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31

忘了機器人和工廠吧!工業4.0你該變的是腦袋○數位時代(2016.07.11)

「工業4.0不是講製造only、不是機器人only。」擔任美國白宮CPS專家組顧問、麥肯錫全球資深顧問等多項要職的國際大數據專家李傑提醒,第四次工業革命,最應該改變的是觀念、是觀點,誰能解決「看不到」的問題,誰就是贏家。


不論是工業4.0還是生產力4.0,在台灣談起這個話題,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會是機器人,而腦中浮現的場景則是工廠。然而在這樣的設定下,第四次工業革命似乎與你、我,與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都沒有太大關聯,但這恐怕不是事實。

工業4.0不是工廠4.0
李傑直言:「這個觀念會讓你覺得沒什麼地方可以做。」因為最後還是在買別人的控制器、買別人的機器人。在他看來,這其實是對工業4.0太過狹隘的誤解,還不如稱作工廠4.0更貼切。

他指出,一直以來,工業革命的重點都在於解決人跟社會跟經濟之間的矛盾:第一次革命解決的是人與動力之間的問題;第二次是用生產線解決人跟生產的問題;第三次則用網路解決人跟距離的問題;而正在發生的第四次革命,待解決的問題則是,「人跟看不見的世界的問題」。

這不是什麼玄妙的靈異節目,李傑也不是有法力的巫師或道士,他所謂看不見的世界,指的是一直存在,但過去因技術能力限制,而無法察覺並解決的問題

舉例來說,單純生產鞋墊,你不會知道每個人使用的感受,這時候你是「看不見」的。但如果能在鞋墊加上感測器,再搭配APP,即時傳送並接收每個人行走時,對腳和關節帶來的壓力分佈資訊,透過這些數據分析,就可以知道什麼樣的減震設計,最能夠減輕對關節的衝擊,進而提高顧客的舒適性與健康,那就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換個方向從顧客端思考,解決「看不見」的問題
NIKE就跟我談這個事情,但台灣沒人跟我談,想都沒想到阿!」他替台灣廠商感到可惜,「今天NIKE想到了,台灣還有沒有市場?」他感嘆:「如果今天是你想到鞋墊市場,那NIKE是屬於你的,你可以跟任何人合作,愛迪達也可以。」

他有無數的例子都在說明,為什麼「填補顧客還沒有的缺口(Gap」才是工業4.0時代真正價值所在。就像豐田汽車的研發實驗室門口,如今寫得已經不再是「以品質為標準(make quality as a standard)」而是「以哇為標準(make wow as a standard)」他說,顧客沒想到的東西就是那個「Wow」。所以要實現新的價值,最應該做的不是買機器人,也不是改造工廠,而是改變過往的觀念

看法決定你的想法,好的想法找出好的辦法,好的辦法去引導好的做法,好的做法引導該變的變法。」李傑說:「當我的看法還是在看我的產品的時候,就不會有好想法,因為你想的還是別人想的東西。」重點是,應該學會從顧客端看事情,去思考顧客在用你的東西時,目的是什麼?

以麥克風的製造商為例,應該思考的或許是,既然使用麥克風的人的目的是為了傳播訊息,那如果能將麥克風說出來的內容直接轉換成可編輯的文字,甚至可以轉換成多國語言,如此,當一個作家說完話,幾乎就可以編輯出一本書。「這就是改變社會的速度阿。」他說。

新科技誕生前就是一片漆黑,不要總是等著別人為你點燈
然而他也觀察到,在長期的代工發展下,台灣許多企業面臨的問題是,「你不跟我要,我就不會開發。」在他看來,台灣企業怕犯錯、怕吃虧、怕受傷。然而,「黑黑的地方不敢去,但亮的地方每個人都去了。」他直言,台灣企業總希望先有個燈給你,偏偏很多新科技誕生前就是一片漆黑

不過他認為台灣也不需太氣餒,或許在智慧鞋墊這個主意上,已經被NIKE搶先一步,但顧客端的價值永遠會存在,只要你願意去挖掘出顧客缺口在哪裡。


而要想學會如何主動找出「看不見的價值」,或許李傑的「真、善、美」理論可以作為參考。他所謂「真」,指得是要做自己相信的事。「如果你的思想都不是真的,只是跟著別人走,就不會有顧客思維。」;而從顧客端去解決問題,讓顧客的價值更好,就是「善」;如此一來,最後得到的市場自然就會是「美」的。

4 則留言:

  1. 自從全球沉迷風行Pokemon Go之後,俺已經徹底領會,未來的所謂經濟發展,最主要的動量就是"如何激發消費動機",而不是製造。

    從工業革命以後,過去幾百年的經濟都在如何把物品的數量增多,把生產術度加快,把市場佔有率加大,這樣供方的驅動經濟幾乎是所有從未開發邦國走向開發的必經途徑。工業升級也就從成衣加工成衣加工製造,到零件代工組裝,而後逐漸進展到品牌建立。然而,這些實質用的物品都已經趨向飽和了。統計上而言,所謂窮,不再是生活最低線的沉浮,而是相對生活品質的比較。

    也因此,經濟發展的消費,已經完全走出 Need (需求)的補滿,而是在提供 Want (欲求)的刺激和滿足。

    用菜市場的話來講,誰能提出刺激消費購買的慾望,誰就賺錢。所以關鍵是在於"欲求的刺激" 的創意啦!當然,這所附帶的科技發展就不在話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就是以前你教我們的嗎?

      有點翻顛??

      刪除
  2. 您說的事,日本的色情業早就在做了,所以Pokemom Go 由任天堂來開發不是很奇怪。

    回覆刪除
  3. 如果在志玲姐姐的房間裡也可發現夢可抱那就好極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