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07

戴秉國在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演講○中國外交部(2016.07.05)

Comment
戴秉國是胡錦濤與歐巴馬密談中,能夠近身上桌的唯一人選。


他到美國兩場演講,被中國外交部刊登,其中表達對於戰爭的憂心。
但他的一些用語,並不友善,如「你們這些智慧的大腦」、「長期以來過著富裕安寧生活的歐洲人」、「弄得自己過份焦躁不安」、「不知會有多少難民漂洋過海湧進你們美國啊!」、「都挺過來了,何懼今天的艱難?!」、「只是你們不要給我們添麻煩就是了,給我們添麻煩實際上也是給你們自己添麻煩啊!」、「中國的崛起,本質上是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的自救和復興」、「戰爭的災難陷阱」。
這是提油救火?


戴秉國在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演講中國外交部(2016.07.05)
尊敬的哈姆雷總裁,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你們好,

  我退休三年多了,這是第二次來美國。很想念我的一些美國朋友。這三年多世界變化很快、很大。所以我想在這裡同你們這些智慧的大腦進行一點溝通交流,從中長點見識。
  我著重就世界、中國和中美關係說點個人看法。

  一、怎麼看世界
  環顧世界,當今世界的確有些亂,天下很不太平。例如,西亞北非地區這個好地方不僅發展不起來,反而陷入了持久的動亂之中,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在這裡橫行猖獗;在歐洲中心地帶,好端端的烏克蘭竟然成為牽動世界的新動盪源,還看不到危機解決的盡頭;長期以來過著富裕安寧生活的歐洲人遭遇了數十年未有的多重衝擊,幾天前還發生了震動世界的英國脫歐事件;很多人曾經嚮往的美利堅合眾國各種槍擊事件、恐怖事件、街頭群眾抗議事件頻繁發生,等等。

  凡此種種,使一些人覺得,我們人類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亂得一塌糊塗了,形勢是一團漆黑了,沒有什麼希望了。我個人認為,全面地看,從本質上看,世界形勢的主流還是要和平、要發展、要合作、要進步,大趨勢是好的,不是一團漆黑,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去70年了,至今仍然保持著總體和平,沒有發生新的世界大戰,烏克蘭危機也沒能把美、歐、俄拖入大規模戰爭。戰後幾十年,世界經濟快速發展了,人類創造的財富大大增加了,2008年席捲世界的經濟、金融危機也沒能終止人類科技進步、經濟向前發展的勢頭,G20這個同舟共濟的機制也應運而生了。在西方發達國家繼續在高水準上發展的同時,遍佈全球的一大批發展中大國、中等國家群體性崛起,極大地擴大了人類社會發展的空間,包括為發達國家提供了在更高水準上發展的機遇。幾個大國同伊朗就艱難複雜的伊核問題達成了協議,開闢了以非戰爭方式解決核問題的先河。三年前,中美元首安納伯格莊園會晤,達成了共同致力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在大國關係史上打開了一個新的、革命性的篇章。

  今天,人們還可以看到、感覺到的是,世界再不是兩大政治、經濟、軍事集團對抗、對峙局面,結盟意識正在一些地方悄然淡化,利益和命運共同體意識正逐步強化;人們不再迷信某一種發展道路和模式,越來越多的國家探尋著符合自己國情的發展之路;各種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價值觀念都經歷著歷史的考驗;國際秩序和體系在漸進式改革、補充、完善

  朋友們,上述這些不也構成了人類社會向前進步的歷史大趨勢嗎?

  應當說,我們大家,各國的政治家、戰略家、學者們對上述積極的大趨勢和消極面思考研究得還是不夠的。只有把形勢好和壞的方面的原因都搞得更清楚了,促使局勢向好的辦法找對了,而且大家本著新思維、新辦法同心協力去做,我們這個星球的治理就更加有希望。中國是一個對自己和世界都負責任的國家,我們不僅下決心要治理好自己的國家,也願同美國等世界各國一起努力,為治理好我們共同生活的星球作出應有的建設性貢獻。

  二、 怎麼看中國
  首先,中國現在最關心什麼?

