲作戰能力,爭取如期交貨,但美方態度堅定,堅持要到二年才交貨。

美態度遽變 疑政治因素干擾
他表示,美方是以「技術性理由」通知我方,指稱是因為要配合其他建案再一起辦理所致,但軍方內部認為此舉不單純,因為台美間對這項增購案早在二一三年就已談定,「更何況不是延兩、三個月,是一次就延三年半」,其間應有超出軍事層次的政治因素干擾

權威人士認為,AAV7是陸戰隊執行兩棲作戰的要角,包括對東沙島及南沙太平島的衛疆作戰、對台灣南部及金馬外離島的護衛任務、國內重大天災的救援任務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卅六輛延後三年半才能交貨,對我戰力的維持將有相當大的衝擊。

海軍司令部昨晚證實指出,「本案因美方須配合其他建案統一辦理,故執行期程亦往後續年度順延」。初步規劃案內卅六輛AAV7兩棲突擊車,於年及二二一年分批完成交運,海軍將持續辦理投資綱要修訂作業,以維周延完整。

36輛車延後交運 衝擊我戰力
軍方過去已向美採購五十四輛AAV7兩棲突擊車取代,並在二○○六年成軍,但距離軍方計畫目標數量還很遠,因此再向美國增購卅六輛(包括人員運輸車卅輛、指揮車四輛、救濟車兩輛),計畫在二一六年下半年起開始交貨,至二一九年全數完成

官員說,增購案總金額為台幣五十三億兩千四百萬元,台美已在今年五月十二日簽訂發價書,並在六月廿四日將首期款匯出,沒想到美方日前突然片面告知將延後三年半交貨,由於事出突然,令軍方無法接受。據指出,美方告知二年開始交貨,年交廿四輛,二二一年交十二輛


美台軍售生變 還是台美關係生變?○自由(2016.07.23)
美國通知我國軍方,將原訂今年下半年起交貨AAV7兩棲突擊車,延後到二年才要開始交貨,由於事發突然,讓軍方難以接受,也打亂了軍方對兩棲作戰戰力調整的節奏。

美台軍售案過去就有多次臨時調整的事例,原因不一,但在美強台弱的前提下,最後是台灣低頭,不得不接受美方的安排,例如美國早在二○○○年就承諾出售傳統動力潛艦給台灣,但至今毫無進度可言;美方同意售台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時,即使已經出貨,但卻指定要先放在關島,由美方評估認為時機成熟時,再由台灣接收部署;再如美方售台長程預警雷達,價款多次追加膨脹,台灣也只有咬牙買單。

我國向美採購AAV7兩棲突擊車,這已是第二批,主要是汰換掉陸戰隊部分單位還在使用的老舊LVTP5,台美雙方早在二一三年就已敲定這項軍售案,美方卻在發價書已經簽署、首期款項也已匯出的情形下,突擊告知我方要延後三年半才能交貨,顯然是吃定台灣只有接受的份。

亞太情勢近年頻生變化,東亞及南海周邊國家,為了因應北韓及中國的軍事動作,無不加速籌補軍備擴充軍力,其中,兩棲作戰的利器AAV7更是各國都想要搶貨的對象,台灣在上一波搶車大戰中,超前日本、南韓獲得美方承諾,關鍵在於美方認為依台灣的軍備狀態,依兩岸軍力的傾斜,有必要讓台灣優先籌補換裝AAV7

美方此次的態度轉變,究竟是單純的技術理由,還是代表美方認為台灣的優先次序已不如日韓,甚或為台美關係已有微妙變化,事關台灣整體的國防安全,國人不可輕忽以對。


2 則留言:

  1. 不知道這事跟蔡英文接受華郵訪問有無關係。必須跟美國交心?

    回覆刪除
  2. AAV7延後交貨 海軍:台美討論結果
    http://goo.gl/IvpHXd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