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07

南海仲裁美鬥陸 關鍵時刻我太平島百噸艇全撤防○聯合(2016.07.07)

Comment
海巡是civil presence,不是military presence

躲颱風,所以將船撤回正受到颱風肆虐的台灣?
那,在現場的20噸船呢?
一種可能是,去年底的派遣,有爭議。所以,鋒頭過後就調回。不過,留守海巡的士氣呢?國際仲裁庭的政治影響呢?


南海仲裁美鬥陸 關鍵時刻我太平島百噸艇全撤防○聯合(2016.07.07)
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預計在712日裁決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在南海紛爭,外界推測這項裁決可能使南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但在此關鍵時刻,海岸巡防署卻將馬政府時期增強部署在南沙太平島、配備20機砲的兩艘100噸巡防艇,全數撤防,調回台灣。

因應下周南海仲裁案,美軍近日將派遣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中國大陸解放軍也正在西沙進行軍事操演直到711日。美、中強勢因應情勢發展,但我方的因應卻是撤出艦艇

國防部長馮世寬上午在立法院答詢也證實美國與大陸相關作為,但強調我方戰備正常,情監偵指管系統嚴密監控相關情勢。

馬政府因應太平島新建碼頭,去年底首度增派兩艘新造100噸巡防艇進駐太平島(舷號PP-10052PP-10053),兩艘艇是「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中新建船艇,固定配備20機砲,船艇視狀況,得駛出島上傳統執勤的6000公尺禁限制水域,執行巡護、護漁任務。

100噸艇也是太平島首度配備「水砲」的艦艇,進駐後對取締非法越界捕魚的大陸或越南漁船的驅離有相當成效與威懾效果。年初有闖入太平島2.5浬處違法作業捕撈的大型越南漁船,試圖衝撞我方警艇後,遭100噸艇發射水砲強力驅離,違法漁民曾透過越南媒體抱怨我方「越界執法」,顯見100噸艇守島護漁的威能

不過,其中10052今年4月底被調回進行歲修後,就沒再被派回太平島,而併入高雄海巡隊執勤;近期10053艇也被調回,民進黨執政下的海巡署,將馬政府增派的100噸艇全數抽調回台,沒有歸期。

海洋巡防總局知情官員說,日前太平島附近海域出現熱帶氣旋,兩艘百噸艇是奉令回到高雄「防颱」,避免大浪使艦艇碰撞碼頭造成損害,維修不易,未來在沒有颱風的季節,再檢討派遣。目前兩艇執行本島巡護任務。

知情官員也透露,太平島生活艱困,海巡隊員赴南沙長期執勤的意願不高。

官員說,目前太平島部署仍有海巡多艘多功能艇及M8艇,仍維持巡防能量;而太平島新建碼頭完工後,海巡署大型艦艇執行南沙運補的「碧海操演」,航次從3個月一航次,提升到現在12個月一航次,應能維持太平島周邊海域巡護能量。



2 則留言:

  1. 太平島如果可以租給美國或日本,那就是很好的方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擁有主權的話,當然可以租。
      但這是指「法律」
      「國際政治」上,這就是麻煩的開始。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