  我們深知,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整個國家的全面發展水準,特別是發展的品質,在相當長時間裡,包括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之時,都將落後於美國,更不用說人均富裕程度了。所以,今天,我們最關心的是如何成功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最近我去了一趟中國最發達的省份之一廣東,看到他們那裡發展任務也還很重哩,更不用說我的家鄉貴州省了,那裡還有600多萬人沒有脫貧啊!所以,我們長期的歷史任務仍然是發展好自己。我們自己清醒得很,美國朋友們不要高估中國的發展水準,對中國未來發展做出超出中國實際的預測,弄得自己過份焦躁不安。有人說,人在心境平靜的狀態下是最富有智慧的。你們還是要放心地吃自己的飯,睡自己的覺,生自己的孩子,同中國好好發展合作。聚焦於發展同中國的合作,應該是你們一個長期的大戰略。

  其次,中國人想幹什麼,在幹什麼?

  中國是世界中的中國,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有近14億人口的國家,是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這一代中國人是在前人開闢的道路上繼續開拓進取,是一代又一代中國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不停地跑下去的接力長征。雖然我們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但探索還在繼續,也必須繼續。新的探索和實踐的深刻性、艱巨性和複雜性,要求我們必須有巨大的勇氣、非凡的力度、強度和強有力的領導,不敢擔當,無所作為,是會出大問題的,那也會殃及你們的。可以說,今後中國的事情辦得如何,和國家治理得好不好,實行什麼樣的內外政策,事關中國和全人類的未來。我們中國人深感責任重大,下定決心,排除萬難,治理好中國,並為世界的治理作出中國人應有貢獻。為此,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盡可能正確認識、正視和主動適應世界和中國發生的全面、重大、深刻的變化,爭取有新的更大作為。

  作為什麼呢?我以為,主要是:第一,我們花很大功夫管黨、治黨,包括以非凡勇氣和力度懲治腐敗,確保黨不脫離群眾,確保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得以實現,包括幾年之內解決餘下的7000萬人的脫貧問題,確保中國持久穩定、繁榮、不亂、不散。因為中國亂了、散了,亞洲會亂,世界也不得安寧,那時不知會有多少難民漂洋過海湧進你們美國啊!不過,美國朋友可以放心,中國不是前蘇聯,中國這條和平大船會繼續穩中前行,不會翻掉。今天正好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95年來,我們經歷了多少艱難險阻啊,都挺過來了,何懼今天的艱難?!只是你們不要給我們添麻煩就是了,給我們添麻煩實際上也是給你們自己添麻煩啊!當然,我們並非十全十美,無可挑剔,歡迎一切善意的批評和建議。我們深知,一切偉大的事業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

  第二,我們以空前的規模和力度全面深化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法治、文化、生態等方面的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確保中國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勢頭,確保中國社會在有更多公平正義的水準上向前發展,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亞洲和世界。我們這一代人經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全過程,深知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誰走回頭路,誰就會被人民唾棄。你們知道,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親自擔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提出了330多項改革措施,過去兩年已完成180多項,今年還要完成100多項,這個力度是空前的,恐怕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不過,外界絕不應期待我們會改得像美國的翻版,雖然我們會研究借鑒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適用於我們的東西。

  第三,我們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國強不霸的道路。我們不結盟、不爭霸,不干涉別國內政,不顛覆別國政權,不以武力解決爭端,不會變成另一個美國或曾經的英國、日本、德國。我們堅持聚焦同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開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堅持主持國際正義與公道,始終是國際秩序和體系的維護者、建設者、完善者。我們積極參與全球性問題和熱點問題的解決,承擔越來越多與自身國力和能力相適應的國際責任。我們致力於同美國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同世界各國一起努力推動人類利益和命運共同體建設。可能有人不完全相信我這些話,以為中國外交發生了重大變化,又懷疑起中國的戰略意圖來了。實話告訴各位,中國外交本質上保持了大政方針的延續性、穩定性,當然也有創新和發展。任何國家包括美國都是這樣,不可能後人和前人任何事情都一模一樣,否則這個國家怎麼進步?

