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01

美專家:台灣進入兩岸關係“危險期”○VOA(2016.06.01)

Comment
這就是4年前大家在講的「深水區」,現在只是時間到了而已,與「台灣政權輪替」無關,除非出現一中同表,或者中國內部無鬥爭。

從現在起到2017年秋,東亞都是危險期。

「在這段期間中國與俄羅斯將有“一生中最佳機會”入侵鄰國而不必擔心美國的軍事干預」,講這樣明顯的美國前官員,可真是沒見過。

而「航行自由行動」,可以解釋為公海的航行自由,也可以解釋領海的無害通過。因而有「航行自由行動也缺乏可信度」之說。


美專家:台灣進入兩岸關係“危險期”○VOA(2016.06.01)
華盛頓— 新上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星期天首度以三軍統帥身份視察軍隊,並宣誓要通過改革帶領軍隊走向一個新的時代。不過美國專家說,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台灣也進入台海兩岸關係危險區,奧巴馬任期最後幾個月對台灣尤其危險,必須嚴防中國冒進。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美國保守派人士以近來中國在南中國海海洋爭端的表現對台海兩岸關係發出警訊,他們認為,奧巴馬政府對中國的美國若不採取更強勢作為,中國可能利用奧巴馬政府避戰心理而做出冒進舉措。

曾經在小布什總統任內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常任副代表的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 星期一在《國家利益》網站發表評論,對台灣政權輪替後的台海兩岸關係表示憂心。http://nationalinterest.org/blog/the-buzz/taiwan-enters-the-cross-strait-relations-danger-zone-16399

奧布萊恩說,隨著奧巴馬總統的任期步入尾聲,最後的六個月也是最危險的時候。他說,一名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他,在這段期間中國與俄羅斯將有“一生中最佳機會”入侵鄰國而不必擔心美國的軍事干預,而一名前眾議院外委會成員也說,奧巴馬總統任期的最後一段日子“為國際冒進主義帶來極大的誘惑”,因為奧巴馬是自卡特總統以來最弱的總統

奧布萊恩說,他無法理解為何台灣在面對中國如此強大的挑戰卻不願投入更多資金在自我防衛上,其國防開支只佔國內生產總值的不到2%。他說,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和許多民主黨人都表達了拒絕讓美國被“搭便車”的態度,台灣若不為自己的安全防衛做更多投資,只會將美國越推越遠而不是越拉越近。

奧布萊恩建議蔡英文總統立即但低調地加強台灣自主國防能力,先是將台灣國防開支提高到原先一直承諾的國內生產總值3%,其次要確保台灣盡快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一員,不要因美豬問題阻礙台灣加入TPP的談判過程,因為讓台灣與太平洋民主體制最重要的經濟倡議連結起來,對台灣的重要性要遠超過TPP對台灣內部某些利益團體產生的影響。

由於中國在南中國海擴張軍力引發周邊鄰國不滿和擔憂,美國一些​​保守派人士都認為奧巴馬政府迄今沒有在行動上對中國做出足夠強硬的回應,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也缺乏可信,不但無法阻止中國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反而讓中國更加大膽對爭議島礁宣示主權,也對中國發出錯誤信號。

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科比(Elbridge Colby)和前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斯洛科姆(Walter Slocombe)523日在華爾街日報共同發表文章,呼籲美國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清楚表態在受到未經挑釁的攻擊時美國會防衛台灣。http://www.wsj.com/articles/u-s-ambiguity-on-taiwan-is-dangerous-1464022837

文章說,隨著中國更加獨斷自信,它很可能誤判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認為美國不會願意為台灣與中國發生代價高昂的衝突。

退役美國海軍上校傑瑞·亨德里克斯(Jerry Hendrix)上週在《國家評論》網站上的一篇評論中說,美國對中國採取戰略耐心、將美中合作的優先順序置於所有區域安全議題之上的政策,導致中國更加自信,但卻讓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更加緊張。

亨德里克斯說,中國正在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造成既定事實,在南中國海爭議島礁部署軍事設施,“建立一個新的區域​​安全現狀”,如同俄羅斯對格魯吉亞、克里米亞及烏克蘭採取的策略一樣。他認為,美國必須維持強大的軍事能力並堅持自己的核心原則,因為這才是和平的保證。


台灣總統蔡英文29日視察位於台灣東部花蓮的佳山空軍基地,這也是她上任後第一個出外訪視的單位。她說,視察佳山基地是因為它對台灣的國防具有兩個重要軍事意涵,其一,它是東台灣最重要的演習訓練基地;其二,它也是台灣戰力保存最重要的基地。蔡英文還表示,她會和軍隊站在一起推動改革,新政府並將通過“清楚的戰略指導、縝密的政策規劃、穩健的改革步伐,以及充分的資源支持”,讓軍隊走向一個新的時代。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