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09

中美南海爭端較力中的黃岩島「紅線」○BBC(2016.06.08)

Comment
「黃岩島的礁盤周長達55公里,環圍面積達150平方公里,比目前中國控制的南沙群島第一大島美濟島還大2-3倍,因此如果填海擴島,黃岩島將有可能成為南海第一大人工島。中國將可能擁有距菲律賓僅200多公里的軍事前哨,也就擁有了對菲律賓蘇比克軍事基地的監視和控制能力。」

這件事情,可能七月仲裁案出爐的在一年內實現。
假使美國等要反應,就是在2016年夏天到2017年這一年內。


中美南海爭端較力中的黃岩島「紅線」○BBC(2016.06.08)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結束,雙方沒有就南海問題取得任何進展。周三(68日),中國指責菲律賓對就海洋爭端對話的要求置之不理。
在海牙常設國際仲裁法庭就中菲兩國在南海的領土爭端作出裁決前夕,中國發表的聲明說:「菲律賓提起仲裁以來,單方面關閉了與中國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的大門,並違背雙方達成的關於管控分歧的共識,採取一系列侵權和挑釁行動,導致中菲關係和南海局勢的急劇惡化。」

菲律賓指責中國2012年實際控制了黃岩島(又稱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並且把黃岩島和其他南海爭端一起提交到海牙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中國一直強調不會承認國際仲裁。

在南海同中國有海洋領土爭端的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越南都和菲律賓一樣反對中國在南海實施擴建島礁工程。

美國撐腰
特別令北京不滿的是來自華盛頓的指責。美國指責中國擴建南海島礁,包括修建能夠用於軍事用途的飛機跑道,威脅到了南海的航海自由和安全。

與此同時美國軍艦和軍機多次前往中國控制的島礁12海里內開展所謂維護航行自由的行動,更令北京感到不滿。

近日美國媒體還報道,美軍四艘航母赴海外執勤的航母當中的兩艘將進入南海。報道說,「斯坦尼斯」號和「里根」號兩個航母的戰鬥群同時在南海出現非同尋常。

據料,南海國際仲裁不久公布結果後很可能導致南海緊張局勢再度升級。有分析認為,美國兩個航母艦隊群此時現身南海無疑起到向中國施加壓力,為菲律賓撐腰打氣的作用。

中國軍事專家在《環球時報》表示,菲律賓挑起的南海仲裁案必然激化中菲兩國關於南海島嶼島礁爭議,其中主要是被菲律賓佔據的仁愛礁和中國控制的黃岩島

黃岩島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最近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上警告說,如果中國擴建在爭議海域的黃岩島,將面對嚴重後果。他說: 「希望不會發生這種事,因為這會導致美國和地區其他國家採取行動。」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也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表示將向東南亞國家提供幫助,加強他們對付南海發生的、單邊、危險和強制性舉動的防務能力。他還說,在南海發生大規模填島和建立軍事哨所的行為,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

黃岩島的礁盤周長達55公里,環圍面積達150平方公里,比目前中國控制的南沙群島第一大島美濟島還大2-3,因此如果填海擴島,黃岩島將有可能成為南海第一大人工島

數月前有港媒道報援引中國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將從今年晚些時候起在南海的黃岩島展開填海工程。如果包括飛機跑道在內的填島工程完成後,中國將可能擁有距菲律賓僅200多公里的軍事前哨,也就擁有了對菲律賓蘇比克軍事基地的監視和控制能力。

菲律賓說,2012年中國在黃岩島礁入口修建了障礙物,中國政府艦船頻繁出現實行管控並驅離菲律賓船隻。中國控制黃岩島似乎成了美國軍事重心向亞洲傾斜的理由,但也有評論認為美軍加強南海巡邏也給了中國加強在南海警戒和軍事部署的理由。

劍拔弩張
在周二結束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最高級官員楊潔篪說,美國應遠離南海爭端和菲律賓提交的國際總裁案,因為南海距離美國很遠

中國領導人在南海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一般被理解為同上世紀中國遭遇西方和日本侵略的「屈辱」歷史有關。中國學者認為19世紀末甲午戰後中日簽訂的《馬關條約》,向日本割讓台灣、澎湖,是中國最近/後一次蒙受喪失國土的屈辱。由於上述原因,中國領導人沒人願意冒失去民眾支持的風險而背負出讓領土主權的罪名。

不過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要求在南海諸國和美國看來範圍過於龐大,被視作對所謂國際航行自由和安全的威脅。中國在南海劃定的「九段線」,南端遠離中國本土將近2000公里,全世界的商運航道的一半,全球1/3的石油、2/3的液化天然氣運輸都經過那裏,南海的捕魚量佔全世界的1/10。日本和韓國來自波斯灣的石油進口大部分要通過南海。

美國智庫學者和前官員珍妮弗·M·哈里斯認為,如果海牙法庭作出不利中國的裁決,將會促使中國領導人像在2013年宣佈在東海建立防空識別區一樣,也宣佈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而南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也就是「九段線」的範圍。

目前南海爭端的緊張局勢導致中美雙方都在加強南海的軍力部署,據說這些部署可能已經包括了核武器和反彈道導彈。但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擴島行動以及美國維護航行自由的軍事巡邏都能把緊張程度管控在衝突限度之下,而黃岩島似乎就成了南海緊張局勢的一道紅線




5 則留言:

  1. 如果美國等要反應,黃金應該上漲。但是黃金確是跌勢。黑馬可能被看透。

    回覆刪除
  2. 聯盟軍行動前的寧靜.海權爭奪和擁有龐大路上地緣附傭的冷戰對抗時代很不同、這回只有聯盟軍有周遭陸上支援、中方遠航母戰力也有限、擦撞為全面衝突後全球經濟板塊重整、那內部問題才會是中方結束出兵的開端.只為爭霸與民族主義是不顧人民的福衹、一敗後不能被全面推翻的政權才會帶來長久的紛亂、而那正是現下共黨要求人民支持其統治中國的最大理由.

    回覆刪除
  3. 當然不會打...因為美國人根本沒種打....= =
    也根本就沒有什麼紅線..............= =
    亞洲的美國駐軍 從來就不是美軍的精銳部隊 花瓶作用居多......= =

    回覆刪除
  4. 然後沒事還要搞個姦殺三小之類的鳥事讓太平洋司令部高層擦屁股
    這就是亞洲的駐紮美軍....= = 沒屁用還專門搞事.....打仗又沒種打的廢物...!!!!
    搞不好連中國的核彈都攔不到咧.....= =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