  我想說的是,中國的崛起,本質上是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的自救和復興。自鴉片戰爭以來,我們一直是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受害者。一直到今天,我們國家仍未實現最終統一,領土主權仍然受到損害。我們絕不去欺負別人,只是希望別人不再欺負我們,尊重我們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沒有主宰亞洲、更沒有獨霸世界的野心。我們唯一的神聖目標和野心就是讓我們的人民都能夠告別貧困,過上平平安安、體面的、有尊嚴的日子。相信早就過上富裕日子的美國朋友們能正確認識、理解和對待我們,同情和支援我們把中國事情辦好,因為這實際上是你們的一種戰略投資,是支持你們自己

  朋友們,
  人類繼續往前走,挑戰固然不少,但機遇也會很多很大。毫無疑問,在21世紀,一個治理得越來越好的中國,一個長久繁榮穩定的中國,一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肯定是美國的機遇,是全世界的機遇,而決不是什麼挑戰,千萬別錯過、丟失了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

  三、怎麼看中美關係
  首先,美國的對華政策是成功還是失敗了?

  我注意到近來美國內對華政策大辯論中實際上觸及了一個根本性問題,那就是:美國同中國建立和發展關係是對了還是錯了?幾十年來兩黨歷屆政府奉行的對話、合作、接觸的對華政策是成功還是失敗了?辯論中,美國各界有識之士充分肯定了政府同中國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的戰略決策,及由此帶來的巨大戰略利益,充分肯定了美國兩黨歷屆政府奉行的積極對華政策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功。今天,我們合作的領域幾乎無所不包,利益交融、相互依存達到誰也離不開誰的地步,我們對話溝通交流涉及到了天上地下、空中海上、電磁空間甚至《三體》世界幾乎一切問題,我們的合作不僅惠及中美兩國,也改變了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30年大發展大繁榮,離不開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和平紅利。40多年來,中美關係取得的巨大發展,是中國幾代領導人、美國8位總統領導各自人民共同努力奮鬥的結果。有人說美國對華政策失敗了,理由是什麼呢?是沒有實現改變中國和阻止中國崛起的目標。這種目標的設定本身就是錯誤的,是註定不可實現的。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歷史以血的代價反覆試錯得出的結果,是中國人民反覆比較鑒別作出的選擇。我多次說過,我們不像前蘇聯那樣搞霸權、搞擴張,我們也絕不會像前蘇聯那樣垮掉。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誰也阻擋不了、也不應阻擋的。美國人有權過好日子、最好的日子,中國人也有過好日子的權力。況且,中國無論發展到何種地步,都不會取代美國,只會成為美國在世界上最大、最管用的合作夥伴。總之,中美關係發展到今天太不容易,太值得珍惜,太值得維護和全力加以發展了,也要像保護我們的眼睛和生命一樣保護它。

  要發展它,要走好前進之路,必須充分肯定過去走過的路。正如一位英國政治家所說:看得見多遠的過去,就能走向多遠的未來。我們以怎樣的態度對待歷史,歷史就能回報你一個相應的未來。

  第二,中美關係要向前發展,一定要走好一條新路。

  我前些時說過,21世紀有兩點可以肯定:美國的老大地位是誰也取代不了的;中國的和平崛起或振興是誰也擋不住的。美國能否實現自己的戰略目標,關鍵在美國自己。中國能否實現自己的戰略目標,關鍵也在自己。其中十分重要的是中美雙方能否處理好彼此的關係。什麼叫處理好?就是走好一條新路,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這裡絕無中國人的什麼陰謀詭計,這是中美雙方光明正大地在十年戰略對話歷程中共同磋商、逐步凝聚起來的共識,是兩國元首在一次又一次會晤中確定下來並一再重申的戰略決定,是確保中美關係持久穩定發展的大框架。這對雙方都是無價之寶。中方將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信美國本屆政府,之後的各屆政府都會信守承諾,排除幹擾,克服困難,同中方一起努力,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如果有人硬要選擇衝突、對抗,我堅信,一定會遭到中美兩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有人不太喜歡相互尊重,須知,要在一起搞合作,相互尊重是一個起碼的原則,它不是一方有求于另一方的奢侈品,而是人與人、國與國交往的必需品。我們提相互尊重,並非暗含著要與美國平起平坐,我們早就對美方提出的“G2”概念未予接受,不謀求中美共治,同美國平起平坐。還有美國朋友擔心接受相互尊重概念,就意味著要尊重事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難道這不應該嗎?!

  第三,中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需要堅持不懈地做好幾件事。

  一是加強高層和各級別間坦誠深入的溝通對話,特別是當今世界動盪不定、一些人焦躁不安和猜疑情緒上升的情況下,這樣做顯得尤為重要和必要,可以減少和消除誤解、誤讀、誤判,找到許多共同語言,增進信任,避免幹出蠢事來。二是要聚焦合作。雙方無論是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合作的潛力和空間都還很大很大,一定要下大功夫把擴大合作這篇大文章做好,做得更精彩,向兩國人民和全世界充分展示中美關係確是一對合作共贏而非衝突對抗的新關係,給人以信心和力量,使中美關係中的正氣不斷上升,邪氣不斷下降。三是要切實管控好矛盾和分歧。中國和美國有許多不同,這對美國並不是壞事,可能還是好事,還是不要強求什麼都一致。中美關係發展到今天,更趨複雜了,合作發展了,矛盾自然也隨之多了。這是正常現象。如果關係不發展,可能沒那麼多矛盾和分歧,但什麼都不做,回到相互隔絕的狀態,那恰恰是最大的問題。今天的問題,大多應當被看作是關係發展前進中的問題,只能通過發展關係的積極辦法,通過溝通交流協商加以理性地、妥善地解決和處理,不使分歧和問題變成損害關係大局的破壞性、爆炸性因素。四是要加強治黨治國理政的經驗交流。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不管你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政黨的治理、國家的治理問題都顯得越來越不容易,越來越重要和緊迫了。我們共產黨和你們民主、共和兩黨分別領導著兩個不同制度的大國,各走各的路,誰也不能改變誰,你們不會把白宮建成中南海,我們也不可能在中南海建一個白宮。但我們是應該和可以交流如何治黨治國的經驗的。貫通中西的海陸絲綢之路上不僅有商品、技術的交流,更有文化、文明的相互影響。歷史上,西方借鑒了中國的科舉制度和精英治國理念。今天,我們的改革也借鑒了西方市場經濟理念。人類對社會制度的探索是永無止境的。你們的資本主義搞了兩百多年了,在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同時,也積累了一些尖銳難解的矛盾和問題。我們的社會主義道路才搞了60多年,也面臨著艱巨的改革任務。我們唯有既獨立自主、立足自身、相互尊重,又相互學習、交流互鑒、取長補短,才是上策。

  朋友們,每每想到未來,就情不自禁地想到我們中美兩家關係可不能出現大問題,否則我們的子孫後代怎麼辦?!我們這些搞外交的人,究竟為了什麼呢?難道不是為了使他們能在和平的陽光下快樂成長,幸福生活嗎?最近我又添了一個小孫子,聽說我曾經的對話夥伴希拉蕊·克林頓女士也添了一個外孫,在座各位也大都有兒有女,我們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建設好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讓兩國的子孫後代不要掉進衝突、對抗甚至戰爭的災難陷阱

  謝謝大家!

4 則留言:

  1. 他到美國兩場演講,被中國外交部刊登,其中表達對於戰爭的憂心。—————美国不憂心战争?世界各国不憂心战争?戴秉国的话友善不友善,参加交流的中美专家最清楚,从会後的反省可以得知,戴秉国这次总体是成功的,参加的都是美国顶尖的智库人员,对美国政府是有影响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戴秉國到美國去,因為是以戴秉國為主的新聞
      所以以中國為對象而說中國憂心

      此不代表美國不憂心

      邏輯,還是去學一下

      刪除
  2. 怎我讀起來都是禁不起相關事實驗證的白賊?堅信謊話說一百遍就會變成真的?想多是轉內銷騙自己的奴民,替下一波民族大義高潮與加強控管做準備罷了。

    回覆刪除
  3. 換句話說
    中國怕得快要死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